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产业扶贫托起群众“小康梦”

时间:2019-08-1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咸阳市政府

  近年来,兴平坚持把产业扶贫放在首位,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加速产业规模化、现代化,先后新增葡萄、草莓、树上干杏等设施水果4200亩,提升改良辣蒜3000亩,种植地膜土豆4500亩,发展樱桃、桑葚、黄花菜、食用菌、黄桃等特色产业6000亩,全力打造了1.7万亩的兴渭大道现代农业产业带,使农业特色产业成为贫困群众增收脱贫的“稳压器”。

  黄花菜铺就黄金“致富路”

  夏至之后,在庄头镇金龙村黄花种植示范园内,迎来了黄花菜的丰收季。村民们欢声笑语地摘着朵朵鲜艳的花朵,三五成群、两两为伴,他们都是合作社带动的贫困户和附近群众。

  从2013年开始,依托陕西臻农公司,庄头镇金龙村成立了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占地525亩,主要种植沙苑、冲里等品种的黄花菜。2018年黄花菜进入高产期,亩产3500余斤。合作社采取“企业+党支部+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运作模式,鼓励和带动周边群众发展产业、致富增收。通过发展订单农业,对有黄花菜种植意愿的群众提供技术指导和收购服务,带动周边126户群众流转土地525亩,每亩年租金900元,其中6户贫困户13亩土地参与流转,年土地出让金1.17万元。通过雇用周边八里、金龙、岳阜村等群众入园务工,采收期日用工高峰达300人以上,为群众增收150余万元。同时,企业利用产业扶贫专项资金20万元,作为庄头、于岳两村20户贫困户的入股资金,采取“保底分红”模式,每年按股金的8%作为分红收入,带动贫困户增收。

  小土豆成为群众致富“金豆豆”

  “现在种的这些土豆,终于可以见到成效了,这让我种土豆的信心更足了。”近日,在丰仪镇高家村土豆销售现场,“职业农民”任维安看到一车车土豆被运走,高兴得合不拢嘴。

  今年50岁的任维安,是附近闻名的“土豆哥”,这些年,他一直与土豆打交道,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遇到有农民朋友向他请教种植技术,他总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今年他从内蒙古引进了“希森6号”,采用地膜覆盖增温、增施进口钾肥等方法精心管理。他说,今年种植的土豆,平均亩产商品薯2750公斤,每亩土豆的销售收入4950元,预计100亩的土豆纯收入可达24万多元。

  在个人发展的同时,任维安与5名土豆种植户发起成立了“兴平市安泰土豆农业专业合作社”,辐射带动周边40多户农户种植地膜土豆。

  据悉,兴平今年地膜土豆的种植面积达4500亩,预计产量900万公斤,销售收入可突破1600多万元,小土豆已成为农民群众致富的“金豆豆”。

  小桑葚托起致富大梦想

  “现在桑葚一亩能收入三四千元钱,技术上有人讲课,销售上也不愁,现在自己对生活充满了信心……”,对于家住阜寨镇南马村的贫困户牛启鸽来说,最近是一年中最繁忙的时候,虽然每天采摘桑果很辛苦,但却很开心。

  阜寨镇南马村种植桑葚近二十年,小小的桑葚不仅吃着甜,更是让贫困户的心里甜滋滋的,昔日这不起眼的小果子,如今却成为脱贫致富的好产业。

  从2016年开始,兴平市恒爽桑菊种植专业合作社陆续吸纳贫困户加入,变输血为造血,增强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截至目前,共吸纳贫困户22户。

  今年,南马村恒爽桑菊种植专业合作社共种植1000多亩,亩产4000斤左右,预计每亩平均纯收入4000到5000元。现在小小桑果成了当地群众持续增收的法宝,也让贫困群众生活有了盼头。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