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守望相助,共育全面小康幸福花

时间:2019-08-2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军网

  小康,蕴含着中华民族对安定幸福生活的恒久守望。贫困,犹如横在小康路上的一块顽石,必须尽快清除。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8000多万人,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时至今日,脱贫攻坚面临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这其中,就包括发展相对滞后的少数民族地区。这些地方大多自然条件恶劣,地理位置偏远,脱贫难度大,是深度贫困的集中地。

  今年是脱贫攻坚关键之年。年初以来,驻民族地区广大官兵发挥优势、铆足干劲,以坚定有力的行动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这里,我们撷取一组故事,为奋战在脱贫攻坚战场的官兵加油鼓劲。

  从云南贡山县城出发到独龙江乡,沿群山盘旋而下,一座漂亮、现代的江边小镇让人眼前一亮。作为我国28个人口较少的民族之一——独龙族的主要聚居地,这里因山峻谷深、自然条件恶劣,曾是云南乃至全国最为贫穷的地区之一。

  如今,泥泞狭窄的土路、简陋破败的茅草房不见了踪影,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灰顶黄墙的独龙民居、整洁的街道如同一幅画卷,让人难以想象这里曾是与世隔绝的“贫困孤岛”。独龙乡翻天覆地的变迁,是我国民族地区经济社会迈上跨越式发展轨道的印证。

  “全面实现小康,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习主席的重要指示为加快民族地区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新疆伊犁,党员干部结对认亲、扶贫工作队因地施策,精准扶贫提高了扶贫效率;甘肃临夏,优先实施少数民族的水、电、路改造,民生改善强化了情感纽带;湖南湘西,帮助村民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外在帮扶激活了内生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地区脱贫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使得少数民族扶贫工作顺利推进,民族地区发展欣欣向荣。

  多民族是我国的一大特色。由于自然环境、历史条件等多种原因,一些民族地区群众困难多、困难群众多,摆脱贫困还存在不少难题。当前,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时间越发紧迫。可以说,反贫困斗争已到了一个关键时刻,正是最吃劲的时候。为此,我们要以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有效的行动,把工作做到点上、根上,才能切实让贫困群众得到实惠,让民族地区加快发展。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这是很多民族地区面临的实际情况。事实上,很多民族地区同时也是资源富集区、水系源头区、生态屏障区、文化特色区,这是独特的发展优势,但也说明了其加速发展的复杂性。为此,加快民族地区发展不能一概而论,而需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围绕“精准”二字下苦功,不但要对标“体检”薄弱环节、找准找对“穷根”,还要注重“靶向治疗”,针对存在问题拿出过硬措施,从而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务实、脱贫工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关键在于各级组织领导和各层骨干带动。北京南宫村、江苏华西村等地的发展,早已给出了充分的证明。少数民族地区干部是党在当地的工作触角,是国家政策方针贯彻落实的桥梁纽带,是脱贫攻坚“冲锋陷阵”的先锋队。为此,要善于培养一批结构优、门类全、专业强的后备干部和“专、精、尖”人才,并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动作用,营造“干部带头冲,群众跟着干”的良好氛围。

  支持民族地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项基本方针。全面小康是全国一盘棋,加快民族地区发展不但要发挥好中央作用,调动发达地区积极性,加大各方面支持力度,更需要民族地区发挥自身特殊优势,不断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释放发展潜力、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

  “昔日一步跨千年,今朝跑步奔小康。”这是脱贫摘帽民族地区流传很广的一句话。当前,脱贫攻坚处于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只要各族人民共同携手、守望相助,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啃下民族地区脱贫这块“硬骨头”,培育出各民族共享小康的幸福花。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