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湖北向贫困宣战 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时间:2019-09-2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湖北日报

向贫困宣战,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好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编者按

  70年峥嵘岁月,70年砥砺前行,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人民生活福祉得到极大改善。

  一滴水也能折射太阳的光芒。这些变化,就发生在你我身边,点点滴滴,映照在每个人的心头。

  记者近日兵分多路深入采访,采撷百姓故事,感受人民群众日益提升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即日起,推出系列报道“荆楚70年·百姓话变迁”,敬请关注。

  最新数据显示,过去6年,我省累计减贫555.6万人。

  这,相当于湖北第四人口大市襄阳常住人口总和。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湖北矢志不渝向贫困宣战。

  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这是铮铮誓言,是信心决心,也是传递到千家万户的暖流。

  住在美景中,吃上“旅游饭”——

  每10年搬一次家,越住越敞亮

  368元一间!如海大酒店在美团的“十一”预售刚开通,订单刷刷地蹿出来。

  酒店位于阳新县王英镇,老板石如海,泉丰村农民。

  2018年底,他借着“网红打卡地”、仙岛湖天空之城旅游项目开发的东风,以自己名字命名,开了这家民宿。“生意火爆,年收入15万元不成问题。”9月16日,石如海乐呵呵地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今年“五一”,客房爆满,他只好把自住的房间腾了出来,全家人睡客厅。

  仙岛湖位于幕阜山北麓,因王英水库工程建设形成的千座小岛镶嵌在碧波之间,风景如画。旅游业是王英镇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石如海开的民宿共五层楼,一楼做餐饮,中间3层开辟了18间客房,顶层自住。

  记者一间间房推门观察,确如网友点赞,“环境干净、整洁、舒适。”

  坐在家里就把钱挣了,这样的好日子,46岁的石如海以前想都不敢想。

  1971年,因水库建设移民,石如海家在政府支持下后迁。

  两年后,他在这间土坯房里出生,“很长时间,兄弟姊妹6人挤住在阁楼里,夏天密不透风,冬日冷风直灌。”

  好日子不会从天而降。不甘贫困的石如海,13岁就外出打工,在武汉做泥工。

  就在这一年,我省成立了扶贫工作机构,开展有组织有计划大规模的扶贫行动。1994年后,推进“八七”扶贫攻坚计划。

  王英百姓的生活面貌,随着改革开放深入、扶贫政策实施,日新月异。

  1998年,石如海拿出攒下的2600元,回村与哥哥合建了一套新居,三间房,每人一间半。他在新房里娶了媳妇。

  2008年,他干起个体户,花9万元新建了一栋临街楼房,一楼做建材生意,全家人住二楼。

  2018年,武汉一家企业在王英镇开发“天空之城”项目,带动仙岛湖旅游业升级。有着敏锐商业头脑的石如海再次转行。

  每隔10年搬次家,越住越敞亮,“以前,我们村一穷二白,乡亲们顿顿吃苕。现在,这里人气最旺,住在美景中,吃上‘旅游饭’。”

  登上酒店楼顶阳台,眺望远方,美景入眼来——

  青山傍绿水,小楼渐次开,青堂瓦舍下,笑迎八方客。

  2018年,我省17个贫困县摘帽,阳新名列其中。剩余17个贫困县计划今年出列。

  党的政策好,就要努力向前跑——

  幸福小区酿出“甜蜜事业”

  玩微信、晒自拍、爱网购、做电商……

  在阳新县三溪镇姜福村幸福小区,有这样一位“潮老头”,名叫明安林。“70岁,我和共和国同年!”

  9月16日晚,记者敲开明安林家的门,老人笑容满面,精神抖擞。

  幸福小区是精准扶贫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2017年,和他一起从大山里迁过来的贫困户共26户、80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扶贫开发进入脱贫攻坚新阶段,确立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

  截至今年8月底,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建成房屋31.78万套,惠及87.98万人,占“十三五”总任务的99.72%。

  “我是咱们小区第一个搬进来的。”明安林特意强调。

  明安林在老房里住了大半辈子,每逢打雷下雨就心慌,担心漏雨。老屋里潮湿,蚊叮虫咬难免。

  不花一分钱,拎包入住楼房,明安林很开心。

  现在的小区,4栋三层小洋楼向阳而立,前有花园,后有菜园,室外健身设施齐全。

  说起新生活,他马上进屋拎出一个绿色帆布包,翻出医疗优诊证、就诊服务卡、营业执照等资料,“这个‘百宝箱’,装的都是党的好政策。”

  明安林是失孤老人、五保户。有政府兜底,可他没有“等靠要”。

  在扶贫干部帮助下,他养蜂酿蜜,年收入2万多元,还带4户贫困户一起成立了专业合作社。

  令人意外的是,明安林微信玩得挺转。

  他取网名“甜蜜的事业”,经常更新朋友圈信息,普及蜂蜜常识、发工作照、推销产品,点赞跟帖不少。

  一间房里,摆了两个冰柜、7个白色塑料桶,储藏酿好的蜂蜜。

  “你闻闻,是不是很香?”明安林拧开白色塑料桶盖子,顿时香气四溢。见记者直点头,他声音又高了八度,“这是真正的槐花蜜!”

  挣了钱,他爱上了旅游。最近,还专程到湖南长沙游玩,印象最深的是岳麓书院。

  明安林爱看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说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既然党的政策好,就要努力向前跑。”

  乡情难舍,返乡创业——

  “绿色银行”梦想牵起贫困户

  9月17日下午两点半,合武高铁一辆列车,从红安县觅儿寺镇夏家寨村油茶基地旁疾驰而过。

  30岁的夏院龙正带着几名村民,在基地抗旱。“种油茶要有耐心。挺过五年成长期,就是‘绿色银行’,农民也能有稳定收入。”

  能人回乡,投入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

  2017年,夏家寨村支部书记李贵清的一个提议,改变了夏院龙的生活状态。

  夏院龙子承父业,在武汉经营一家园林工程企业,以前对夏家寨的印象,只是每年清明节回村祭祖时的匆匆一瞥。

  没有过多犹豫,夏院龙就作出了选择——返乡创业,“乡情难舍。父亲离乡几十年,到现在还是一口红安话呢。”

  夏院龙邀上两名同学,投入300余万元,流转700亩土地种油茶。

  油茶除草、施肥、打药,夏院龙聘用了6名常年管护人员,每月2000元工资;季节工52名,日工资近百元,多数是贫困户。“今年以来,已发放工资8万多元。”夏院龙告诉记者,村里每个村民,如今基本都叫得上名字。

  在老家宅基地,父子俩重建了新房。两年来,父亲夏细宝常住于此。“十几岁就到武汉打拼,但夏家寨终究是家庭的根脉。孩子能做点事回报乡亲,我很欣慰,也感觉很幸福。”

  说着说着,夏细宝开始憧憬几年后油茶花漫山遍野的景象,眼睛顿时亮了。

  住在他家几十米开外的贫困户夏盛涛,一年能从基地领到7000多元工资,“油茶成熟了,工资还会更高。”

  他的美好生活梦想,与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运动训练专业、曾获全国散打锦标赛季军的夏院龙,紧紧连在了一起。“三乡工程”如火如荼,全省各地还有更多像夏盛涛这样的农民,在这条道路上,迈向节节攀高的新生活。

  专家点评

  脱贫靠合力奋斗更出彩

  我国的减贫事业,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反贫困斗争。

  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水涨船高”解决了大多数人的温饱问题。但囿于地理因素、自身条件等种种限制,极少数贫困群众迈向全面小康,还需要全社会合力攻坚。

  脱贫攻坚成效好不好,百姓说了算。

  石如海勤扒苦干,较早实现了脱贫,还能抓住商机不断自我发展,生活水平步步攀升;明安林家庭条件困难,“两不愁三保障”需要政府兜底,可他没有“等靠要”,仍在快乐地奋斗;夏院龙是扶贫链条中的重要一环,以市场的力量使一批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同时实现了自身价值,获得感满满。

  摆脱绝对贫困,全面小康就在眼前。我们既要建好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也要修好“羊肠小道”,让每一个贫困户的生活变得绚丽多彩。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