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三位农民转型走上小康路

时间:2019-10-1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三位农民,分别为80后,70后和50后,都在农村种地十余年。

  近年来,三人不约而同选择了转型,一人走集约化机械种植水稻之路,一位选择引进新品种发展家庭农场,一位选择建农村桃园发展特色农业。

  三人的转型之路,折射出的是乌鲁木齐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贯彻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拓宽农民增收的转型之路。

  80后农民左庆:集约化种植效益高

  这两天,在羊毛工村,村民左庆的水稻烘干设备开始满负荷运行,这台机器日烘干稻米200吨,年烘干能力1万吨,是全疆最大的水稻烘干设备。

  从经营农家乐到种了4800亩水稻地,37岁的左庆走的是一条农业发展机械化、集约化转型之路。

  13年前,24岁的左庆开始从经营农家乐转到种植自家500亩水稻。他说,自小跟爷爷和父亲一起种稻谷,他看好稻谷市场,要用自己的方式种稻谷。

  20世纪80年代,全国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左庆家就一直靠种水稻为生。

  左庆说,爷爷和父亲种地基本都靠天收,插秧、施肥等也是靠人工,辛苦一年,挣不了多少钱。

  当年,左庆就投入20万买了两台水稻机械,节省了成本,水稻产量也提高了。随后,左庆又购进了插秧机、收割机等。

  水稻种植,晾晒环节最关键,之前稻农都在道路上、谷场晾晒,如果能实现机械化烘干,既能让水稻不受天气因素集中上市,还会极大提高稻米品质。

  2017年,在米东区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左庆通过贷款筹资800多万元,购进了一整套烘干设备。

  “当时,有人说一个种地的卖这么贵的设备图啥?我说,大规模集约化种植,打造水稻品牌,这条路一定都行得通。”左庆说。

  引导农户通过土地经营权的流转,形成规模化、集约化生产经营格局,是乡村振兴产业振兴的重要途径。近年来,乌鲁木齐市围绕市场发展机械化、集约化农业,促进农业向现代化高效转型。

  如今,左庆的水稻基地已达4800亩,他还带动米东区实现了水稻育种、插秧、收割、晾晒机械化。

  左庆还注册了“圣贤湖”稻米品牌,走品牌化道路。如今,左庆家的稻米价格从10元每公斤到30元每公斤,高于市场平均每公斤8.5元的价格。

  左庆也没忘了乡亲们,他还与周边村子签订了3000亩水种植订单,由他统一供苗、统一收割,统一收购。

  13年种水稻的经历,让左庆明白了一个道理:要从“一亩三分地”到集中连片机械化节约化种植,农民才能挣到钱。

  70后农民张运华:多样性特色农业

  这两天,在柏杨河村,农民张运华家的火龙果、百香果和人参果同时成熟,吸引了不少顾客。

  43岁的张运华从种小麦玉米到种蔬菜,再到种热带水果。靠着发展特色农业,他走出了一条致富路。

  20世纪90年代,农村出现打工热,张运华并没随大多数年轻人外出打工,而是选择在家务农。他说:“都说外面世界精彩,我觉得还是农村天地大。”

  杨河村是前山逆温带气候,冬暖夏凉,适宜大棚蔬菜种植。

  

  刚开始,张运华承包土地种小麦、玉米,后来他又承包大棚种蔬菜,每亩收益三四万元,日子还过得可以。

  村里耕地少,每家只有一两亩地。张运华琢磨的是如何让一亩地产生更多效益。

  近年来,乌鲁木齐市倡导“一村一品”,积极发展食用菌、杂粮杂豆、薯类、中药材、特色养殖、林特花卉苗木等产业。

  2015年,在米东区农业技术部门的帮助下,张运华开始试种火龙果。

  火龙果是热带植物,大家吃过,从没种过。有些村民就劝张运华要慎重。张运华却说,跟着党和政府的政策没有错。

  火龙果要在大棚里种植,授粉时需在晚上人工用刷子授粉,张运华和妻子在大棚里一守就是一周,他从不叫苦。

  两年后,火龙果试种成功,一亩地收益五六万。

  2017年开始,在米东区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支持下,张运华又试种成功百香果和人参果,他还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村里发展热带水果采摘园。

  每年7月份到11月份,火龙果、百香果、人参果陆续成熟,张运华家采摘园里人车络绎不绝。

  张运华说,4个大棚火龙果,1个大棚百香果,1个大棚人参果,每年都有近20万的收入,是之前种蔬菜的四五倍。

  如今,张运华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还带着村民一起种火龙果。张运华说,大家一起奔小康,生活更有盼头。

  50农民李晓林:农旅结合发展农村产业

  与前两位不同,63岁的李晓林是离开农村后又回到农村当起了农民。

  国庆假期,在上梁头村的小林桃园,成熟的桃子吸引了大量采摘的顾客,忙坏了桃园的负责人李晓林。

  

  2000年后,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城镇化的加快,不少农民进城务工经商成为“农民工”,李晓林就是其中之一。

  2002年,李晓林带着妻子来到乌鲁木齐市火车头商贸城摆摊卖服装,这一干就是十年。

  2012年,李晓林将摊位转给儿子打理,自己回村种地。他说,农村的政策越来越好,自己的根在农村。

  多年做生意,李晓林思路也比其他村民活跃,他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并积极跟农业科技部门联系,准备大干一番。

  随后,李晓林到与米东区相邻的兵团第六师的桃园考察完后,打算建米东区首个桃园。

  桃三李四杏五年,桃树三年后才能挂果,前期只有投入没收成,妻子有些犹豫,但李晓林下定了决心,用做生意的钱流转了200多亩地建桃园。

  建桃园得到政府的帮忙,东区农业农村局在桃园附近铺设了4公里多机耕路,水务局还为桃园修了滴管系统。李晓林还在桃园四周竖起了管理用的摄像头,他说:“要建,就建最好的。”

  李晓林去相关单位申请了有机产地认证,每年要交两万元认证和指导费用。别人不理解,他却说,这钱肯定不冤。

  李晓林挑选了蟠桃、水蜜桃、油桃、血桃等4个品种的桃子,确保从7月到10月都有桃子可摘。

  三年来,李晓林和妻子像伺候孩子一样伺候桃树。去年,桃子开始挂果。今年,共有100亩桃子大量挂果。

  成熟的桃子个大皮薄,顾客地头过称,一公斤20元。李晓林对妻子说,今年投入的成本就回来了,明年就净赚了。

  今年,李晓林还在桃树下种了野菜,在桃园中养殖了土鸡,并与其他合作社成员联合种植了采摘蔬菜等,形成了一个大型采摘园。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