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不忘初心再出发 牢记使命勇担当

时间:2019-06-1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日报

2.jpg

      “初心”体现本质属性、价值追求,“使命”体现历史担当、奋斗目标。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集中体现,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我们党居安思危、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部署,对于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确保这次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党成立98年来,正是因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推动国家和民族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习近平同志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根本指针。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确保这次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同志再次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初心”是最初的本心,体现本质属性、价值追求;“使命”是肩负的责任,体现历史担当、奋斗目标。初心和使命是对党的性质宗旨、奋斗目标、精神风貌等的高度概括,是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集中体现。

  初心和使命要求中国共产党人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革命理想高于天。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干事业不能忘本忘祖、忘记初心。我们共产党人的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我们要固的本,就是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忠诚。”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同时,我们党把远大理想同共同理想紧密结合起来,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懈奋斗。虽然在不同历史时期党的任务有所不同,对党员的要求也有所不同,但崇高的信仰、坚定的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是党的安身之本、力量之源。

  初心和使命要求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我们党是在人民群众中成长和发展起来的,从诞生之日起就带着“人民”的烙印,就怀着一颗为人民求解放、谋幸福的初心。邓小平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员的含义或任务,如果用概括的语言来说,只有两句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以人民利益作为每一个党员的最高准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无论世情国情党情如何变化,中国共产党人都始终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这一点上决不能有丝毫动摇。

  初心和使命要求中国共产党人勇于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永远保持奋斗精神和奋斗姿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98年的风雨历程,充满了苦难与辉煌、曲折与胜利、付出与收获,在我们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不负新时代

  习近平同志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我们党居安思危、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部署,对于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习近平同志指出,“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今天,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前,我国改革进入深水区,各种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改革发展稳定面临前所未有的繁重任务和风险挑战。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增多,我国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更加复杂严峻。在这样的形势和环境下,战略定力至关重要。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经常回看走过的路、辨明脚下的路、认准前行的路,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在勇于自我革命中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原因。习近平同志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不丧失革命精神,才能勇于自我革命。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任务越繁重,风险考验越大,越需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敢于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完成新时代我们党的历史使命。党的十九大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作出分两步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当前,在少数党员、干部身上还存在骄傲自满、贪图享受、消极懈怠、不愿担当等问题,失去了共产党人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党中央发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伟大号召,就是要求全党同志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完成新时代我们党的历史使命。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有不竭的精神动力,才能焕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做到勇于创新、勇于变革,永不懈怠、永不停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

  习近平同志强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只有牢牢把握这一总要求,才能通过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要全面把握,将其贯穿于主题教育全过程。

  守初心就要牢记根本宗旨,坚定理想信念。守初心,就要牢记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要树牢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守初心,就要坚定理想信念。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真正守好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就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担使命就要牢记职责使命,积极主动作为。忠诚履职、敢于担当,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体现。党员、干部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胸怀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积极投身我们党统揽“四个伟大”的火热实践,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以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体现初心和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找差距就要高标准严要求,对照先进找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自觉对表对标。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和各项纪律规定,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守纪律、懂规矩的合格党员。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政绩观,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抵得住诱惑、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

  抓落实就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行动出实效。抓落实是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成效的必然要求。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