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中国发力普惠养老

时间:2019-10-0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华网

  在重点满足基本养老服务需求的同时,中国正瞄准数量规模更庞大、需求更为多样化的普通工薪收入群体,致力于探索一条更加激发市场活力的中国式普惠养老之路。

  普惠养老服务是在基本养老服务以外,面向广大老年人、靠市场供给、由政策引导的一种服务。今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推出普惠养老城企联动专项行动。这项行动已于2019年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14亿元,新增养老床位7万张,吸引64个城市、119个项目参与。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说,专项行动“主要解决广大城市老年人尤其是中低收入且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在选择养老服务时面临的‘买不到、买不起、买不好、买不安’问题。”

  根据统计数据,2018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超过2.49亿人,占总人口比重约17.9%。

  “广大老年人需要价格合理、方便可及的养老服务。政府的职责是保基本,同时要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来满足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欧晓理说,养老服务对企业而言投资大、回收周期长、利润率较低,因此市场供给的养老服务需要政策支持,才能扩大供给,满足广大普通群众、工薪阶层的养老服务需求。

  在专项行动中,中央预算内投资着眼于支持城市整体提升养老服务能力,对支持项目给予建设补贴。城市和企业以合作签约形式明确政策清单和服务清单。其中,城市政府在土地、金融、财税、人才等方面提供一揽子支持政策,其中最有力的是土地或租金成本优惠;企业需承诺提供有质量保障的养老服务。最终实现养老服务价格与当地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退休金、价格指数变动等挂钩,让大部分老年人可以享有。

  分析人士认为,通过政策支持,实现企业建设运营成本和服务价格双下降,既让老年人购买服务“可承担”,又可使企业提供服务“有回报”,形成多赢态势,是中国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有益探索。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