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用“三农”成效筑牢全面小康基石

时间:2019-12-2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国际在线

1.jpg

  12月20日至21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分析当前“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研究部署2020年“三农”工作,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门研究“三农”工作时发表的重要讲话。

  全面小康收官之年,做好“三农”工作有着特殊重要性。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对全面决胜小康社会起着压舱石的重要作用。“脱贫质量怎么样、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上要看明年“三农”工作成效。”未来一年要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跑好全面小康“最后一公里”,必然要发展农业、改善农村、致富农民,用“三农”工作成效筑牢全面小康基石。

  全面小康必须发展农业,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农业作为第一产业的主体,发展好农业,搞好第一产业,才能解决温饱问题。“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这就要下大力气抓好粮食生产,完善农业补贴政策,保障农民种粮基本收益,稳住粮食播种面积,稳定粮食产量。正所谓“三农”稳,稳底盘,只有规划好各类作物种植收获情况,加大生猪养殖,落实扶持生猪生产的各项政策措施,以做好“三农”各项工作,为如期小康夯实基础。

  全面小康必须改善农村环境,健全农村基础设施和基础公共服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脱贫摘帽有序推进,已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脱贫攻坚战在2020年进入冲刺阶段,剩下的贫困人口和贫困县,已是最难啃的深度贫困“硬骨头”。如:“三区三州”还有172万贫困人口,需要坚决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短板,精准聚焦定“靶心”,把脉会诊开“良方”,补齐农村建设短板。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大农村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力度,提高农村供水保障水平,扎实搞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加强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以“三农”成效让每一个人、每一户贫困家庭摆脱贫困,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

  要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激发农民奔小康的内在动力。我国农村人口基数大,让农民过上更加殷实的美好生活,就要抓住改革惠民这个关键,强化创业富民这个根本,加快构建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的长效机制。通过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大力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引导农民因地制宜开发特色产品,并在扶贫扶智扶志的作用下,不断提升农民素质技能,争做新型职业农民。

  新的一年,开局就是决战,出发就是冲锋。巩固发展“三农”向好形势,需要我们从思想上、行动上与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同频共振、同向而行、同心协力,用“三农”成效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