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感悟“三农”情怀 做到“一懂两爱”

时间:2019-06-1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农村杂志社

4.jpg

  《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论述摘编》的出版发行,是“三农”领域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作为“三农”工作者,要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面把握其理论体系、价值理念和科学方法,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特别是通过学习,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知之深,爱之切”的“三农”情怀,做一名“一懂两爱”的“三农”工作者,为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力量。

  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首先要讲党性。党性与人民性高度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通篇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观,回答了“三农”发展为了谁、依靠谁、发展成果由谁共享的根本问题。总书记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党中央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笑还是哭,如果乡亲们笑,这就是好政策,要坚持,如果有人哭,说明政策还要完善和调整;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农民总在做贡献,甚至是牺牲,现在我们加大农业农村投入,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实际上也是“还账”。这些重要论述,以为农民谋福祉为根本依归,以农民喜怒哀乐为判断依据,体现了总书记重农、爱农、为农、兴农的价值导向和理念,是我们党坚持人民立场在“三农”工作上的具体体现。贯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中的价值理念,体现出坚定的人民立场,思想内核就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作为“三农”工作者,我们要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党性光辉,从思想上认同,在实践中践行,自觉站稳人民立场这个根本政治立场。做好“三农”工作,就要始终从农民的角度出发,以农民的期盼、农民的需求作为努力方向。如果背离了这个方向,不为农民谋利益谋幸福,就是舍本逐末,甚至自娱自乐、自我循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些年党的“三农”政策是对头的,农村工作是对路的。我以为,一个根本出发点、落脚点,就是始终坚持从农村实际出发,保障农民物质利益,尊重农民民主权利,把农民的利益、需要作为我们工作的立场、目标和依归。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矢志不渝为人民群众谋幸福,保障农民物质利益,尊重农民民主权利,不断增强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党中央、国务院把“三农”任务交给农业农村部门,我们就要为党解决“三农”问题出份力,为农民谋福祉办实事,这是我们的职责使命所在。

  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心中要有情怀。我以为,“三农”工作没点情怀还真搞不了,出差比别人都远,得到乡到村、爬坡下田,必须带着感情、饱含热情、充满激情去干工作,有时候还要有点痴情。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字里行间透露出总书记深厚的“三农”情怀,处处反映出总书记发自内心对“三农”的关心厚爱。总书记始终把亿万农民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以百姓之心为心,对农民的愁与乐、乡村的兴与衰,始终萦怀在心。总书记不管走到哪,总是深深牵挂着农民群众,走到田间地头,手里托着麦穗问农民收成;进入农户家里,打开锅盖看农民的伙食;坐上农民炕头,手拉着手嘘寒问暖。总书记强调,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各级领导干部要多到农村去走一走、多到农民家里去看一看,了解农民诉求和期盼,化解农村社会矛盾,真心实意帮助农民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总书记的“三农”情怀,与他的实践经历和深刻体察密切相关。总书记在陕北当过7年农民,担任过大队书记,与农民一起背过粮食种过地,一个窑里睡觉吃饭拉家常,与农民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他曾深情地回忆,上山下乡经历的影响是相当深的,“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在河北正定、福建、浙江、上海等地的不同工作岗位上,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关心关注、亲力亲为抓“三农”工作,关心农民疾苦,倾听农民呼声,为农民办实事办好事。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把“三农”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亲自出席了2013年和2017年两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每年参加全国两会代表团审议时都会就“三农”作出重要指示,亲自推动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向亿万农民祝贺节日。这些都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三农”的深厚感情,对国情农情了然于胸,对农民农村念兹在兹,把农民当亲人,为全党上下践行牢记初心、不忘使命的宗旨树立了光辉榜样。做“一懂两爱”的“三农”工作者,就是要对标总书记,经常想想自己的初心,当初为什么学农业、干农业,切实做到深知“三农”、心系“三农”、热爱“三农”。

  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关键要靠本领。学深悟透,关键还是要学以致用。做好“三农”工作,不仅要讲党性、有情怀,还要具备较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进入新时代,“三农”面临很多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机构改革后,有些地方人员进行了较大调整,“三农”工作队伍存在着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的现象,迫切需要通过学好总书记“三农”重要论述,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本领和能力。要提高政治站位。站在政治的高度看待“三农”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的显著特征。在中国这样一个农业大国,做好“三农”工作,必须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政治导向、政治要求体现到工作中。只有提高政治站位,才能准确把握“三农”工作的战略地位、发展规律、形势任务和方法举措,也才能在“三农”工作中不犯颠覆性的错误。要提高理论素养。做好“三农”工作,关键是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这个科学理论体系的思想精髓,并将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提高理论素养,可以帮助我们在思考“三农”问题时,廓清模糊认识,保持清醒头脑,作出理性分析;可以帮助我们把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治方向,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政策导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可以帮助我们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实践中不断地对“三农”理论进行丰富和发展,并取得实践的创新和突破。要提高工作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是指导和推动“三农”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是解决实际问题、开创新局面的动力源泉,学习贯彻成果最终要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成效上,呈现在能力上。我们要持续创新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更加注重运用和通过市场办法、法治方式、信息化手段、制度安排来推动工作,努力提升“三农”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以不断适应新时代“三农”工作的发展变化。

  总之,我们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要努力把握理论体系、强化思想自觉,体会价值理念、明确奋斗方向,掌握科学方法、找到解决办法,感悟“三农”情怀、增强工作动力。要带着对“三农”的深厚感情去干工作,用“一懂两爱”的标准来衡量,切实做到懂理论、有信念、讲情怀、善工作,我们的“三农”事业就会大有希望。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