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塑“颜值”提“气质” 小康路上迈大步

时间:2019-05-2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经济日报

  五月芳菲还浓,安庆市大观区海口镇培文村花红柳绿,生机盎然。薄暮时分,一盏盏路灯亮起来,村舍的房前屋后,原本崎岖黑暗的乡村小路也亮起来,三三两两的村民向村中心广场聚集,遛弯儿的,唠嗑儿的,跳广场舞的……好不热闹。漫步培文村,真有在城里小区散步的感觉。

  培文村支部书记王进飞告诉记者,自从培文村被确定为大观区海口镇美丽乡村建设点后,每家每户都焕然一新,房屋立面粉刷了,围墙庭院漂亮了,道路硬化了,垃圾专人清扫了,村里新建的公共服务中心,里面有一站式服务大厅,老百姓办事再也不用跑远路了。“村子变美了,村里人的精神面貌都不一样了,平时干活都更带劲了。”

  大观区海口镇近年来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充分挖掘乡村生态资源、人文资源等优势,按照“一村一品、四季宜游、季季有花、处处有景”的模式建设美丽乡村。先后建成叶墩中心村、培文中心村、集镇建成区、保婴中心村、何墩中心村等7个美丽乡村点。农村面貌、生态环境、农村民生有了很大改善,全镇生活垃圾收集转运率达到90%,7个美丽乡村点全部建立适宜的污水处理设置,污水处理率达到90%,建成公厕10座,农户改厕553户。

  乡村“颜值”得到巨大提升,“气质”不能成为“短腿”。

  海口镇在建机制强管护、倡导乡村文明新风上做足文章,力促村民精神面貌也跃上“新台阶”。

  镇里专门设立美丽乡村长效管理专项资金,每村每年5万元,用于绿化、亮化、污水处理、基础设施维护等公共服务项目管护。发挥“五老”作用,协助村“两委”和村党支部开展基础建设、环境卫生、文化生活、纠纷调解等管理活动。

  强化村规民约引导。全镇推进乡村“一约四会村”制度的建设。由群众公开推选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干部等新乡贤担任“四会”成员,充分发挥“一约四会”在移风易俗中的作用,组织开展各项活动。

  深入推动典型引领。申报安庆好人6名,连续多年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最美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用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激发村民创建热情。

  丰富群众精神生活。根据7个中心村的不同历史文化,在各主要街道,绘制主题鲜明、形象生动、各具特色的“文化墙”3000多平方米。充分发挥镇文明办、文化站和农家书屋等农村文化阵地作用,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举办了海口镇广场舞大赛、海口镇新春联欢会、庆祝建党96周年暨庆“七·一”表彰大会、书香阅读、象棋比赛等活动。各村居建立广场舞队伍15支,每晚都在各自的广场上翩翩起舞。平均每个月还有两场文艺演出送到家门口。

  美丽乡村建设提振了海口镇群众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动力。丝瓜、韭菜、瓜蒌子……现在,村村都有了自己的特色产业。全镇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方式组织生产经营活动,开展产业化运作,发展国家级示范合作社1家、省级示范合作社3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5家,三星级农家乐6家。创建省级“无公害农产品产地”9个、有机农产品1个、绿色食品2个、无公害农产品40余种;获批“一村一品”省级特色专业示范村2个、市级“一村一品”示范村2个,“皖河口”丝瓜、韭菜获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