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辛识平: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

时间:2019-05-1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央视网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十八洞村考察扶贫开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理念,为脱贫攻坚提供了一把“金钥匙”。中国大地上,成千上万个十八洞村的命运开始得到根本性的改变。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为了兑现这个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一场前所未有的脱贫攻坚战在全国范围全面打响。

  5年过去,党的十九大对这场战役写下了“评语”——“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列出了“成绩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十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改变如此多人的命运,在难度如此大的条件下创造如此辉煌的成就,这在中国乃至人类减贫史上都史无前例。“这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故事之一”,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对此赞叹不已。

  回望来时路,岁月的足迹深刻而温暖。贫困人口脱贫,贫困群众的生活,是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的大事。从太行脚下到大别山区,从陇中定西到吕梁深处……习近平总书记既挂帅又出征,走遍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多次召开跨省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以非凡的意志和智慧指挥、推动这场反贫困大决战。

  从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到提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从加大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力度,到谋划攻克深度贫困堡垒……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进行战略谋划,注入实践动力,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思想和行动指南,汇聚起全党全社会的强大合力。解码脱贫攻坚的中国奇迹,奥秘就在于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不变初心,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

  行百里者半九十。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最艰巨的任务依然是脱贫攻坚。截至2016年底,全国农村贫困人口还有4300多万人。现有贫困大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脱贫攻坚越往后成本越高、难度越大,难啃的硬骨头会越来越多。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发出了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总攻令。在第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发出掷地有声的庄严承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责重山岳,时不我待。唯有迎难而上、一鼓作气,举全党全国之力,撸起袖子加油干,落实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才能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日前,26个贫困县顺利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将由省级人民政府陆续批准退出贫困县。这是脱贫攻坚以来,贫困县首次集中脱贫摘帽。这是一个新的开始。在新时代砥砺前行的步伐中,脱贫攻坚的中国故事正在续写新篇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未来正阔步向我们走来……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