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农民快步迈上全面小康之路

时间:2019-09-1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华声在线

  农民快步迈上全面小康之路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49年的45.23元增加到2018年的14093元;

  农村基础设施大幅改善,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加快发展

  70年来,全省农业农村发展不断开创新局面。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百千万”工程及“六大强农行动”,加快建设以精细农业为特色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农业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农民快步迈上全面小康之路。

  农业综合产能大幅提高,供给结构不断优化。粮食产量由1949年的64亿公斤提高到2018年的302亿公斤。生猪出栏由190万头增加到5993.7万头,油料、蔬菜、茶叶、水果、水产品等增长幅度均在20倍以上。

  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全省农产品加工业年销售收入突破1.65万亿元,跻身全国七强;休闲农业、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农村电商营业额达到1200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49年的45.23元增加到2018年的14093元。

  农村改革力度不断加大,政策保障逐步健全。从1982年开始推广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2016年,全面推动农村承包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再到2018年底,全面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进一步得到巩固和完善。

  乡村振兴步伐加快,农村面貌焕然一新。所有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沥青或水泥路;农村供电可靠性和综合电压合格率均达到99.8%;行政村通宽带率达到100%。农村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加快发展。

  乡村起宏图 阔步奔小康

  9月11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湖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省农业农村厅发布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全省农业农村发展成就。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湖南历届省委、省政府坚持把“三农”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全省农业农村发展不断开创新局面。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部署,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百千万”工程及“六大强农行动”,加快建设以精细农业为特色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全省农业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农民快步迈入全面小康之路。

  

  2018年11月9日,双峰县梓门桥镇八仙村,双峰梓金农机专业合作社社员驾驶收割机抢收晚稻。 (资料图片)李建新 向红卫 摄影报道

  1.农业综合产能大幅提高,供给结构不断优化

  湖南粮食产量由1949年的64亿公斤,提高到2018年的302亿公斤。生猪出栏由190万头增加到5993.7万头,油料、蔬菜、茶叶、水果、水产品等增长幅度均在20倍以上。产业结构由“粮猪独大”逐步向粮经饲统筹、农牧渔结合转变,高效经济作物发展到4000多万亩,牛羊等草食动物加快发展,经济作物产值占种植业产值的72%。肉蛋奶、果菜茶等重要农产品全面实现了由供给短缺、品种单一向供给充足、种类繁多的转变,食不果腹、凭票供应的时代一去不复返。

  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农机总动力由1949年的0.1万千瓦增长至2018年的6340万千瓦,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3.8%。全省已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2304万亩,农田有效灌溉面积占比达到75%。杂交水稻等重大农业技术不断创新,全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8%。农业农村综合信息服务体系覆盖率达95%,启动农业农村智慧产业体系建设,跻身全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整省推进示范省。

  

  7月9日,龙山县石羔街道泗坪村,游人在荷花丛中拍照游玩。近年,该村依托离湖南省龙山县城和湖北省来凤县城较近、边区游人多的地理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助力群众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曾祥辉 摄

  2.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

  近年来,全省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竞相发展。全省农产品加工业年销售收入突破1.65万亿元;休闲农业、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年经营收入已突破400亿元,推动了农业主体多元化、产业专业化、业态多样化。农村电子商务呈“井喷式”发展,县级电商服务运营中心覆盖率达86%,农村电商营业额达到1200亿元。农民收入来源渠道日趋广泛,由单一的种养收益为主向多元化收入方式转变,部分地区已实现就地就业、安居乐业。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49年的45.23元增加到2018年的14093元;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由1949年的50元增加到2018年的12721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一县一特”的发展思路,共创建省级特色产业园559个、14个省级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10个现代农业特色产业集聚区,靖州杨梅和茯苓、宁乡花猪、安化黑茶产业园获批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一系列优质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相继开展,湘品出湘出境步伐进一步加快。

  

  6月25日,桂东县寨前镇水湾村,清澈的汶江河穿村而过。近年,该镇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通过文旅结合、康旅结合、农旅结合的方式,使各村镇有机串联起来,建设成一步一景,各村各业,产业振兴的美丽乡村。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摄

  3.农村改革力度不断加大,政策保障逐步健全

  从1982年开始推广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2016年,全面推动农村承包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再到2018年底,全面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的政策得到落实,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进一步得到巩固和完善。

  2008年启动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2015年试点推进土地征收制度改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宅基地制度改革,2016年在全省部署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2018年探索开展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全省宅基地集体所有权、农户资格权和农民房屋所有权得到进一步落实和保障。

  从2005年湖南全面取消农业税费,到2016年农业“三项补贴”改革全面铺开,农业支持保护政策体系日益完善,强农惠农富农的政策体系得到巩固完善。

  一系列改革充分释放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全省家庭农场达3.89万户、农民合作社发展至9.7万个、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到4.74万个,全省注册农机合作社达5334家,作业覆盖面扩大到41%。全省流转耕地占承包地总面积的49.64%。

  4.农业绿色发展显著增强,质量安全有效提升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重托,湖南全面完成“一湖四水”以及长江干流湖南段“一河(湖)一策”编制,建立以问题清单和交办制、台账制、销号制、通报制为主体内容的“一单四制”制度。

  整省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58个生猪大县全部启动实施整县推进项目,全省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87.6%、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77.4%。科学规范畜禽禁养区划定,支持规模养殖场标准化与良种繁育体系建设,推进生猪产业转型升级。

  持续推进长株潭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治理。大力实施化肥、农药负增长行动,全面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进农作物病虫全程绿色防控和专业化统防统治。

  积极推广稻田综合种养生态高效模式,发展综合种养面积450万亩以上。

  5.乡村振兴步伐加快,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坚持把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以“百城千镇万村”工程为载体,推动公共资源向农村倾斜,促进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社会事业共建共享。所有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沥青或水泥路,农村供电可靠性和综合电压合格率均达到99.8%,行政村通宽带率达到100%、4G移动通信网络有效覆盖率达99.6%,物流配送网络乡村覆盖率100%、行政村覆盖率达86%。农村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农村低保标准平均达到4062元/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3397万人,基本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

  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场乡村振兴“第一仗”。2018年,全省共拆除“空心房”41.8万间,完成卫生厕所改造90.35万户,实现良好开局。

  【答记者问】

  从农业大省迈向农业强省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答记者问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勇 张尚武

  湖南是农业大省,在迈向农业强省的征途中,湖南有哪些作为?

  在9月11日召开的第五场湖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上,省委农办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陈冬贵,省农业农村厅副巡视员袁正乔回答了记者提问。

  稻谷总产量连续40多年居全国首位,为国家粮食安全和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问:湖南是农业大省,是全国13个粮食主产区之一。新中国成立70年来,湖南粮食生产经历了哪些阶段?作出了什么贡献?

  答:湖南以占全国3%的耕地生产了占全国6%的粮食,稻谷总产量连续40多年居全国首位,为国家粮食安全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70年来,湖南实现了粮食生产6次飞跃。

  1949年—1957年,实行土地改革运动,解放了生产力,全省粮食总产由640万吨增加到1132万吨,实现第一次飞跃。

  1958年—1971年,大规模开展以兴修水利为主的农田基本建设,推广单季稻改双季稻、高秆品种改矮秆品种及配套栽培技术,全省粮食总产增加到1644万吨,实现第二次飞跃。

  1972年—1978年,继续大力开展农田基本建设,进一步增加化肥、农药等投入,特别是1975年以后杂交水稻的推广,促进了粮食产量提高,总产增加到2088万吨,实现第三次飞跃。

  1979年—1983年,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激发了农民的生产热情,加上杂交水稻的大面积推广,粮食总产增加到2653.9万吨,实现第四次飞跃。

  1984年—1999年,实施吨粮田开发、优质稻开发、商品粮基地建设,设立粮食专项资金,粮食总产达到2892万吨,实现第五次飞跃。

  2004年以后,国家实行工业反哺农业,实施良种补贴、粮食生产直补、农资综合价格补贴等,特别是全面取消农业税,有力促进了湖南粮食生产,总产在2009年首次突破3000万吨,实现第六次飞跃。

  2012年以来,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做优做强湘米工程,粮食总产保持在3000万吨以上;同时大力发展优质稻生产,2018年全省优质稻突破4000万亩,其中高档优质稻突破1200万亩。

  乡村振兴,建立合力推进机制,构建制度和政策体系

  问: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湖南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湖南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战略部署,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总抓手,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要求落到实处。

  建立“五级”合力推进机制。成立了由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第一组长、专职副书记担任组长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形成了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县委书记是“一线总指挥”、党委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出台了《湖南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暂行办法》,对14个市州党委、政府和37个省直相关部门进行考核评价。

  构建“1+1+6”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即1个总揽:出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创新时代“三农”工作新局面的意见》。1个规划:出台《湖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6个配套:围绕产业兴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民增收、乡村治理、乡村人才振兴和文化振兴,分别出台行动计划或实施方案。

  全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推进产业兴旺。同时,统筹推进乡村“五大振兴”,在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农村改革等方面有新突破,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局良好。

  六大强农行动,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

  问: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指示湖南要实施“三个着力”。在“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方面,湖南取得哪些成效?

  答: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总揽“三农”工作,明确以建设精细农业为特色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为引领,以打造千亿级优势特色产业链为目标,以实施“百企千社万户”“百片千园万名”工程为抓手,以推进品牌、特色、质量、产业融合、科技、开放等六大强农行动为重点,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

  3年多来,全省农业现代化建设取得明显进展。2018年全省农林牧渔业实现总产值5361.62亿元,打造形成了粮食、畜禽、蔬菜、水果、油菜、油茶、茶叶、中药材、南竹等一批1000亿级、500亿级的优势特色产业链;农产品加工业年销售收入达1.65万亿元,跻身全国七强,成为全省3大万亿产业之一;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产值之比从2015年末的2.1∶1提高到2.4∶1;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提高到48.5%,增幅居全国前列。

  【数说】

  农业生产

  粮食产量:由1949年的64亿公斤,提高到2018年的302亿公斤。

  生猪出栏:由1949年的190万头,增加到2018年的5993.7万头。

  油料、蔬菜、茶叶、水果、水产品等增长幅度均在20倍以上。

  农民收支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49年的45.23元增加到2018年的14093元。

  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由1949年的50元增加到2018年的12721元。

  乡村振兴

  所有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沥青或水泥路。

  行政村通宽带率达到100%、4G移动通信网络有效覆盖率达99.6%,物流配送网络乡村覆盖率100%、行政村覆盖率达86%。

  农村低保标准平均达到4062元/年。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3397万人,基本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