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基诺族跨越千年全面小康

时间:2019-06-0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云南网
擂响基诺大鼓,舞动欢乐。  

  基诺族,是我国最后一个被确认的少数民族,主要居住在我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基诺山基诺族乡,也是全国唯一的基诺族乡。1979年5月31日,国务院正式发文确认基诺族为我国的少数民族。从那时起,中华大地上的第56朵民族之花绚烂绽放,基诺族群众从原始社会直接进入社会主义社会。这一程,让基诺族人“一夜之间”完成了其他民族的千年跨越。今年,是基诺族被确定为单一民族的40周年。这40年,是在党和国家的大力帮扶下基诺族奋力发展的40年,也是见证基诺族人民奋力脱贫、生动诠释“跨越发展”的40年。

  1979年5月31日

  第56朵民族之花诞生

  “基诺”,直译为“跟在舅舅后面的人”。基诺族是“尊敬舅舅的民族”,尊称为“舅舅的后代”,是从原始社会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民族。基诺族自称“基诺”,外族称“攸乐”。目前,基诺族有2万余人,其中有12000多人聚居在基诺族乡。

  时间回到1979年5月31日,国务院正式发文确认基诺族为我国的少数民族。从那时起,中华大地上的第56朵民族之花绚烂绽放。

  在被确认之前,基诺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十分落后。不通路、不通电、不通水,住的是茅草房,穿的是粗布衣,吃的是包谷饭。“1978年,我们乡的41个自然村1441户人家,只有5户住瓦房,全乡农村经济总收入只有96.4万元,农民人均收入才106元,群众生活非常艰辛。”原基诺洛克区区长白腊者说。

  进入新世纪

  多方帮扶改变落后面貌

  国家确认基诺族后,基诺族乡受到了党和政府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帮助。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来到基诺山看望当地群众,勉励基诺族人民把家乡建设得富裕文明,并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加大对基诺族的扶持力度,让他们改变落后面貌,过上富裕的生活。

  进入新世纪后,基诺族乡采用“公司+农户+基地”模式,引进客商建设了基诺山茶厂,拉动了茶叶产业发展;招入金孔雀旅游集团开发了基诺民俗山寨,成为西双版纳州旅游东环线上一颗耀眼的明珠。

  企业的引进,加快了基诺族乡的经济发展。2000年,云南省把基诺山列入“两山”扶贫综合开发项目,对基诺族乡进行整体扶持。投资2883万元,在3年的时间里,完成了基础设施建设、社会公益事业、综合示范村建设、基本农田建设、生态环境建设、科技培训及产业开发7大建设项目91件子项目。

  2006年,国家将基诺族列为全国22个人口较少民族扶贫综合开发试点。3年后,基诺族乡7个村委会46个自然村“四通五有三达到”通过验收。此后,国家民委对基诺族乡实施了“兴边富民”建设项目。当地启动新农村建设,实施了美丽乡村、传统村落保护、民族团结示范点等项目,把基诺族乡作为重点帮扶的民族乡进行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3年来,基诺族乡争取和整合了3000多万元,实施了“五个一批”和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完善了全乡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了产业发展,增加了群众的收入。

  

  基诺族乡中心小学基诺族教师在授课 

  40年诠释“跨越式发展”

  经过40年来的发展和建设,基诺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乡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1757元,是1978年的110倍,基诺族群众的发展驶入了“快车道”。可以说,40年间,基诺族群众在基诺山生动诠释了什么是跨越式发展。

  246公里

  基诺族乡行政村道路全硬化

  基诺族乡有乡村道路里程246公里,行政村道路实现100%硬化,通村小组道路硬化率达80%。据基诺族乡乡长李柏忠介绍,现在全乡46个自然村全部实现了通电、通自来水、通电视、通村水泥路,43个村有标准篮球场,44个村有村民活动室,43个村通宽带,6个村达到污水集中处理。

  11757元

  农民人均纯收入40年翻110倍

  截至2018年,基诺族乡发展橡胶18.1万亩,其中开割的橡胶有14.4万亩,年产干胶7700多吨,产值7100多万元;水果种植面积2.4万亩,年产量近6000吨,产值4300万元。去年,该乡经济总收入2.55亿元,是1978年的264倍,农民人均纯收入11757元,是1978年的110倍。

  作为基诺族乡支柱产业之一的茶叶,已发展种植达2.8万亩,产值4300多万元。目前,全乡辖区内有3个茶叶加工厂,14个茶叶专业合作社,99个茶叶初制所,446个茶叶初制点。

  《奇科阿咪》

  基诺族歌曲唱向全国

  2015年,基诺族歌曲《奇科阿咪》参加第七届全国村歌大赛,荣获“十大金曲”“好声音金奖”“最佳作曲金奖”“最佳作词金奖”等奖项,基诺族乡巴朵村民小组还被评为“中国十大最美乡愁”村落。

  如今,基诺族乡发掘了一批以“基诺大鼓舞”为代表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了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何桂英等一批传承名人,创作了《奇科阿咪》《敬酒歌》等歌曲,培养了沙车、杰布鲁等一批优秀的歌唱家,建设了全国唯一的“基诺族博物馆”和大鼓舞传习基地。

  700万元

  去年全乡采摘大红菌收入高

  每年雨季,是大红菌采摘季节,基诺族乡的村民全员出动,只为邂逅大红菌。去年,全乡采摘大红菌约12吨,价值700万元。这些收入,得益于基诺族群众改变了原来刀耕火种的原始生产生活方式,使全乡森林覆盖率高达94%,给了大红菌生长的自然环境。基诺族乡的生态优势逐步变成了经济优势。

  

基诺云雾茶山 

  98次

  “山货赶街日”累计交易近亿元

  2015年4月起,基诺族乡在每个月的第一个和第三个周日举办“基诺山货赶街日”。不用种植、不用浇灌、不用呵护的“生态商品”受到了大众的喜爱。目前,“基诺山货赶街日”已举办98次,每次交易约100万元,累计交易近亿元。基诺族乡巴亚村党总支书记杰布鲁告诉记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便保护了经济命脉!”

  80%

  全乡八成人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

  从大鼓中走出的基诺族,只有语言,没有文字,“刻木记事”便是唯一的教育途径。

  校舍简陋、师资薄弱、上学路难、上不起学,这是基诺族乡40年前教育事业的真实写照。如今,集中办学,引进优秀教师,整合各种优质资源,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学校的软硬件设施得到有效改善。目前,基诺族乡的小学、初中入学率均为100%,全乡80%的社会成员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大专以上文化程度比例在全州12个少数民族中名列前茅。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