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从求温饱到实现总体全面小康

时间:2019-09-1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澎湃新闻

  新中国成立后一段时间,台州一度处于贫困状态,城乡居民收入在低位徘徊。1978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311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20元。随着改革开放深化,我市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加,消费结构也随之提升。食品、衣着等反映生存需要的基本生活品在消费结构中的比例持续下降,而发展型和享受型的各种消费如教育、娱乐、住房、旅游等消费持续上升。2019年上半年,我市城镇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32778元,消费支出18389元;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16588元,消费支出12042元。

  “国庆期间,有一起南下游玩的小伙伴吗?”近日,黄岩市民赖女士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一则“招友”信息,引来不少朋友留言咨询。

  赖女士是位90后,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每逢假期,她都会给自己制订出游计划,“平时上班没时间出去,趁着假期出去散散心,可以开阔视野和增长见识。相比父母年轻时物资紧缺的时代,我们更注重生活的享受。”

  收入的提高带来消费的变化。新中国成立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加,消费也从单一的食品类等基本生活保障向定制化、个性化转变,实现由追求温饱到总体全面小康的跃升。

  提升消费品质 增强生活舒适度

  在赖女士看来,现在的生活不愁吃喝,那就要提升自己的消费品质,增加生活的舒适度,而旅游是最好的选择。“不像我们的祖辈和父辈,听他们说,那时交通不便,物资贫乏,有的时候甚至都吃不饱,哪里还能想出去走走啊。”

  和赖女士有同样消费观念的,在我市城乡居民中不在少数。随着社会交往的扩大和开放程度的提高,他们走出家乡甚至国门,去领略世界的丰富多彩。

  来自三门健跳的林亚是一名80后,在她的观念中,旅游是去遇到生活在别处的陌生人,感受他们的活法,挖掘他们的生活故事,以此来滋养和丰满自己的灵魂。“一年当中,起码有七八个月的时间在旅游。从2008年至今,我和丈夫一起深度游历了121个国家和地区,旅游消费占整个支出的80%左右。”

  林亚说,旅游虽然费钱,但是并不代表要等经济宽裕后才开始行动,这更多的是反映一个人的生活态度和消费习惯。

  和单纯地观景、吃美食不同,林亚和她丈夫还会随身携带二胡和笛子去旅游,“通过和外国人的交流和相处,不但让他们更加了解我们国家,还展示新时代国人的精神面貌。”

  旅游支出占日常生活支出的比重从0到约80%,反映了我市城乡居民消费结构的变化,也是从贫困到温饱再到总体全面小康的一个缩影。据统计,今年1月至6月,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旅游者5402.5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93.99亿元,同比分别增8.1%和9.8%;其中接待国内旅游者5395.81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92.46亿元,分别增8.2%和10.0%。

  拓展消费渠道 提高生活便捷度

  市民包先生是一位资深的阅读爱好者,每个月都有500元的购书款。和以前去书店都拎着一堆书回来不同,现在足不出户就能“淘”到心爱的书籍。

  “有了亚马逊和京东等购书渠道,不仅买的书品种更多了,价格也比实体店要实惠。”包先生说,要是发现有质量问题或者不满意,还可以申请退货。

  在网上,现在不仅能买到图书,衣服、食品、家装等应有尽有,很多事情一个手机或者一台电脑就能全部完成。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拓展了消费渠道,提高了生活的便捷度。

  不仅是给消费带来方便,电商的发展也拓展了收入的来源渠道。成立于1994年的台州市广恒工贸公司是一家从事眼镜制造和销售的企业,到2012年时已有300多万元的销售额。

  也就是在那一年,该公司总经理吴佩琦看到电商市场的潜力后,决定和阿里巴巴等平台合作,打开产品在线上的销售。“开始线上销售后,颠覆了传统经由生产商、经销商和销售商的模式,形成生产销售一站式服务,更加灵活、便捷。我们对产品定价的主动权更大了。”吴佩琦说,现在每个月他们都要推出几十款新的款式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去年年底,该公司销售业绩近2000万元;今年1月至8月,销售业绩达1200万元。

  我市电商产业从无到有。有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7月,全市网络零售额675.8亿元,增长19%,居民网络消费额397.2亿元,增长16.2%;第三方电商平台活跃网络零售网店4.8万家;直接解决就业13.5万个,间接带动35.6万个。

  丰富消费业态 改善生活质量

  2018年12月30日,位于台州高新区中心大道边上的青悦城正式开业。该项目成功引进了海底捞、外婆家、荣小馆、保利影院、金吉鸟健身等国内外优质品牌商家,将“潮流、文化、生活、家庭体验”精致融合,满足市民消费升级的需求。

  “以前想吃‘海底捞’还要去路桥,需要排很长时间的队。现在高新区就能吃到,很方便,还节约了不少时间。”家住椒江的市民孔女士是海底捞的“忠实粉丝”,她告诉记者,吃完饭后,她还可以约朋友在青悦城里面逛逛服装店,或者选择看电影,享受“一条龙”的服务。

  孔女士说,以前吃饭和看电影等这些都是分散的,要跑好几个地方才行,别的不说,停车就是个大问题。“有了城市综合体,消费业态更加丰富,生活质量也提高了不少。”

  现如今,银泰在椒江、温岭、临海等地都有;吾悦广场在玉环、仙居、黄岩等地有分布;台州高新区有万达、意得等;路桥有中盛和星光耀等。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共有32家大型商超。市民可以在城市综合体里面享受购物、美食、休闲娱乐等一体的综合服务。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