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河南:农民生活向全面小康跨越

时间:2019-09-0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央广网

  近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了“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第三场新闻发布会。

  农业发展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

  70年来,河南农业“压舱石”的作用越发凸显。1949年河南全省粮食产量142.8亿斤,1978年增长到419.4亿斤,2018年跃升至1329.8亿斤,2018年比1949年增长8.3倍。人均粮食占有量由1949年的171公斤,增加到2018年的609.7公斤。

  河南省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6163万亩,小麦、玉米等多个品种培育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农业科技贡献率居全国第一方阵,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7%以上,粮食产能大幅提升。

  河南省以“四优四化”为重点,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质小麦、花生种植面积均居全国第一位,畜牧业产值居全国第二位,优质绿色农产品比重持续增加,农业供给质量大幅提升。

  河南省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全省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7250家,农产品加工业已成为全省工业的第一大支柱产业,涌现出了双汇、思念、三全、好想你等一大批全国知名企业。河南已成为全国第一粮食加工大省、第一肉制品大省,农业产业化水平大幅提升。

  农村面貌由贫穷落后向繁荣振兴跨越

  近年来,河南省坚持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农村面貌发生巨大变化。

  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全省85%的县市实行城乡一体化保洁,85%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群众对村庄环境的满意度连续3年达80%以上。积极开展“厕所革命”,做好农村户用厕所改造,2018年全省完成200万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今年将再完成300万户。农村人居环境“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正有序开展,将按照“四美乡村”标准打造1000个示范村,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整体提升。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全省累计建成“四好农村路”3.8万公里,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23.12万公里,今年将实现所有具备条件的行政村100%通客车。全省85%的村用上了自来水,贫困村电网改造任务全面完成。

  农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向全面小康跨越

  从温饱不足到吃穿不愁,从“一穷二白”到脱贫致富奔小康,70年来,农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7年超过城镇居民,2018年河南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831元,城乡收入比缩小到2.3∶1。

  “钱袋子”鼓起来了,农民消费水平也持续提升。2018年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达10392元,比2012年增加5360元。消费结构不断优化,全省农民家庭平均每百户拥有家用汽车22.32辆、空调94.28台、移动电话262.71部。

  城乡关系从二元分割向融合发展跨越

  河南省从户籍上真正打破城乡“边界”,基本实现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零门槛”,全面落实居住证制度,推动外来人口平等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十三五”以来,全省累计新增城镇人口1233万,发放居住证230万张。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河南省大力缩小工业品和农产品价格“剪刀差”,出台了一系列强农惠农富农的政策措施,形成了“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农业支持保护体系。

  农村改革从重点突破向全面深化跨越

  河南省坚持把农村改革作为解决农村社会基本矛盾的关键一招,着力破除影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和弊端,不断为农业农村现代化释放新活力、注入新动能。

  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进一步完善。加快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重点放活土地经营权,积极发展土地流转、土地托管等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全省适度规模经营占家庭承包耕地面积的比重达到62%。

  河南省是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试点省份,全省99.25%的行政村完成清产核资。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进一步加快,全面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农民持续受益。农村新型经营主体进一步壮大,目前,全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到28万家,其中家庭农场5万家、农民合作社18万家。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