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实现全面小康分配制度改革须提速

时间:2019-11-2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时代周报

  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人民日报》撰文《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强调社会主义分配制度既有利于鼓励先进,促进效率,最大限度激发活力,又有利于防止两极分化,逐步实现共同富裕,使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有针对性地完善相关制度和政策,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分配制度。

  十九大报告提出,从2020--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报告还提出,人民生活更为宽裕,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明显提高,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收入分配制度需要进一步改革,这是一个共识。现在刘鹤的文章则释放出一个清晰的信号: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将加快推进。怎样推进?文章中关于“三次分配”的表述值得注意。

  众所周知,传统理论中的初次分配主要由市场机制形成,二次分配则是指政府通过税收、社会保障等手段对国民收入的再调节。何谓第三次分配?文章指出:“第三次分配是在道德、文化、习惯等影响下,社会力量自愿通过民间捐赠、慈善事业、志愿行动等方式济困扶弱的行为,是对再分配的有益补充。”

  三次分配各尽其职,有利于民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如果说在第三次分配中政府重在引导,那么政府在初次分配和二次分配中扮演的角色则至关重要。

  刘鹤副总理强调“完善初次分配”。以市场为导向的经济改革进行了这么多年,“初次分配”在哪些方面还需要完善?根据有关专家的研究,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前20年里,劳动力的价值增长了20倍,而资本的增值是2000倍。初次分配中不少弊端越来越让人们意识到,作为基础性的分配关系,如果初次分配中公正原则被抛在一边,二次分配中尽管政府可以动用税收调节等武器,但公民收入分配严重失衡的格局也已积重难返。所以十八大报告强调“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初次分配中的市场原则不可动摇,但要提高劳动报酬的比重,政府远非束手无策,在健全工资决定机制和正常增长机制、完善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强化工资收入支付保障制度等方面,政府理当有所作为。

  相比初次分配,政府在二次分配中居于主导地位。刘鹤认为要健全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等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机制,并特别强调要完善直接税制度并逐步提高其比重。要让税收的杠杆作用得到更科学的发挥,舆论期盼的综合性的税制改革则必须提速。

  对政府来说,缩小社会收入差距,除了在分配环节上下功夫,其他可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择其要者,一是要致力于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国际经验证明,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可以至少压低十个百分点的基尼系数;二是把提供平等创富机会放到最重要的位置,努力培育中产阶层。

  当前,我国正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而高质量发展有赖于经济增长的成果被社会更公平地分享,进一步为民众提供公平发展的机会,以增强民众获得感和社会发展动力,为实现全面小康,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亟待快马加鞭。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