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新冠病毒肺炎全球大流行,会影响我们的粮食安全和进口吗?

时间:2020-03-2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暖心人社

  新冠病毒肺炎已经进入了全球大流行的状态,目前全国已经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入了封国或者封城状态。中国人口目前有14亿,很多人担心中国的粮食究竟能不能够能得到保障呢?

  中国的主要粮食产量

  2019年的最新粮食产量已经公布了。根据2月2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9年中国粮食产量66384万吨,比上年增加594万吨,增产0.9%。

  大家吃的主要粮食作物是谷物。我国全年谷物产量61368万吨。其中,稻谷产量20961万吨,减产1.2%;小麦产量13359万吨,增产1.6%;玉米产量26077万吨,增产1.4%。也就是说,大家熟悉的稻谷和小麦只有34320万吨,对于14亿零5万万人,人均只有245千克,490斤而已。不过,稻谷和小麦并不等于大米和面粉。稻谷有很大一部分只是牲畜饲料。

1.jpg

  据国际谷物理事会(IGC)发布的报告显示,2019/20年度中国大米产量预计为1.465亿吨。2019年预计中国进口大米约300万吨,出口约360万吨,基本上还是自给自足的。实际上,为了应对风险,中国的大米有大量库存,2019年末大米库存至少有1.136亿吨,能坚持9个月。

  至于面粉,根据海关数据显示2019年1~11月,小麦粉进口总量只有25万吨,数量更是微乎其微了。从这些角度上讲,我们国家人民的主要粮食作物是根本不受进出口影响的。

2.jpg

  其实,人们在考虑粮食的时候往往忽略了一种重要经济作物——大豆。2019年中国大豆产量为1810万吨,同比2018年增长13.4%。2019年中国大豆进口数量达8851万吨,我们的大豆对外依存度高达83%。我们的大豆进口主要来源是巴西、俄罗斯和美国。

  大豆富含大量蛋白质、脂肪和各种矿物质,含铁质也非常高,是一种非常重要的粮食作物。大豆进口可以榨油,制作动物饲料等等。美国的转基因大豆更是由于产量高、出油好受到美国农民的广泛青睐,美国大豆2019~2020年产量约是1.14亿吨,出口量约0.545亿吨,大部分来到了中国。

3.jpg

  新冠肺炎疫情不会影响粮食生产。

  实际上,粮食生产是一种低密度的生产。本身由于处于广阔的室外通风空间,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影响非常小。

  高度的机械化生产一样不需要受到新冠病毒肺炎的影响。像美国的农民,一个人可以管理几千上万亩土地。他们一个农民生产的粮食作物可以供养上百人。

  不管美国人的工资比我们国家的人均工资高6~7倍,但是美国每吨大豆的人工成本只有21.26元人民币,而中国却高达133.18元。这还是2009~2012年的数据,现在中国人工成本更高了。

  进出口贸易中,现在通过电子商务方式就可以实现交易了。人与人之间的见面传播是几乎没有的。国际贸易,人与人见面的次数要远,比国内贸易少得多。

  总体来看,不管全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怎么样,世界粮食的进出口都不会停止的。毕竟这属于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宗货物,这些贸易不会对新冠病毒疫情防疫产生影响。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