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从温饱迈向全面小康的跨越

时间:2019-09-1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扶贫70年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奋斗史。7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一起砥砺奋进,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携手前进,解决了7亿多人口所面临的赤贫问题,实现了从封闭落后贫穷迈向开放进步富裕。70载春华秋实,中国政府持续向贫困宣战,从温饱迈向全面小康的跨越,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

  

从温饱迈向全面小康的跨越

  江西省吉安市峡江县水边镇黎家村发展沙地红薯种植,“扶贫红薯”带动村民实现增收。

  70年来,中国始终把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和实现共同富裕作为宗旨,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贫困问题的根本途径,大力实施大规模扶贫开发,从解决温饱到全面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我国取得举世瞩目的脱贫成就。

  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是世界上贫困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农村生产力水平较低,各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消费水平普遍较低。

  到2018年末,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已减少至1660万人,农村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7%,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8228元,比1978年实际增长24.3倍。

  照此速度,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必将一个不落地全部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得到解决,中国几千来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得到历史性解决,我们很快迎来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发展上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现象的历史时刻。

  70年的扶贫脱贫史就是中国贫困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全面进步和提升史。通过连续多年努力,以“三保障”为核心的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条件和公共服务水平也大幅提升,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教育、医疗水平大幅提高。尤其是精准扶贫以来,在实现公民基本生存权的基础上,政府通过产业开发、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和易地搬迁等方式,采取更精准的举措和超常规的力度帮助贫困者实现发展的权利,创造更多的机会让人人都能脱贫致富。同时,在扶贫过程中更加注重维护特殊群体利益保障,将贫困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作为重点对象予以保障。扶贫开发大大改变了中国农村贫困地区的落后面貌,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增强,贫困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全面进步和提升。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积极消除自身贫困以推动国际减贫。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人民积极探索、顽强奋斗,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减贫道路。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战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创造了人类扶贫史上的最好成绩,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辉煌篇章。2015年,中国基本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成为全球最早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起到了“火车头”的作用。我国针对贫困问题的复杂性和差异性提出因地制宜、因人施策的精准扶贫策略,有效破解了世界减贫工作中遇到的贫困瞄准困境,充实和丰富了世界减贫理论。中国的精准扶贫实践在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的过程中,形成了大量生动的成功案例,为世界减贫提供了生动的实践模式。与此同时,通过开展南南合作、“一带一路”建设等合作形式和平台建设,中国及时将扶贫经验分享给全世界,让世界人民有更多的经验和思路去摆脱贫困。

  数据亮点

  贫困地区农村居民生活条件不断改善

  从居住条件看,2018年贫困地区居住在钢筋混凝土房或砖混材料房的农户比重为67.4%,比2012年提高28.2个百分点;居住在竹草土坯房的农户比重为1.9%,比2012年下降了5.9个百分点;使用卫生厕所的农户比重为46.1%,比2012年提高20.4个百分点;饮水无困难的农户比重为93.6%,比2013年提高12.6个百分点。

  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改善

  截至2018年末,贫困地区通电的自然村接近全覆盖;通电话、通有线电视信号、通宽带的自然村比重分别达到99.2%、88.1%、81.9%,比2012年分别提高5.9个、19.1个、43.6个百分点。

  2018年,贫困地区村内主干道路面经过硬化处理的自然村比重为82.6%,比2013年提高22.7个百分点;通客运班车的自然村比重为54.7%,比2013年提高15.9个百分点。

  贫困地区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2018年,贫困地区87.1%的农户所在自然村上幼儿园便利,89.8%的农户所在自然村上小学便利,分别比2013年提高15.7个和10个百分点。

  有文化活动室的行政村比重为90.7%,比2012年提高16.2个百分点。

  93.2%的农户所在自然村有卫生站,比2013年提高8.8个百分点。

  78.9%的农户所在自然村垃圾能集中处理,比2013年提高49个百分点。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