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央地多举措稳就业 助力全面小康伟大胜利

时间:2020-02-1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各部门出台了一系列应急措施。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稳就业亦成为各地政策的一大着力点。据悉,当前从中央到地方都在积极为稳就业出实招,其中涵盖重点企业用工、加大社保力度、加大线上招聘力度等一揽子政策。国务院常务会议将这一关乎民生经济的议题放置于此次重大决策中,体现了中央对于“稳就业保岗位”的重视程度。

  稳就业保岗位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2月12日召开会议,听取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研究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党中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要以更大力度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完善支持中小微企业的财税、金融、社保等政策。

  “此次疫情防控中的稳就业工作相当重要,就业是社会稳定的基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表示,目前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每年的稳就业目标都可以按期完成,再次强调稳就业十分及时。

  稳就业必须稳企业。企业是创造社会就业岗位的主力军和生力军,稳企业尤其要稳住能够吸纳巨大就业需求的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

  去年以来,无论是减税降费,还是加大失业保险费返还力度和幅度,都推动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卸下包袱轻装上阵,在吸纳就业方面效果明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完善支持中小微企业的财税、金融、社保等政策,稳就业将更有成效。

  近期受疫情影响,部分中小企业面临生存压力,必须以更大力度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主动作为、精准施策,有效应对经济环境的新情况、新变化,保持就业形势稳定。2月11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了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就业工作,近期人社部会同有关部门作出了专门部署,提出了一系列举措。

  张莹指出,一是充分挖掘现有的就业机会。全力确保医护用品等疫情防控涉及的重点企业用工,用足用好现有的就业岗位。对重点企业指定专人对接,优先发布用工信息,通过本地挖潜、余缺调剂等方式满足企业阶段性用工需求。二是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就业。扩大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政策的受益面,30人以下的参保企业裁员率不超过参保职工总数20%的,可以申请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三是加强重点群体的帮扶。重点关注高校毕业生、农民工以及疫区的劳动者。四是加大线上招聘的力度。

  加大失业保险返还力度

  就业问题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官方多次强调的“六稳”工作中,亦将“稳就业”置于首位。疫情之下,近期31省份多措并举,纷纷在“稳就业”方面发力。

  2月5日,人社部、财政部等五部门就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就业工作印发通知,明确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适当放宽标准。统筹使用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用于支持符合条件的受疫情影响企业稳定岗位、保障基本生活等支出。在地方层面上,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也成为各地方政府稳定就业的主要手段之一。

  北京则规定,对受疫情影响较大,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中小微参保企业,可按6个月的上年度本市月人均失业保险金标准和参保职工人数,返还失业保险费。疫情期间,对符合首都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方向的中小微企业,截至4月底企业职工平均人数与上年平均人数相比持平或增长20%(不含)以内的,一次性给予该企业3个月应缴纳社会保险费30%的补贴;截至4月底企业职工平均人数与上年平均人数相比增长20%及以上的,一次性给予该企业3个月应缴纳社会保险费50%的补贴。

  同时,山西也提出,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标准可按6个月的当地月人均失业保险金标准和年度平均参保职工人数确定,政策执行期限按照国家规定执行。

  浙江省2月10日发布相关意见,明确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受疫情影响的参保企业,各地根据企业不同情况,可返还1—3个月不等的社会保险费,月返还标准按2019年12月企业及其职工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确定。

  此外,河南、湖北、贵州、陕西、广西、青海等多个省份还提出,企业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可以通过与职工协商一致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尽量不裁员或者少裁员。符合条件的企业可按规定享受稳岗补贴。

  鼓励就近就业

  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多地鼓励农民工、贫困劳动力等群体本地就业、就近就业。

  同时,除了上述返还失业保险费,一些省份还在调整失业保险费费率方面“做文章”。其中,天津近期明确,阶段性降低本市失业保险缴费费率,单位费率及职工个人费率均为0.5%,执行至2021年7月31日。

  张莹在2月11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缓解和最终的战胜,企业将加快复工复产,前期积累的消费和投资将继续释放,劳动力市场需求也会同步扩张,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就业局势总体稳定的基本面也没有改变。

  与此同时,与疫情相关的行业企业缺工明显,部分招聘求职活动暂时性推迟。

  张莹指出,随着疫情的缓解和最终的战胜,企业将加快复工复产,前期积累的消费和投资将会继续释放,劳动力市场的需求也会同步扩张,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就业局势总体稳定的基本面也没有改变。她强调,有关部门将全力以赴、多措并举,积极帮扶有意愿的劳动者就业创业,努力保持就业局势的总体稳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稳则人心定、家庭和、社会稳、国家安。尽管已经连续7年新增就业超1300万,但我国依然是世界上人口和劳动力最多的发展中国家,解决就业问题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各地必须以更大力度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着力稳经济、拓岗位、兜底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中国经济“基本盘”更加稳固,“主引擎”强劲有力,稳就业将进一步筑牢民生保障根基,形成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的良性循环,助力14亿多中华儿女夺取全面小康伟大胜利。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