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时间:2019-09-0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经济日报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8月30日举行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区、市)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宁夏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同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巨变。

  据了解,宁夏总人口688万,有汉族、回族、满族等48个民族,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宁夏盐池是陕甘宁边区的经济支柱和门户前哨,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要贡献。”石泰峰说,宁夏地形地貌丰富多彩,堪称中国生态微缩盆景,是西部独具特色的旅游目的地,现在是全国第二个全域旅游示范区。

  70年来,宁夏在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现在宁夏经济总量达到3705亿元,比1949年增长了3278倍,三次产业均衡发展,人均粮食产量居全国前列。2018年银川河东机场旅客吞吐量近900万人次,银西高铁将于2020年建成通车。全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8.9%。”

  石泰峰表示,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宁夏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数据显示,目前宁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1895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708元;人均住房面积方面,城市34平方米、农村29.3平方米;每百户家庭汽车拥有量方面,城市42.8辆、农村32辆,位居全国前列。1982年到2018年,宁夏累计减贫340万人,相当于全区现有人口的一半,累计搬迁移民130万人。

  在生态环境方面,宁夏也实现了巨大改善。“70年来,宁夏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和沙化、荒漠化、小流域综合治理,在全国第一个实行全省域封山禁牧,推动山川大地由‘黄’向‘绿’转变,森林覆盖率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1.5%提高到2018年的14.6%。”石泰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近年来宁夏大力实施生态立区战略,近3年已经累计投入生态环保资金360亿元,实施环保治理工程1000多个,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新宁夏。“几十年来,各族群众付出了艰辛努力,使宁夏成为我国第一个已经逆转了沙漠化的省区。”石泰峰说。

  改革开放以来,宁夏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国资国企、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改革,取得了巨大突破。“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80.4%,企业开办时间由平均20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石泰峰说,截至2018年底,宁夏全区民营企业14.96万户、个体工商户41.3万户。“宁夏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与欧美、中东、东北亚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经贸交流合作,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正在形成。”

  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据石泰峰介绍,首先是提高发展质量,夯实全面小康的物质基础。坚决淘汰化解落后过剩产能,狠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初步形成了智能制造、新能源、全域旅游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

  其次,补齐短板弱项,提升全面小康的成色。“宁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显著成效,2018年小康综合指数实现程度94.09%。”石泰峰表示,宁夏打好脱贫攻坚战,坚持把70%以上财力投向民生领域,建成了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教育等事业长足发展。

  再次,坚持实干兴宁,为全面建成小康提供保障。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斗、干事创业,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大踏步迈进。

  “目前,宁夏确立了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脱贫富民、生态立区三大战略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石泰峰说。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