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精准扶贫加快全面小康步伐

时间:2019-05-2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搜狐新闻

  “赵吉伟,45岁,妻子和女儿都有疾病,家里只有3.5亩山地,种植玉米,一年收入不足2000元……”有290多名如赵吉伟这样的村民,他们都是尤杖子村贫困户,多数都因病、因残致贫。村里有95户帮扶对象,我一户一户走,一家一家唠,核实确认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信息。不少贫困户家我反复去,破旧的住房、微薄的收入,看了让人心疼。在和乡领导、村“两委”班子沟通后,我们确定一边改善基础设施,一边看谁家适合养殖种植、谁家适合外出打工、谁家适合做贩运买卖,一户一策精准帮扶。(5月21日,人民日报)

  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使我国数亿人甩掉了贫困的帽子,但我国的扶贫仍然面临艰巨的任务。为实现全面小康,从2014年开始实行精准扶贫,并对建立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出了明确要求。选派优秀干部到基层实行定点帮扶是其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内容,实行驻村工作队制度,是做好各项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保障。

  取得群众的信任、改变观念。与群众打成一片,获得群众的信任是有效实现脱贫的前提。驻村干部要放下身段,深入群众当中,多与群众拉家常、同劳动,与他们打成一片,才能深入了解贫困户的情况,才能制定有效的帮扶措施,才能转变部分贫困群众的思想,从“让我脱贫”转变到“我要脱贫”来。现在脱贫攻坚已进入深水期,转变群众的观念尤其重要,只有转变了群众的落后观念,才能有效实现脱贫,脱贫而不返贫。

  找到符合村情民意的脱贫项目。驻村帮扶干部在帮扶过程中,想要帮助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致富,需要从乡村的实际情况考虑,从每家每户的实际需求出发。要通过走访、调研、考查,切合实际的因地制宜,比如开展种养经济价值高的牲畜和农作物都是切实可行的办法。

  实施精准扶贫政策,要从因地制宜、因致贫原因出发,如在驻村干部的带动、帮扶下,让贫困群众主动、坚定地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争取早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