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买得到 吃得起 种类丰:各地力保蔬菜销售量足价稳

时间:2020-03-1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日报

 

  保障好米袋子、菜篮子,销售环节不容忽视。商务部门帮助商户恢复营业、减轻他们的经营负担;大型商超多渠道加强采购、新开仓库,保证商品充足供应;线上生鲜平台多方扩展货源,不但价格稳定,还开发出新菜品……确保百姓买得到、吃得起、种类丰。

  销售,是菜篮子、米袋子流向百姓餐桌的最后一环。为保障老百姓买得到、吃得起,各地政府出台了哪些措施、给予了哪些帮助?线上和线下销售渠道的情况如何?记者进行了探访。

  商务局工作人员——

  轮流蹲点值守

  鼓励尽快开市

  “今天多少人进出?有没有人体温异常?新开市的店铺都消毒了吗……”位于湖南省宁乡市的大河西农产品物流中心,车来车往,十分热闹。宁乡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徐建军前来蹲点,第一件事就是检查防疫情况。“这里八成以上的商户都已恢复营业。”他边走边说。

  大河西农产品物流中心是一级批发市场,出售的农产品由产地直供。它不仅是长沙城西150万人的菜篮子、米袋子,更是益阳、常德、娄底等城市的货源地。为了让大家买得到、吃得起,宁乡市商务局安排徐建军和3名干部,组成了“大河西”保供工作专班。大年初三起,每天分两班轮流来这里蹲点值守。

  “老百姓顿顿都要吃蔬菜,消耗得快。你们虽然储备了3000吨蔬菜,但要提前做打算,尽快恢复营业,避免断供。”蹲点第一天,徐建军找到物流中心的市场管理方,一方面鼓励尽快开市,另一方面帮着协调口罩、消毒液等开业必需的防疫物资。

  这里的农产品,源自全国各地,保供离不开物流支撑。当时,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湖南要求跨省运输必须办理通行证。在徐建军的指导下,市场管理方收集好需要跨地区运输的商户名单、运输货物品种及车辆型号等具体信息,和管理方一同与上级商务部门做对接、跑手续。从2月4日起,124张通行证分批办好,解决了农产品运不进来的难题。

  还有一些非常具体的细节要做好。例如,出于防控需要,宁乡的宾馆酒店都歇业,跑运输的货车司机前来,没有歇脚吃饭的地方,间接影响了运输效率。徐建军把这一现实困难上报给宁乡市人民政府,通过协调多个部门,大家共同努力,将货车司机统一安排在不远的一家酒店,司机师傅们的吃住终于有了着落。

  由于酒店不开业、工地不开工、学校没开学,在“大河西”承租铺面的商户们,面临着巨大的销售压力。加上各方面成本上涨,有的商户甚至出现亏损状态。更让人担忧的是,一些生鲜产品若没有及时卖出,就会烂在仓库里,造成损失。

  这些问题,徐建军一一梳理在册。在他的建议下,市场管理方决定缓收商户租金,从1月21日到疫情结束,免除货车的进场费和停车费,切实为商户减轻负担。对于资金上出现困难的商户,引导他们与银行对接,争取金融支持。

  大型超市负责人——

  保障货物充足

  维持物价稳定

  “萝卜少摆点,白菜多放点。”在重庆铜梁区重百超市里,商场负责人熊晓东正在超市“巡逻”,查看生活用品进货情况,调整货架摆放。

  为什么要作这调整呢?据熊晓东介绍,萝卜等瓜果类蔬菜存放时间久,疫情发生之初,市民需求大,大批购买。现在,市民生活逐渐回归正轨,对瓜果类需求减少,更喜欢购买新鲜绿叶蔬菜。

  在货架调整的背后,是充足的物资供应。熊晓东每天都要去仓库看看,看着堆满的米油、干鲜和肉类,他才放心。

  铜梁城区共有30多万人口,每天生活必需品消耗量大。疫情开始后,为保障物资供应,超市一方面加强与供货单位沟通,畅通进货渠道,另一方面,还在区商务委、区农委的支持下,在当地蔬菜基地增加采购渠道,保障进货渠道。

  有了货物,还得有仓库。超市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第一时间启动民生保供项目,新开仓库,储存生活物资,保证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

  货物充足,涨价压力就小。目前,重百超市在铜梁有3个门店,龙城天街店生活用品日均营业额30多万元,比平时增长一倍左右,但价格一直保持平稳,涨价幅度仅有5%左右。

  为了稳定物价,重百超市总部还对部分生活必需品限价,比如土豆,价格不能超过2.8元一斤。即使进价涨了,也不能超过这个价格。超市还免费送货上门,方便市民,降低感染风险。

  之所以能保障货物供应和价格稳定,离不开超市员工的共同努力。“春节刚开始,我们就紧急部署,调配人力物力,管理层的30多人也全部下沉到一线,营业时间也延长一个小时,全力保供应。”熊晓东说。

  除了自身努力,政府的支持也十分重要。疫情发生后,铜梁区立即将重百等大型超市确定为主要保供单位,出台10条费用奖补减免措施,在税收、贷款等方面予以减免优惠,并对物流、房租等项目给予财政补贴,有效减轻企业负担,保障民生供应。

  “虽然暂时困难点,有些损失,但在政府帮助下,我们的货物供应足,价格稳得住。”展望未来,熊晓东信心满满。

  线上平台工作者——

  加强多方联系

  提高运作效率

  “快一个月时间没出门,其间线上买菜,直接送货到家,生活基本没受啥影响。”说这话的,是杭州某互联网公司职员林海帆,防疫期间居家办公,他笑称自己变成了“宅男”,厨艺也见长。

  林海帆口中的“线上买菜”,其实是通过盒马鲜生这样的线上平台,采购蔬菜水果等生活物资,他告诉记者:“通过手机APP下单,每日首单免运费,配送小哥会将商品送至小区门口,配送过程无接触,倒也安全放心。”别看现在线上采购挺方便,“2月初那会儿还得定时‘抢菜’呢,好在现在已经能随时下单。”

  “疫情发生后,确实让我们有些措手不及,”杭州盒马鲜生总经理徐哲纹说,盒马鲜生在杭州共有14家店,门店一线员工约3000人,春节期间留在杭州的仅有一半多,这段时间线上销售量翻了一番,“从采购、销售到配送,保障物资供应,稳定价格成了摆在眼前的大问题,我们也在不断优化服务。”

  为了保障蔬菜供应,公司特意联系到省内多个农产品基地,“像三门县的西蓝花基地,当地因为运力不足无法配送,我们就专门派车前去采购。”一方面帮助菜农解决滞销蔬菜,另一方面也丰富了公司的蔬菜储备,“年前许多酒店的生鲜订单因为无法营业而取消,我们联系到供应商帮忙分担,有些海鲜甚至半价出售。”徐哲纹说,特殊时期行业内更需要互相帮助,低价销售既不浪费,还能让大家吃得更好。

  眼见物流与供应成本提高,价格上是否会有波动?面对疑问,徐哲纹解答道:“商品会按照与供应商的合同来定价,价格上保持稳定,我们也保证疫情期间绝不会随意涨价。”

  商品虽未涨价,但销售结构却悄悄发生了改变,“通过大数据分析,我们发现半成品菜在这段时间卖得特别好,”徐哲纹说,半成品加热即可食用,深受消费者喜爱,“使用我们平台的年轻人居多,半成品菜对他们而言既方便又美味,像春卷、胡椒猪肚鸡锅等半成品成了畅销品,日均销量是平时的10倍。”为此,公司在保证现有品种供应的基础上,又特意开发了50种新菜品,并保证供应充足、绝不涨价。

  如今,借助大数据精准分析和复工人员的不断补充,平台的运作效率正逐渐提高,不仅商品补货快,配送也很及时。居家买菜的经历也让林海帆连连点赞:“总担心这段时间的正常生活会受到影响,没想到买菜很方便。”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