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一号文件权威解读①」做好2020年“三农”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性

时间:2020-02-1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央广网

  日前,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开发布。文件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两大重点任务,对“三农”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深入宣传、准确领会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本报从今日起开设专栏,邀请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有关专家领导对文件内容进行系列解读,敬请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攻坚质量怎么样、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上要看“三农”工作成效。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对于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义十分重大。

  改革开放之初党中央提出建设小康社会,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明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接续奋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但也要看到,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农村在公共基础设施、供水保障、人居环境整治、教育、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社会保障、公共文化服务和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短板。这些短板能否补上,关系到农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质量。必须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领域的短板弱项,强化举措、狠抓落实,确保农村不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腿。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是我们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决心,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截至2019年底,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9500多万,平均每年减贫1300万人以上,770个贫困县已经或拟摘帽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取得了我国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现在已经进入全面收官倒计时。必须一鼓作气、乘势而上,把这场伟大战役打赢打好,确保经得起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当前,国内外形势复杂变化,经济下行压力大,外部风险挑战增多。农业基础还不稳固,保障粮食、猪肉等重要农产品供给仍然存在风险隐患,突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对农业生产、农产品供给、农民增收的影响还在持续。多少年的经验证明,经济形势越复杂,越要稳住“三农”,发挥好“三农”压舱石作用。必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切实增强忧患意识,高度重视农业生产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下大力气狠抓农业生产保障供给,为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提供有力支撑。

  2020年党中央重农强农继续响鼓重锤,我们要深刻认识做好2020年“三农”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扎实工作,切实完成好“三农”各项重点任务,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