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民以“食”为天 全球粮食安全临疫情大考

时间:2020-03-3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全球新冠肺炎确诊人数突破66万,疫情不仅影响到了全球工业原材料和医疗用品的生产、交易,食品供应也受到了极大威胁。分析认为,如果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得不到及时有效控制,世界面临粮食危机的风险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22.jpg

  疫情、蝗虫双灾害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影响到至少44个需要外部粮食援助的国家。而全世界只有约5%的国家能够实现粮食自给自足,粮食出口量较大的国家只有十余个。

  结合目前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和主要粮食出口国来看,作为主要谷物出口国的美国、加拿大和法国等疫情都不容乐观。美国和加拿大是全球粮食的重要产地,两国的粮食产量合计占全球总产量逾20%。美洲疫情扩散将对全球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构成重大威胁。

  而在疫情较为严重的国家,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都受到了波动。目前疫情防控最有效的措施是限制人的流动,但“人的要素”同时也是农业生产、加工、流通的重要环节,大型农场当下都面临人力资源的严重缺口。此外,农业生产还很依赖时节,疫情正好发生在春分时节前后,农业的供应链一旦被打破将很难在短期恢复。

  除新冠肺炎疫情外,今年年初开始的蝗灾也对全球粮食生产造成影响。埃塞俄比亚、肯尼亚、伊朗、伊拉克、印度、巴基斯坦等国都遭遇了严重的蝗虫灾害。

  据报道,印度已有超过12个地区的农业生产受到蝗虫影响,至少20万亩粮食种植绝产,40万亩农地受灾。据数据统计,如果蝗灾持续下去,2020年全球的粮食产量很可能将锐减三成以上。

33.jpg

  出口“禁令”引担忧

  面对疫情在全球蔓延的局势,许多国家采取措施保障本国粮食供应充足。有的启动国家库存计划,拟增加粮食储备,有的扩大进口规模,有的则限制粮食出口。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由于担心疫情给供应链带来影响,全球主要小麦出口国哈萨克斯坦宣布禁止小麦粉、胡萝卜、糖和土豆的出口;塞尔维亚已经停止了葵花籽油和其他物资出口;主要大米出口国越南暂停了新的大米出口合同,并在本月25日凌晨暂时实施了3天的出口“禁令”;而全球第二大棕榈油生产国马来西亚的出口也已经明显放缓。

  多个主要粮食出口国出台“禁令”,引发国际社会对于全球粮食供应的担忧。路透社援引一家欧洲粮贸商户负责人的话称,如果连粮食出口大国都开始限制供应量,以确保自己的粮食安全,这一方面说明它们本身可能面临没有余粮的情况,另一方面,减少出口会带来全球粮食供应下降的风险。

  此外,在病毒肆虐的欧洲,因为对边境采取了严格管控措施,已经导致几个欧洲国家的粮食供应中断,同时居民对食品的囤积加剧了食品的局部供求紧张。

  联合国粮农组织高级经济学家阿巴斯安对此指出,各国民众和政府恐慌性囤积食品,食品通胀可能即将来临,一场全球性的粮食危机很可能一触即发。

1.jpg

  各国政府齐协调

  从以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经验看,限制货物和人员流动可能会产生重大的社会经济影响。虽然这些限制措施有助于抑制疾病传播,但其往往会导致市场和农产品贸易的中断。

  联合国粮农组织近日警告称,各国政府在疫情危机期间采取的保护主义措施,可能导致全球粮食和食品的短缺。

  “农业工人的短缺,以及各国纷纷颁布出口禁令,意味着全球的食品供应在未来几周可能很快出现问题。”联合国粮农组织首席经济学家托雷罗在接受采访时说。

  不久前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将保证粮食供应列为当前应对疫情的关键任务之一。会后发布的特别声明也指出,疫情之下,要努力确保重要关键农产品和其他商品和服务的正常跨境流动,并努力解决全球供应链中断问题,从而保障全人类的健康和福祉。

  “如果各国政府不通过协调来确保全球供应量充足,而是限制粮食的流通,这将是最糟糕的情况。”托雷罗警告称,所有反对自由贸易的措施都将适得其反,这是在此前粮食危机中观察到的情况。“现在不是限制或设置贸易壁垒的时候,现在是保护世界粮食流通的时候。”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