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脱贫“组合拳”,打通小康路

时间:2019-10-1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安庆新闻网

  金秋时节,瓜果飘香,在大别山腹地的岳西县,乡村路上、农家小院、茭白田里……不时传出乡亲爽朗的笑声,处处呈现一片丰收景象。

  去年8月10日,岳西县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在全省率先交出脱贫答卷。四年间,10万贫困户脱贫,6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截至2018年底,全县未脱贫的只剩下790户2148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59%。回顾脱贫一年,如今的岳西,天蓝地绿,乡村秀美,产业兴旺,群众在小康路上迈出稳健的步伐。

  特色产业

  挑起脱贫大梁

  9月10日清晨4点多,青天乡老鸭村杨树组王业庆夫妇就早早起床,给蚕上叶。“今年我家养了3张蚕种,还有两三天就要上蔟了,现在是大量吃叶的时候,这几天全家精力都在养蚕上,不是上山摘叶就是给蚕上叶。”王业庆说,养蚕是件苦差事,但来钱快,他家一年养蚕收入不低于2万元。除了蚕桑,王业庆家还有10亩茶园,茶叶年收入3万元左右,加上种植茭白、发展中药材,去年他家有十几万元产业收入。

  2015年,因为大女儿患大病,花光了所有积蓄,还欠债十几万元,王业庆便成了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扶贫资金的支持和村里指导下,这几年王业庆家靠发展这些产业,不但自己脱了贫,还带动杨树组家家户户种茭白、养蚕。在今年初的全县“三干会”上,他作为脱贫典型在县里登上了领奖台,领回了全县脱贫攻坚奋进奖。

  与王业庆自主发展产业不一样,五河镇叶河村通过“公司+村集体+贫困户”的模式带动贫困户发展构树。“过去种惯了水稻、玉米,构树是新兴产业,大家都不愿意尝试,也没有信心,村里的带动就非常重要。”叶河村党支部书记叶德新说。

  为了打消村民的顾虑,叶河村率先建立构树基地,打造占地209亩的“构树生态循环产业园”。建成之后,一亩地收益将近4000元,种植第一年就见效。“种一亩水稻最高收入1000元,种构树是种水稻的四倍,销售又不用操心,我家也拿出4亩山地种上了构树。”成功实践后,第二年村民王焰发也参与种构树。

  为推动发展构树,五河镇出台奖励政策,给予每亩800元的奖励,另以每斤0.4元的保护价收购构树叶,确保每亩增收2400元左右。几年下来,构树产业给五河镇带来近6000个劳动岗位,带动贫困户60户,户均增收1万元。

  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是决定性因素,内生动力是第一动力。岳西县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核心举措,以园区带动、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合作社带动、经营大户带动、贫困户自主发展的“四带一自”扶贫模式,因村因户推进茶叶、蚕桑、蔬菜、林药、养殖、构树、旅游、劳务、电商、光伏等“十大产业扶贫”,着力提升农户“造血”功能。对发展相关产业的贫困户,岳西县通过验收后,每年对每户给予2000元以内的资金奖补,规模发展的贫困户还可以申请扶贫小额贷款。四年来,岳西县共计发放产业奖补资金9890.15万元,发放扶贫小额贷款4.89亿元。

  四年脱贫攻坚战,岳西县新兴产业不断涌现,传统产业加速壮大。到2018年底,全县茶园面积17.18万亩,桑园面积6.7万亩,高山蔬菜面积14.4万亩,乡村旅游示范村18个,农家乐经营户800多户,11402户贫困户安装光伏电站……实现每个贫困户有两项以上“长短结合”的稳定增收项目,每个贫困村有两个以上特色产业基地,贫困户特色产业收入达到脱贫总收入的50%以上,产业收入成了重要的稳定收入来源。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