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战略

时间:2019-06-1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本溪网数字报

11.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脱贫攻坚惠及人口之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十九大报告指出,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十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中国为全世界减贫脱贫作出了巨大贡献,谱写了人类历史上摆脱贫困的新篇章。十九大之后,党中央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彰显出中国共产党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必胜信心。

  摆脱贫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铮铮誓言。摆脱贫困,是中国共产党成立近百年来,新中国成立70年、改革开放40多年,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移的初心、孜孜以求的目标,也是习近平总书记长期思考的重大问题。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致力于让全国人民过上好日子,就把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为天下劳苦人民谋幸福。民主革命时期,党团结带领工人和农民开展了反帝反封建的斗争,打土豪分田地,打败了国民党反动派,为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奠定了制度基础。新中国成立后,党团结带领人民持续向贫困宣战,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中国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物质基础,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团结带领人民开启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释放出广大农民摆脱贫困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巩固了党的执政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吹响向贫困发起总攻的进军号,不让一个贫困人口掉队,开展精准扶贫,致力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国共产党人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自己的铮铮誓言。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小康的最好体现。“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实实在在的道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所在,在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还有2年的时间里,农村贫困人口能否如期脱贫是全面小康的底线,是不能输的硬仗,能否让每一个老乡都能如期脱贫是当前党中央必须集中攻坚解决的问题。小康社会的目标越近,攻坚克难的任务越重,越要点燃不辱使命的奋斗激情,越要以拼命的精神发起冲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从2012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9899万,减少到2018年的1660万,我们的贫困人口越来越少,这个每天都在变化的数字,标志着我们的脱贫攻坚任务已经进入到了决胜的关键时刻,如何解决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啃下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块硬骨头,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专题调研脱贫攻坚时主持召开了“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跨省区座谈会,明确指出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就是“两不愁三保障”,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看是简单的目标,实际上要想完成需要我们付出艰苦的努力。习近平总书记说:“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我们务必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钉钉子精神。脱贫攻坚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完成的,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打赢脱贫攻坚战更需要发扬钉钉子精神。面对这样一个蕴含使命和光荣的时代任务,这些年来,300多万县级以上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参加驻村帮扶,目前在岗的第一书记20.6万人,驻村干部70万人,加上197.4万乡镇扶贫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全体战斗在脱贫攻坚战线的广大党员干部都在以钉钉子精神努力地完成着这项任务,用日常点点滴滴的努力换来脱贫人数的一个个减少。习近平总书记说:“我提倡钉钉子精神,这得从我做起啊!这件事我要以钉钉子精神反反复复地去抓。”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增添了广大党员干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扶贫干部是新时代的英雄,他们的辛苦付出打通了精准扶贫的最后一公里,架起了党和政府联系贫困户的桥梁,他们的付出换来摆脱贫困的巨大成绩,赢得了脱贫户的衷心感谢。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扶贫干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干作风,看到了扶贫干部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钉钉子精神,他们是我们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中流砥柱。

  脱贫攻坚,见证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书写了我们党对历史对人民交出的一份答卷。进入新时代,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共产党人永远不能忘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带领全国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这样才能无愧于时代不负人民。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