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守护粮食安全,一粒粮一座粮仓有智慧

时间:2019-10-2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网

2.jpg

  “今天吃什么?”放在几十年前与今天,这句话的意思全然不同。从“没得吃”到“吃的选择太多”,中国依靠自身力量实现了粮食基本自给。用全球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生产的粮食,养活了近20%的人口不但解决了我国近14亿人口的吃饭问题,也是中国为维护世界粮食安全作出的重要贡献。

  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仍有超8.2亿人在遭受饥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近日发布的《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中指出,从中长期看,中国的粮食产需仍将维持紧平衡态势。居安思危,粮食问题什么时候都不能轻言过关。

  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未来如何走?2019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上,人们在探讨解题方案。

  从一粒粮种出一条全产业链

  吃得开心、吃得营养健康,是家家户户厨房的追求。在我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粮食产业的发展如何适应“吃货”们的新需求?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把土地种出效益、种出效能。河南省绿禾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带领农民尝试打造“专”而“精”的新型农业基地:引进黑小麦、旱稻、黑花生等新品种,依靠测土配方施肥改良出“富硒地”;田间连车间,农产品就地加工,最大程度保留其中的营养物质。集特色种植、加工、贮藏、销售为一体的绿色产业链,使周边9个村120余户农民“抱团”提升了竞争力,实现了增收致富。

  打造“立体生态循环种养模式”,让农产品从增产走向提质。“我们田里面的鸭子、螃蟹和虾,都是我们的‘稻田管家’。”四川省西蜀巧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稻田推行综合种养系统——稻鸭、稻鱼、稻蟹共作,鱼类松土活水,鸭子和螃蟹吃杂草、害虫,粪便还能改良土壤。一田多用,让农业循环了起来,生态农产品受到了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

  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品牌增值,农民增收。在山东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上,一颗小麦能变成10大类500多种产品,从外到里都被“安排”得明明白白。除了初加工为人们都很熟悉的饺子粉、烘焙粉、花色挂面,还深加工成谷朊粉、食用酒精、航空航天专用酒精、液体蛋白饲料和生物有机肥……在中裕150万亩优质麦订单基地,35万农户耕耘出了一条完整的小麦全产业链。

  “粮食产业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基础性强、涉及面广。”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张务锋强调,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粮食产业是重要支撑,要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推进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协同”,实施优粮优产、优购、优储、优加、优销“五优联动”,加快粮食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建造有“智慧”的大国粮仓

  “仓廪实、天下安”。我们的粮食“家底”如何得到有效保障?当传统产业进入万物互联时代,“互联网+”能否助粮食安全保障一臂之力? 10月17日,在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信息化现场经验交流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粮食系统的代表们交流了经验。

  “十三五”以来,粮食行业和物资储备系统大力推进“粮安工程”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国家物资储备信息系统二期工程等信息化项目建设,着力提高粮食和物资储备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中储粮集团以及山东、安徽等省份率先完成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任务。

  作为省内单体库容最大的现代化粮库,安徽现代粮食物流中心库承担着约四分之一的省级政策性粮油储备。仓库现场,中心库主任董增玉演示了卖粮“一卡通”流程。粮库信息对接到安徽省“智慧皖粮”移动云平台APP,提供在线预约、导航、排队叫号等一站式服务,让农户售粮更方便。粮食出入库过程中通过RFID卡和二维码记录“身份”,实现检验员“盲检”,结果录入后由系统自动判定粮食等级和价格,避免了“人情粮”等暗箱操作,保证了粮食质量。

  信息化缩减了工作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使在库粮食的管理和粮情检测更有保障。“每个廒间拥有280个粮情检测点,可以即时显示当前粮温等信息。”工作人员介绍,粮情会随时推送到保管员的手机和电脑上,方便监控及时杜绝隐患。对安防监控、智能通风、氮气储粮等系统进行智能化远程统一管理,打通了不同岗位管理人员的业务数据传输通道,实现信息资源共享。

  信息化程度越高,政府调控就越精准,储备管理就越精细,公共服务就越高效,粮食和物资储备防风险、保民生、稳市场作用发挥就越明显。目前,安徽现代粮食物流中心库已实现粮油质检、出入库流程、绿色储粮全面信息化,粮食最大入库量从实行信息化之前的2200吨提升至目前的5800吨,为全省粮油储备提供了切实保障。

  展望未来,《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指出,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推动从粮食生产大国向粮食产业强国迈进,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同时,与世界各国携手应对全球饥饿问题。扛稳粮食安全重任,还有赖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