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一号文件权威解读②」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时间:2020-02-1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农民日报

  日前,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开发布。文件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两大重点任务,对“三农”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深入宣传、准确领会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本报近日开设专栏,邀请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有关专家领导对文件内容进行系列解读,敬请关注。

  2019年,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脱贫攻坚再传捷报,全年减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00多万人、贫困县摘帽340个左右。脱贫攻坚已经取得决定性成就,到了攻城拔寨、全面收官的阶段。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依然很重,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的压力不小,松劲懈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还时有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必须保持攻坚态势,强化攻坚责任,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安排部署,吹响了发起最后冲锋的号角。

  要全面完成脱贫任务。现在还有50多个贫困县近3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没有脱贫,主要集中在深度贫困地区,是经过多轮攻坚没有啃下来的硬骨头。今年要对这些工作难度大的县和村进行挂牌督战,持续压实责任,整合帮扶资源,强化攻坚责任,确保攻下坚中之坚、难中之难。在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的同时,也要关注特殊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在未脱贫的人口中,因病因残致贫家庭还占相当比例。对于那些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不能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贫困人口,要通过综合社会保障政策兜底,实现应保尽保,不让他们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

  要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在已经脱贫的9000多万人中,有一小部分存在返贫风险,另外还有一些边缘人口存在致贫风险。如果不加以重视,就可能影响脱贫大局。今年要对已脱贫人口开展全面排查,认真查找漏洞缺项,一项一项整改清零,一户一户对账销号,确保他们稳定脱贫。对存在返贫风险的已脱贫人口和存在致贫风险的边缘人口,开展监测预警,及时提供针对性帮扶,防止他们落入“贫困陷阱”。加大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扶志扶智等工作力度,着力解决贫困群众生产、就业、创业等方面的现实问题,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帮助实现稳定就业和增收。

  要做好考核验收和宣传工作。攻坚战最后一年,要坚持严字当头,坚持现行标准,严格执行贫困退出标准和程序,用好督查、巡查、督导等手段,把影响目标任务完成的各类问题找出来,及时整改解决,赢得工作主动。为确保脱贫成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今年将开展脱贫攻坚普查,各地要认真组织实施,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要加强脱贫攻坚宣传,用客观事实、鲜活案例展示脱贫攻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讴歌脱贫攻坚涌现出的可歌可泣的英雄模范,总结脱贫攻坚伟大精神,讲好中国减贫生动故事。

  要保持脱贫攻坚政策总体稳定。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最后关头,政策支持力度和工作力度只能加强、不能减弱。要坚决落实贫困县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要求,狠抓脱贫攻坚责任落实,强化五级书记抓扶贫。继续增加财政扶贫资金投入,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新增部分主要用于“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坚持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定点扶贫、社会扶贫等行之有效的帮扶机制,广泛动员社会各界持续参与脱贫攻坚,形成攻坚决胜的强大合力。

  尽管时间紧迫、任务艰巨,但只要我们咬定目标、坚持不懈、尽锐出战,拿出决战的精气神,落实落细工作举措,脱贫攻坚任务一定能够高质量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一定能够如期实现。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