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用担当和作为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时间:2019-11-0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东方财富网

1.jpg

  有这样一组数据:全国1000碗饭中,约两碗来自滑县;全国1000个馒头中,滑县占了7个。作为河南第一产粮大县、中国小麦第一县,新中国成立70年来,滑县始终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建设高标准农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大力推进科技兴农,稳步提升粮食产能,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方面,不断展示着新担当、新作为。

  “丰收一个白马坡,养活清丰和南乐。”是流传在滑县的一句俗语。

  白马坡、卫南坡约3.3万公顷高标准粮田示范区五谷丰收的气息尚浓,紫陌丰田,已是满眼新绿。在白道口镇高标准粮田示范区看到,小麦嫩芽一望无际,坦荡如砥。

  滑县农业正悄然发生着新变化:过去春怕旱、秋怕涝,现在渠相连、水畅通,良种良法配套,新农具、新服务助阵,赶市场,看需求,调结构,“靠天收”变成了“吨粮田”。

  农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农业正在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刚刚喜获丰收的白道口镇西河京村种粮大户黄国兴打心眼儿里高兴。随着高标准粮田建设项目的落地实施,土地平整、地力肥沃、设施完善、农电配套、生态良好的农业生产新格局,让他倍感种地轻松。

  “过去种地忙一年,勉强维持温饱都困难,种地都是靠天收,辛苦劳累不说,也就是够一家人的口粮。现在大不一样了,从种到收全程机械化,浇地刷卡省时省力,就连喷洒农药也有无人机顶替,省钱、方便,效率还高。” 黄国兴说。

  滑县把高标准粮田建设作为落实藏粮于地战略、巩固和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根本举措。按照“全县一盘棋、措施一体化、宜大不宜小”的原则,打破乡镇界限,在全县规划了10万余公顷高标准粮田,倾力打造了河南省最大的约3.3万公顷集中连片高标准粮田示范区,将新增千亿斤粮食工程、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治、小农水重点县、现代农业等建设项目有效整合和集中投放,握指成拳、放大效应。项目区内实现了“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建设目标,为粮食稳定增产打下坚实基础。

  “约3.3万公顷高标准粮田里边,全部实行了节水灌溉,保障了旱能浇、涝能排,灌溉体系比较完善,保障了粮食丰收。”县水利局副局长张鹏说。

  大面积的高标准粮田助推了高科技、高水平农业机械化及新品种、新技术和新模式的创新,使农业生产步入了良性发展轨道,形成了粮食提产量、增效益、降成本、补短板生产格局。

  然而,就在20世纪70年代末,滑县农业生产基础还很薄弱,粮食产量低,耕作技术落后,转机来自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推行。

  据了解,改革开放初期,枣村乡大屯村率先将耕地分包到每家每户,拉开了该县推行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序幕,这也让农村生产力从此获得了巨大解放。

  “以前咱村还是大锅饭,集体干活群众积极性不高,粮食产量低,工分价值也低,群众比较贫困。”该村原党支部书记张保林说。

  张保林介绍,为让社员成为独立的生产经营者,他带领社员采取试点先行的方法,拉开了全县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序幕。他也因此成了滑县打破“大锅饭”“平均主义”的第一人。

  “当时俺家5口人,分了0.6公顷地,分地后头一季小麦就达700斤,当年卖过小麦以后,上级还奖励俺一辆自行车。”张保林说。

  从土地分包到户、实现家庭承包,到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离、土地适度规模经营,从改良贫瘠土壤、开发后备资源到坚守耕地红线、建设高标准粮田,从引入新型农业主体到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滑县通过政策支持、加大投入、深化改革等举措,稳步提升粮食产量和产能。

  做好“减法”。从2005年起,滑县全面取消农业税,结束了延续2600多年农民缴纳“皇粮国税”的历史。

  做好“加法”。落实良种补贴、粮食直补、农机购置补贴、农资综合补贴等补贴政策,充分调动各级党委政府重农抓粮积极性。科技驱动大大提升了土地产出率,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如今,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大幅提升,不折不扣做到了“中国粮用中国种”,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粮食稳则天下安。良种对单产提升的贡献率毋庸置疑。如何掌握种子选育、生产、加工技术,将优质品种推广到田间地头,直接关系粮食安全。

  河南滑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是滑县的一家民营企业,近年,他们以“精育良种、富民万家”为宗旨,在海南设立育种中心,在甘肃和本县分别建设玉米小麦繁育基地,并成立院士专家农业企业工作站,形成了“一站一中心两基地”的“南育北繁”格局,和多个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借智发展,培育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玉米、小麦新品种40多个,销售网络辐射黄淮海一带900多个县市。

  “目前,繁育和订单生产面积约1.3万公顷,带动农户近6万户,年增加农户经济收入近9000万元。我们要始终以‘科技领先、质量保证、满意服务、诚信守约’为宗旨,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作出积极贡献。”该公司董事长赵秀珍说。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百姓的‘粮袋子’不断充实,从1949年至2018年,我县粮食产量从1.79亿斤提高到31.7亿斤,增加了29.91亿斤,平均亩产从33公斤提高到507公斤,今年夏粮、秋粮再获丰收。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正在兴起,农产品质量持续提升,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正在加速形成,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的步伐迈得更加坚实。”该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郑慧涛说。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