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凝聚科技力量 助力全面小康

时间:2019-08-0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贵州日报

  今年是贵州省科技厅定点帮扶黔东南州剑河县的第4年。

  4年来,省科技厅坚持聚焦主责主业,做到帮扶与科技扶贫同时发力,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把剑河作为全省科技扶贫政策的改革先行区和农业农村先进适用技术的试验田,进一步强化科技支撑,凝聚科技力量,助力剑河全面小康。

  不忘初心 狠抓落实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科技厅党委高度重视、迅速启动,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制定相应配套方案和措施。

  结合主题教育,全厅上下积极开展行动,深入帮扶点进行实地调研,围绕脱贫攻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通过解剖麻雀,切实掌握实情,并充分运用调研成果,因地制宜,系统谋划面向剑河脱贫攻坚的科技支撑。

  与此同时,为有效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脱贫攻坚的有效融合,刚刚过去的7月,省科技厅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领导就带领各处室负责人先后4次深入帮扶点找差距、抓落实,对攻克脱贫攻坚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再聚焦、再发力,对深入主题教育进行再部署、再推进。

  “科技扶贫使命在肩、责任重大。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军令如山,形势逼人、责任逼人、时间不等人,已经到了必须集中火力发起总攻、必须冲锋陷阵的重要时刻。”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廖飞表示,省科技厅将把脱贫攻坚工作抓具体抓深入,以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的责任担当,群众不富、寝食难安的为民情怀,小康不达、誓不罢休的坚定意志,坚决夺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牢记使命 奋力担当

  剑河作为全省16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脱贫难度不言而喻,但省科技厅在帮扶中深知,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为此,厅系统12个基层党组织与8个村党支部进行结对帮扶,5名厅领导和10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共同结对帮扶10户困难群众;厅机关各党支部通过实地走访调研、政策宣讲、上党课、开展“不忘初心勇担当·脱贫攻坚有作为”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深入宣讲脱贫攻坚政策,开展结对帮扶活动120余次。

  帮扶过程中,省科技厅结合剑河实际情况,在探索“两制双返”农业技术转移机制,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组织专家技术服务团队进行产业帮扶,促进农业结构调整的同时带动科技体制改革。还通过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项目、众创空间等项目。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针对剑河县1380名因病致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18年,省科技厅投入试点经费600万元,分别与贵医大附院、省人民医院、剑河县人民医院签订协议,启动“科技助力精准医疗扶贫区域试点”项目。目前,医务人员已分批到剑河开展工作,剑河县和当地群众对试点工作反映良好。

  除了资金和项目的帮扶,省科技厅还为贵州省(剑河)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剑河县中药材种植科普示范基地及在钩藤、白芨、箕草、青钱柳等中药材的种植上提供科技智力支持。

  砥砺奋进 成效显著

  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决战之年根本性胜利,深度贫困县是必须“啃下来”的“硬骨头”。

  早在去年9月,省科技厅就与剑河县政府签订《2018-2020年定点帮扶攻坚协议》,跨年度系统谋划3年脱贫攻坚,为贫困地区量身定做科技支撑方案。

  方案签订后,省科技厅一次性投入3年产业扶贫资金共620万元,由地方政府统筹安排产业发展,通过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等途径,保证帮扶的7个村1031名产业扶贫人口每人每年增收2000元。还协调贵州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助学机构,让七村145户694名因学致贫学生均享受社会助学金。

  此外,省科技厅驻剑河县南岑村工作队还帮助当地企业积极申报省科技扶贫项目2个,项目资金100余万元;带头试种大球盖菇6亩、羊肚菌2亩,总收益预计超过4万元;争取到投资50万元的新村委会办公楼建设项目等。目前,全村脱贫出列16户,还剩33户未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6.6%。

  2018年,剑河全县减少贫困人口16328人、32个贫困村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2017年的40742人减少到2018年的26478人,贫困发生率从17%下降到了11.6%。

  廖飞表示,下一步,省科技厅还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2019“夏秋决战”为主题,围绕脱贫攻坚、推进农村产业革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积极践行“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心态,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