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全球疫情大爆发,会不会影响我国粮食安全?下半年粮食会涨价吗?

时间:2020-03-2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三农有理

  今天开春以来,由于我国突然爆发了新冠疫情,确实给国民经济和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带来了严重的影响。很多工厂无法按时复工,很多农民没有办法及时外出打工,而现在虽然疫情基本控制,但国际疫情仍然在不断的爆发过程中。很多老人说大疫情之后有大灾,那么今年下半年我国的粮食作物会不会大幅度上涨呢?在笔者看来应该不会出现爆发式增长的态势,而出现逐步的调整波动属于市场正常的变化。  

01.jpg

  第一,国内疫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秩序基本恢复

  我国疫情爆发的高峰期是在正月,也就是在1月底到2月份的时间,其实进入3月份之后,各地的疫情防控已经取得了,非常良好的局面,到了现在武汉地区也开始接风,这说明国内疫情基本上得到了控制。在这种情况下,现阶段的防控重点要从防止国内新增病例,转而防止输入性病例。而国内则需要加大经济建设,鼓励工厂企业复工复产,鼓励农民从事农业生产活动。

  在防控疫情的同时,要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大力的提振国内,消费信心和经济发展信心。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粮食稳定一定不会出现太大的问题,我国有足够的粮食储备,不可能出现像国外那样大范围哄抢粮食,造成物价飞涨的情况,国内的社会经济民生都会保持稳定状态。在疫情爆发的高峰期,国内都非常平稳,都没有乱过,等到已经结束之后更不可能了,粮食也不可能出现大幅度涨价。

02.jpg

  第二,农民正在从事春耕播种等生产活动,粮食收成不会大面积减产

  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很多人没有办法正常地开展工作,但是对于农民来讲现在正好进入到春耕播种的农忙时节,而此时已经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农民可以按照自己的计划有序开展春耕播种。在国内已经反复的情况下未来农业生产种植活动不会受到打乱,总体而言,今年的粮食收成不会有大面积减产的情况。这就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我国粮食的供应,让粮食的价格仍然处于一个稳定的水平上。现在也并没有出现农民不种地或者减少耕作的情况,所以不用太过担心粮食减产。

03.jpg

  第三,国家层面会进行宏观调控,不会出现粮食价格过高上涨的局面

  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有着14亿多的人口,所以说粮食是关心国之根本的东西,在现有情况下根本不可能发生太大的变化和波动。甚至我们可以信心十足地说,这次疫情虽然对我国的经济社会产生了很重要的影响,但是不足以动摇,我们的国本,也不会对我们的粮食储备和粮食供应产生太大的压力。可能在经济方面和收入方面一部分人会受到影响,今年的发展压力比较大,但是在保障社会民生的粮食和蔬菜等民生工程方面,国家会进行宏观调控,对于过快增长的情况会加以调整。所以我们可能会看到粮食价格在某一个特定的时期进行一定的波动调整,但是很快就会恢复正常,不会对大多数人产生太明显的影响。

  所以总体来说,即使这次疫情仍然在继续,仍然还有二次传染爆发的可能,但是不会对我国的粮食安全产生太大的威胁,也不会造成粮食价格剧烈的波动,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受影响不会太大了。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