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为全面小康蓄势 ——孝昌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做深做实精准扶贫

时间:2019-07-1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孝感网

  在孝昌,贫困患者可以“先诊疗、后付费”,实现“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大病救助+补充保险”“一站式”“一票式”结算。

  孝昌县抓产业、建机制,为贫困户量身定制帮扶措施,推动懂技术、有资金的龙头企业、合作社与农户联产联业、联股联心。

  脱贫攻坚持续发力,全县95275贫困人口摘掉“贫困帽”,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时的19.4%降至4.97%。

  在孝昌,贫困患者可以“先诊疗、后付费”,实现“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大病救助+补充保险”“一站式”“一票式”结算。

  孝昌县抓产业、建机制,为贫困户量身定制帮扶措施,推动懂技术、有资金的龙头企业、合作社与农户联产联业、联股联心。

  脱贫攻坚持续发力,全县95275贫困人口摘掉“贫困帽”,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时的19.4%降至4.97%。

  为全面小康蓄势——孝昌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做深做实精准扶贫

  5月30日,来自孝昌县小河镇仙人石村的肺心病患者刘从志出院时,一张数字清晰、罗列详细的就诊费用结算单就生成了。

  这上面显示,刘从志住院花费近7000元。因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各类保障待遇报销后,自付不到800元。刘从志赞叹:“健康扶贫政策真惠民!”

  医疗开支、住房安全、产业培育等都是脱贫攻坚需要解决的难题。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孝昌县将扶贫举措精准到人头,统筹到区域,实现可持续、有质量的脱贫,为全面小康蓄势。

  扫除脱贫路上的“拦路虎”

  因病致贫是扶贫路上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尤其对贫困群众而言,“一场大病下来,一辈子的家底可能都要赔干净。” 孝昌县扶贫办主任鲁军说。

  为此,孝昌县在加快医疗联合体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同时,还集纳资源, 建立贫困户缴纳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意外伤害和大病补充保险财政代缴制度,使贫困人口就医自付比例控制在10%左右。

  “医疗保障水平提高,能减轻患者治病负担;而报账流程少、手续简便,又能让患者少跑路,更顺心。” 鲁军介绍,在孝昌,贫困患者可以“先诊疗、后付费”, 实现 “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大病救助+补充保险”“一站式”“一票式”结算。

  农村危房改造、饮水安全等直接关系民生的项目也在加快推进,群众获得感明显。

  记者踏进花园镇中心村贫困户陈林芳家新房,老陈的小儿媳说:“多亏了危房改造补贴,加固粉刷后,房子就跟新房一样,再也不用担心下雨天屋顶漏水了。”

  面对7498户住房不安全的贫困户,孝昌县按1.2万到3万元的标准对危房进行改造。同时,建设集中安置点110个,搬迁贫困群众3218户7395人。

  “自来水安装入户,这是村里的大事情、高兴事,我们心里很开心,也很满意。”说起最近家里安上自来水的事情,王店镇红胜村党支部书记周少平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红胜村以往农户大多都打自压井,水质没保障,铁、锰等元素含量高,烧水后水壶里水垢特别多。今年5月份,这一状况随着红胜联村水厂投入运营得到彻底改变。

  水厂日供水150吨,受益范围为原未通水的红胜村、贺家村、响塘村,供水人口26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38人,解决了3村群众的“饮水难”问题。

  综合考虑水源、居住集中度等因素,孝昌县实施“一延、二改、三建、四联”的工程建设模式,整乡、整片、整村推进农村供水安全工程。

  目前,全县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已基本解决,4.33万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正在全力推进,自来水将实现农村全域全覆盖。

  量身定制贫困户“脱贫药方”

  7月,丰山镇的桃园里,粉红的桃子映衬着绿叶,是一处引人入胜的美景。

  桃子熟了,农户们脸上满是收获的喜悦,一筐又一筐的桃子装上车,送往七仙红林果农民专业合作社联社。

  过去,农户们只能拖着桃子自己售卖,或者靠桃贩子来村里收。如今,由合作社统一收购,再销往大型水果连锁店,或是通过电商进行销售,标上了七仙红的印记,桃子的身价涨了,销路也不愁了。

  要破解“两不愁”,关键要有持续增收的渠道。孝昌县抓产业、建机制,为贫困户量身定制帮扶措施,推动懂技术、有资金的龙头企业、合作社与农户联产联业、联股联心。做大做强集体经济,强化利益返还、保底分红等机制,让群众持续受益。

  七仙红联合社理事长程琪告诉记者,其打造的“七仙红·桃产业园”根本目的在于为农民增收,助力精准扶贫,更在于引领果农们做有品牌理念的经营者。

  目前,联合社对口帮扶花园镇陈林村60余户、丰山镇农站村32户、10户贫困户。

  发展扶贫产业还需创新思路。孝昌县以“每个行政村至少建立一个产业基地、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一套合作社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一个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增收门路”为目标,紧贴县情实际和贫困户需求,发展苗木花卉、林果茶、特色养殖等,走出了一条特色扶贫产业蓬勃发展之路。

  “我们村依托绿托邦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发展苗木花卉、生态农业、民俗村落和旅游观光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邹岗镇牛迹村支书周庆国说,公司流转94户贫困户土地400亩,每年给予贫困户土地流转金共12.5万元,每年带动31户贫困户户均增收6000余元,稳定脱贫没问题。

  邹岗镇牛迹村的太子稻、周巷镇青山村的油茶、丰山镇祝河村的红桃、周巷镇新龙村、新张村及小悟乡田堂村的苗木、陡山乡大兴村的河蟹种苗……如今,孝昌特色产业的品牌越来越多。

  加上“保险阀”稳脱贫防返贫

  脱贫攻坚持续发力,全县95275多贫困人口摘掉“贫困帽”,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时的19.4%降至4.97%。

  “脱贫还要防返贫,要扎实巩固脱贫成果,对已销号村、已脱贫户要‘扶上马,送一程’,继续保持脱贫政策、帮扶力度、攻坚态势不变。”鲁军说。

  最近, 小河镇联新村(原新堰村)完成一件“大事”:在驻村干部帮助下,举办了为期3天的第二届 “虾”日美食节,活动第一天就吸引了周边县市近千名游客前来尝鲜。村民们说,最感谢的还是陈书记。

  村民口中的陈书记名叫陈兴民,这是他作为“第一书记”驻村的第3个年头。联新村一直以来以传统种植业为主,小龙虾市场需求旺盛的情景,让陈兴民与驻村工作队眼前一亮:村里水源丰富、田块齐整,正适合推广“稻虾连作”模式,而闲置的一些低洼地,则可以挖成专业的虾池,这不是一举两得?

  经过与村民代表交流和市场调研,驻村工作队与村党支部确定通过虾稻连作种养模式,鼓励、引导村里发展龙虾、泥鳅养殖。

  目前,新堰村稻虾(鳅)连作面积达到1000多亩,年产值近500万元,成为孝昌县名副其实的“稻虾(鳅)连作第一村”。

  而在卫店镇大堰村, 驻村工作队帮助村建成了百亩茶叶园、苗木花卉基地和光伏发电站,逐渐探索出了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带动、工作队帮扶、贫困群众参与的“四位一体”的“大堰产业扶贫模式”。

  40余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村扶贫基地务工,每个贫困户每年可获得务工、分红、土地租赁及县政府奖补金8000元以上,同时把没有劳动能力的深度贫困户纳入合作社,由企业结对帮扶,保证其有稳定收入。

  “如今家里土地流转有流转金,我又在茶叶基地打工,一年能挣个万把块,还能照顾家庭,真好!” 摘掉了“贫困帽”的刘小红对未来生活充满希望。

  除了为刘小红这样的脱贫户提供持续帮扶,驻村干部还在谋划村今后的发展规划,先后建成“村民之家”群众文化活动中心、拓宽硬化通村路通组路……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我们的责任是脱贫,但目标不能仅限于脱贫,要抓住脱贫攻坚这个机遇,让大堰村向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方面努力!” 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李辉豪情满怀地说道。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