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扎实做好决胜全面小康的收官工作

时间:2019-08-2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澎湃新闻

2.jpg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现阶段的战略目标,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现在,寄托着人民数千年追求的小康梦想,已经到了收官的历史关口。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吹响了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锋号,南通将强化使命意识,扎扎实实做好小康的决胜收官工作,向中央和省委、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确保全面性。全面小康,是“五位一体”全面进步的小康,也是惠及全体人民、城乡共建共享的小康。虽然南通总体实现程度已经达到94.9%,3/4的指标达到或超过目标值,但存在的薄弱环节不容忽视。围绕领域全覆盖,我们坚持“五位一体”整体推进,坚决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强弱项的若干措施》和5个专项文件确定的任务要求。结合南通实际,突出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人均公共文化财政支出等短板指标,深入分析,精准施策,制定任务清单,明确重点内容、工作要求、时间节点、责任分工等,扎扎实实补齐短板。围绕人口全覆盖,继续抓好市标建档立卡低收入户扶持政策落实,确保今年底4137户、7705人全部脱贫。扎实推进113户市标建档立卡低收入户住房改造,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到位。针对收入略高于贫困线的“夹心层”群体,建立缓解相对贫困常态化帮扶机制,通过技能培训、促进就业、项目帮扶等形式,增加收入来源,真正做到小康路上“一个不落”。围绕区域全覆盖,因地制宜解决辖内各个县(市)区之间全面小康建设不平衡的问题,重点关注全市92个村营收入低于50万元的市级经济薄弱村,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十大工程”过程中,加大倾斜力度,支持新型合作农场建设,强化机关部门结对帮扶,多途径增加村营收入,确保今年底全部超过45万元,明年全部达到50万元。

  在彰显特色优势上下功夫,体现高水平。省委书记娄勤俭强调,要丰富提升全面小康建设的内涵和标准,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社会治理等方面树立更高追求,实现“高水平”。高水平小康是目标和表征,高质量发展是路径和手段。这几年,南通落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要求,扎实推进“六个高质量”,取得明显成效。在产业发展方面,今年上半年,南通高端纺织、船舶海工、电子信息三大支柱产业和智能装备、新材料、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三大新兴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10.1%,大国重器“天鲲号”投产启航,首艘国产极地探险邮轮顺利下水,彰显出较强的活力和韧劲。在科技创新方面,去年南通科技进步贡献率63.5%、R&D经费投入强度2.68%,均已超过小康目标值。我们将围绕打造具有较强区域影响力的创新之都,加快构建以中创区为核心、科技园区为载体、创新型企业为主体的全市域创新网络,着力建好用好南通高等研究院、南通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创新资源集聚平台,积极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共性技术研发平台,让创新第一动力更加强劲。在生态环境方面,在获批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空气质量持续全省最优的基础上,深入推进大整治、构建大体制、完善大机制,着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坚决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要求,持续推进五山及沿江地区14公里岸线生态修复保护,全面淘汰落后产能,加快码头功能调整,加大生态环境执法力度,探索走出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合一”的绿色发展之路。以办好中国森林旅游节为契机,扎实推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和花园城市建设,充分彰显滨江城市特色魅力。

  在增进民生福祉上下功夫,提高满意度。我们聚焦群众关切用功发力,实打实解决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养老等问题,让全面小康更具质感、更有温度。南通是著名的教育之乡,义务教育学业质量监测和高考主要指标持续领先全省,但是也存在大班额、校外培训乱象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目前南通每千人口床位数、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等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看病难、看病贵依然不同程度存在。全市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有837个,部分老旧小区居民出行、停车包括上下楼还很不方便。这些年,我们每年都排出一批为民办实事项目,今年上半年财政支出中民生支出占比达到79%。针对民生热点,我们开展相关专题调查研究,组织实施新一轮为民办实事工程,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努力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群众的满意度往往受制于矛盾纠纷。当人民生活水平高了,满意度却没有相应提高时,往往是因为感到不公平、不公正,需要进一步提升法治、平安建设水平。我们全面排查和有效防范化解各领域重大风险,持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切实抓好信访包案化解,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域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倡导文明生活方式,提升社会文明水平,弘扬社会正能量,引导形成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更好地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我们将结合正在开展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精心安排体验线路,就近引导群众开展实地考察、市情调研,感受城乡新貌和身边变化,立体展示全面小康建设成果,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