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小康之路

时间:2019-10-1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千百年来,小康生活一直是中国人的美好理想。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河南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矢志不渝、砥砺奋进,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即将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转变,1949年,全省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仅50元,到2018已突破5万元。70年初心不改,70年换了人间。

  国庆佳节,省会郑州的各大商场里洋溢着浓浓的节日喜庆,许多人来到这里购物、休闲,琳琅满目的商品、幸福喜悦的笑脸,都昭示着这个时代的富足与进步。

  

  这个节日,80后小伙吴栋也在自己的店面里忙碌着,他所在的河南中大门国际购物中心,现在已经成为中原百姓身边的“世界超市”。2018年吴栋经营的店铺交易额达到2.5亿元,让他惊叹河南人消费潜力真大。

  中大门商铺负责人 吴栋

  2015年的时候,当时的平均客单价只有300多元,但是我们现在可以达到700多元。

  

  吴栋的父母都是从物资匮乏时代走过来的,小小的粮票勾起了他们的往日记忆。

  吴栋的父亲 吴书才

  看见这个东西(粮票),就想起当年物资短缺那个情况,跟现在没法比,买商品那个紧张情况,没有这个东西就买不来。

  像吴栋一家人一样,70年来,河南百姓生活的变化翻天覆地,告别“票证时代”,走过“温饱阶段”,迎来了“全面小康”。从“黑蓝灰”一统天下到穿美穿个性;从吃得饱到吃得绿色健康;从土坯房到高楼大厦新社区;从手表、自行车、缝纫机的“老三件”到家用汽车成为寻常物,从曾经的“行路难”到如今的各种交通方式零换乘……70年来,全省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增长,生活质量显著改善。与此同时,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逐步缩小,从2010年起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9年增速均高于城镇,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从1978年的3.00缩小到2.30。

  

  这首获得今年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的MV,词作者是许昌市襄城县农民许会锋,农村新面貌农民新生活给了他无穷的灵感,创作出《小村人的婚礼》《小村微信群》《小村来客》农村三部曲。

  

  许昌市襄城县农民词作者 许会锋

  俺这新时代的农村,左邻右舍的都加了一个微信群,谈种子、谈种植,种果树的谈销路,包括通过村里的网店对外销售,买卖都在网上,这农村发生了太大的变化。

  

  70年来,河南各项民生事业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93岁的马正老人,是1949年河南大学教育系毕业生,在他上百本的工作日记中,全程记录了河南教育的发展变迁。

  

  郑州市教体局离休干部(93岁) 马正

  原先郑州根本没有高等学校,就(只有)一个电校,就东大街一个电校。

  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河南的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齐头并进,呈现出跨越式发展的良好态势,高校从1所增加到141所,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双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规划,实现了河南高等教育历史性突破。

  

  郑州大学在读博士生 宋昕

  郑州大学在入选双一流之后,我们作为研究生,也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国家级的科研科技(项目)中。

  这70年,“赤脚医生”、巡诊“老三件”逐渐走入历史,专业的“家庭签约医生”、基于5G应用的“云端手术”成为百姓健康新的守护神。河南六大区域医疗中心,对接国家级平台,服务亿万中原群众。

  

  这70年,河南社会保障事业从无到有,“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社保体系逐步完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实现制度全覆盖,退休职工养老金实现“十四”连增,农民也领上了“退休金”。

  

  

  这70年,“人民至上”的理念不断发展和深入,党的十八大以来,民生关切得到更好回应。“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厕所革命”、养老服务改革、千方百计扩大就业……2018年全省近八成的财政收入用于民生领域。通过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2014年以来河南39个贫困县脱贫摘帽,8315个贫困村退出,582.4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普遍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

  

  新乡市封丘县黄河滩区搬迁居民 赵薇

  (从滩区)搬过来到处都是厂,工资也不低,收入都提高了。(家里的)电视、冰箱、抽油烟机、空调什么都有了。

  郑州银基社区居民 雷晓莉

  国家的大政策和国家的制度,给我们带来的幸福是最多的,生活幸福、精神快乐、身体健康。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无止境,改善民生的脚步不停歇,河南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抓好民生工作,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