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河南扶沟:兴办产业共奔小康

时间:2019-10-1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经济日报

  群众能否持续增收,关乎脱贫质量。河南省扶沟县因地制宜,着力打好产业富民牌,不断增强产业“造血”功能,带领全县群众顺利脱贫致富奔小康。

  “种辣椒好!有技术员教,不愁卖。去年,我一亩辣椒就卖了5000元。这不,今年又种上了!”扶沟县汴岗镇于营村村民于炳辉说。

  “我们合作社种的是调味型专用品种,种植前已通过网络和需求单位签订了产销合同,属于定单生产。”扶沟遍地红辣椒种植合作社负责人于海军表示,近几年通过与郑州、天津等地火锅餐饮企业和辣椒酱加工企业合作,合作社在扶沟、太康、杞县等地种植三樱椒十几万亩,合作社年加工鲜辣椒7000多吨。去年,仅汴岗镇就有27个村的200户贫困户在合作社的带动下通过种植辣椒实现了脱贫。

  擦亮“扶沟蔬菜”品牌,群众也因“菜”得“财”走稳致富路。作为中国果菜十强县,扶沟县紧紧围绕特色优势蔬菜产业做文章,把蔬菜生产当成利民为民的重要抓手。目前,该县已建成各类蔬菜园区400多个,总产值46.8亿元,蔬菜从业人员超过12万人。

  “在这儿务工离家近,既能挣钱,又能照顾老人和孩子。”崔桥镇薄庄村党支部书记薄如杰告诉记者,在扶贫车间打工,一个月保本工资1000元,再加上计件工资,月收入在2000元至2500元。

  “来这儿务工,不仅解决就餐问题,上班时间也有弹性,可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提前或推迟上下班,以便照顾家里。”扶沟县鑫旺高档苗木种植园区经理王海旺介绍,园区吸收了当地近百名群众,人均年增收超过6000元。

  扶沟县协调运作贫困户种植、联合经营、带资入股、吸纳务工等多种模式,打造各类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同时还开展了1100多场技术培训,实现培训一人、掌握一技、致富一家,2.7万人从中获益。据统计,扶沟县通过引进服装加工、电子组装、户外用品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延伸产业链条,规划建设扶贫车间,并落实贫困对象务工奖补政策,建成运营的32家扶贫车间已帮助300余名贫困群众实现脱贫。

  在韭园镇湾赵村东头,一排排光伏发电板在阳光下整齐排列,吉祥食用菌扶贫基地230个食用菌专业种植大棚就建在光伏板下面。这是扶沟县引进建成的由光伏发电和棚下食用菌种植组合的光伏农业生态大棚发电项目,光伏发电和农业生产有机结合、互利双赢。该基地利用小额信贷资金注入,带动100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目前,扶沟县已建成总规模12.03兆瓦的小型村级光伏电站81座,并率先在周口市全部完成并网发电。光伏受益资金已全部拨付到乡村集体账户,群众稳定受益。

  “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扶沟坚持产业发展和扶贫开发相结合,走好以产业兴旺推动乡村振兴的路子,稳步推动县域经济良性发展,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扶沟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陈发忠说。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