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加快补齐全面小康的“三农”短板

时间:2020-02-0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经济日报

 

  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这是21世纪以来第17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的一份重要文件。文件提出持续抓好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并明确要确保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确保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落实好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就要加快补齐全面小康的“三农”短板。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质量怎么样?全面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要看“三农”工作成效。经济形势越复杂,越要重视“三农”。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我们必须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既把当务之急的事解决好,集中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又着力长远发展,抓好“三农”领域的基础性工作,最终确保亿万农民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有不少亮点,可以概括为,一以贯之抓脱贫,八大举措补短板,五大方面保供给促增收,四条政策强治理,五项措施促保障。不难发现,文件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等关键领域有不少新提法,在加强农村基层治理、强化农村补短板保障措施等关键环节有不少实招,尤其是在农村改革重点任务方面提出了含金量高的政策举措。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是最大的短板所在,也是最大的潜力所在。“三农”短板的存在,有历史遗留及客观原因。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持续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力度,农业农村得到长足发展。但是,由于历史欠账太多,加之农村地域广阔、居民居住分散,“三农”始终没有摆脱最突出短板的状况。可以说,农业农村发展离全面小康的要求还有明显差距,做好“三农”工作还面临不少困难。

  如期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硬任务。剩余近3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50多个贫困县脱贫摘帽问题如何攻克?诸多已查知存在返贫风险的脱贫户和致贫风险的边缘人群如何帮扶?在决胜的关键阶段,打法要同初期的全面部署、中期的全面推进有所区别,关键是要集中力量解决剩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贫困县脱贫摘帽问题。要挂牌督战,持续压实责任,逐一研究细化实化攻坚举措,确保逐一对单销号。还要注意加大对非贫困县、贫困村内贫困人口的支持。

  解决好吃饭问题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过去谈粮食安全,强调的是三大主粮,如今,人们对高品质肉蛋奶的需求在不断增加,这就要求我们树立大食物观。当前粮食、生猪等重要农产品稳价保供还存在很多隐忧。去年的生猪生产下滑警醒我们,农业基础还不够牢固,保供给绝非高枕无忧。稳定粮食产量,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实现小康之年夺丰收,更要做好产业长远健康发展的慢功夫。要在保持存量的基础上提升质量,努力实现量的合理增长与质的稳步提升。

  没有强有力的政策保障,就不能如期补上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要在资金投入、产业用地、人才下乡、科技支撑等方面出台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构建覆盖全面、重点突出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增强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精准性、稳定性。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选配好村党支部书记,整顿好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保障好村级组织运转经费。要坚持从农村实际出发,尊重农民意愿,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把当务之急的事一件一件解决好,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