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外媒关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学习中国模式大有益处

时间:2020-01-0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网

  伴随着2020年的钟声,中国吹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锋号。这个东方大国的庄严承诺,在长久的努力之后,终于来到了临门一脚的时刻。这既是中国人民期盼多年的梦想,也将成为世界减贫史上的一座丰碑。

  脚步趋近之际,世界的目光愈发聚焦于此。世界各国媒体持续关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展,观察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如何带领中国人民摆脱贫困,赞扬这一人类历史上罕见的发展奇迹。

  赞叹中国发展非凡成就

  近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2020年新年贺词被美国、意大利、加拿大、日本、韩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多家境外电视台/频道转发,在国际舆论场引发持续热议。

  在摆脱贫困的道路上,发展是硬道理。美联社、《日本时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等媒体关注到,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着重谈到了经济,称2019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将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人均GDP可能达到1万美元。

  韩国《世界日报》称,从习近平的新年贺词中可以看到中国取得的重大成就,包括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嫦娥四号在月球背面成功着陆、首艘国产航母正式列装等,这些都凸显出中国力量。

  巴西主流媒体《旗手电视台》新闻专栏《中国故事》的主持人在观看完习近平的新年贺词后评价称,中国在世界舞台占据着重要的经济地位。

  世界粮食奖基金会主席肯尼斯·奎恩对新年贺词中关于中国高质量发展和脱贫攻坚成就的内容印象深刻。在他看来,中国贫困水平持续下降是中国经济转型的一大非凡成就。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站在辞旧迎新的节点,习近平展望2020年的中国,自信有力的话语回荡全球。2020年已经到来,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国令世界瞩目。

  英国《每日电讯报》在报道中引用了习近平的话:“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韩联社称,习近平满怀信心地表示,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

  在法国作家、中国问题专家索尼娅·布雷斯莱看来,习近平的新年贺词让人看到中国未来发展的大方向,随着一系列国家战略的实施,中国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俄罗斯报》网站称,中国提出了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现在中国正朝此阔步迈进。

  关注中国减贫显著成果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贫困地区,特别是在深度贫困地区,无论这块硬骨头有多硬都必须啃下,无论这场攻坚战有多难打都必须打赢,全面小康路上不能忘记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家庭。

  2019年,中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这让外媒在展望中国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前景时更有信心。

  “中国摆脱贫困的束缚”,泰国《曼谷邮报》近日刊文称,2019年,中国向世界传递的关键信息之一就是有在2020年底前彻底消除贫困的雄心壮志。官方数据显示,中国的贫困人口已经从2012年的近9900万减少到2018年的1660万。中国政府计划在2019年底再减少1000万以上贫困人口。文章指出,中国一直在为提高和改善人民生活条件而努力,只有中国能够实现如此大规模的目标。

  《俄罗斯报》指出,中国打算到2020年彻底消除贫困,这包括确保每一名中国人吃饱穿暖,保证贫穷家庭的孩子接受九年义务教育。对此,中国政府的主要工作方向包括建设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和加强中央的物质支持。该报认为,中国政府能够实现提出的目标。过去40多年间,中国成功让7.4亿人脱贫。

  拉美社还注意到,2019年11月18日,中国财政部发布公告显示,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020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预算近日提前下达,共计1136亿元,以期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该社报道称,中国政府在几年前启动了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目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便让所有公民都享受体面的生活条件。经过2020年的努力,中国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得到历史性解决。

  “我对中国计划消除贫困、建设美丽中国等毫不怀疑”,俄新社引述俄中研究中心主任萨纳科耶夫的话称,2019年,中国国内市场总体上显示稳定增长。就经济增长而言,中国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处于领先地位。2020年中国将继续保持全球发展火车头的地位。

  展望中国增长光明未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一个“数字游戏”或“速度游戏”,而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目标。如今,中国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

  德国《柏林日报》称,中国的经济发展是这个时代最成功的故事之一,是中国政府有序且有针对性的务实政策的结果。这些年经常到中国旅行的人很清楚,那里的人们在各个领域都比以前做得更好。正如千年之交时,中国领导人所承诺的那样,中国现在已成为一个富裕繁荣的社会。中国克服了贫困,在过去10年中成为全球领导者,并将在可预见的未来保持成功状态。

  英国《卫报》也认为,过去十年属于中国,未来十年也一样。过去10年里,中国经济发展是人类历史上最非凡的经济转变故事。现在,故事还在继续。

  发展是全人类共同的心愿。在中国迎来摆脱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曙光之际,世界也希望向中国学习宝贵的发展经验。

  尼日利亚《民族报》称,20世纪80年代,中国电话普及率仍是全球最低的国家之一;登记车辆只有36.5万辆;很多地区仍贫穷、沉寂……但只用了几十年时间,一切都改变了。中国广大农村地区脱贫的经验是尼日利亚需尽快复制的。研究和学习中国的模式,将对尼日利亚大有益处。

  “中国在扶贫领域取得的成就在世界上首屈一指。这些成就在联合国等国际机构的相关报告中被屡屡提及。”法共全国委员会主席、法共前全国书记皮埃尔·洛朗称赞中国在减贫扶贫方面做出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显著成果,并认为中国的发展模式对世界其他国家的发展具有重要启发和借鉴意义。

  毫无疑问,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故事还将持续吸引世界关注的目光。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