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吹响乡村振兴号角 开启幸福生活大门

时间:2019-05-0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科尔沁都市报

  蓝天白云下,干净整洁的乡村道路、宽阔舒适的小广场、整齐划一的房屋、鲜艳夺目的文明标语……整洁的村容村貌不仅给村民带来了生活享受,更提高了乡村文明指数。

  园子里的玉米已经长出10几厘米高,在膜下焕发着生机,庭院经济不仅让村民打造出了生态家园,更让广大村民的钱包鼓了起来,而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更让村民们“流”出了好日子……

  这些,都是开发区辽河镇吗力村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的缩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吗力村作为开发区“学习乡振”试点村,近年来针对产业振兴、乡风建设、党建发展等多方面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土地流转让村民增收渠道多样化

  吗力村村民陈忠孝今年43岁,自从天气转暖后他便开始忙着搞运输。可就在以前,同样作为农民的他也曾是家里的种地主力。“家里的土地都流转出去了,这样不仅有了流转费用,我也能安心地出去做点其他事儿,这不,现在开始搞运输,冬天的时候还能做点粮食生意,家里的收入增加了不少。”

  记者了解到,2018年开始,吗力村调整产业结构进行土地流转,如今,所有村民们以每亩600元的价格将土地流转出去,尽管在土地的收入上与以往自种的收入差不多,但是无需自己管理,便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外出打工、自主创业,让多数村民增加了增收的渠道。“现在我们村基本找不到‘闲人’了,都外出打工挣钱了,村里多半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吗力村党支部书记孙金福对记者说。说起土地流转的事儿,孙金福表示,如今吗力村都实施了浅埋滴灌,一家一户浇地、管理很不方便,流转之后农民自己就不用管理土地了。“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不用再担心家里的承包地闲置,留守的老人也可以从繁重的农活中解脱出来,参加一些自己喜欢的文化活动。”

  当然,土地流转并非一帆风顺,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一开始村民们担心土地流转之后自己的生活来源没有保障,有些思想顾虑,吗力村两委班子耐心细致地给村民们做解释工作,让大家知道流转的意义。如今该村所有土地进行统一流转,调整种植结构,力争实现种植效益的最大化。

  迈出了土地流转的第一步,如何让村民的收入再增加?吗力村不断探索结构产业调整之路,让更多的村民收获更大的效益。记者了解到,现在吗力村集体又承包了1000亩地,打算用于种植蓖麻。孙金福对记者说:“通辽过去是蓖麻的主产区,但是在过去因为收入较低,所以农户种植的积极性也被打消了,而现在通过精细种植和管理,蓖麻的产量有了很大的提高,所以我们通过外出考察,把蓖麻引了进来。大家都知道,蓖麻可以养蚕,而且操作起来比较容易,妇女、老人都可以从事这项工作,这样一来就可以让留在家里的劳动力有了事情可做。”接着,孙金福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一亩地的蓖麻最低能产500斤,订单式种植,按照每斤2.5元回收,最低能卖1250元,除去投资,每亩地最低能剩下100元钱,这样集体经济也增加了收入。

  另外,蓖麻叶可以在7、8、9三个月份来养蚕,一批一亩地就能收入600元钱,3批一亩地就是1800元钱,抛去300元的支出,还剩1500元钱。“有着这笔账,加上现在先进的种植技术,我们对种植蓖麻还是很有信心的,通过开村民代表大会,村民们对这项产业也是非常的认可和支持,马上就要开始种植了,希望我们的付出会有收获。”

  移风易俗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力量

  在辽河镇吗力村,可谓是处处有绿,步步有景。从矗立在村道上一块块醒目宣传牌,到村头街尾的宣传墙、广场上的文化宣传栏,移风易俗宣传铺在了吗力村的每一个角落。

  说起村容村貌,走访中一位村民对记者表示,在过去,村内环境脏乱差,矛盾纠纷较多,可是自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以来,村子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路灯、广场、监控……不光村容村貌好了,家家户户也都收拾得干干净净,家庭和睦,邻里团结,日子越过越有滋味。”

  记得了解到,为了让广大村民更加了解孝道,吗力村每年都会与爱心企业联合开展重阳节尊老敬老活动,通过这种暖心的方式,不仅让村里老人感受到集体大家庭的温暖,更能引导广大村民尤其是年轻的村民懂得敬老、爱老、尊老,在村里树立健康文明新风。

  吗力村是一个有百余年历史的老村,为了记念吗力村建村百年,该村撰写了《百年吗力》一书,旨在让广大青年人知哓吗力村的历史、吗力人的光荣、吗力人艰苦奋斗的精神、吗力的趣事……思念乡愁,感恩社会。

  同时,该村的红白事也进行了“瘦身”,以前的大操大办已经不见了,取而代之是由村里提供场地,并在一定程度上限制菜品的种类及花销,这样不仅减轻了村民的负担,也弘扬了农村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可以说,一股倡勤俭、兴节约、拒铺张、反浪费的文明新风正在劲吹在吗力村的大地。

  成立文艺队丰富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设立“红黑榜” 弘扬先进,鞭笞不道德行为、通过村规民约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新风正气……吗力村不断通过种种移风易俗的举措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同时也让广大村民有了收获感和幸福感。

  抓好“班子”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记者了解到,吗力村着力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充分发挥他们在乡村振兴中的主导、引领和示范带头作用。在接受采访过程中,吗力村党支部书记孙金福对记者说了一个细节。“我们村委会的大门是时刻敞开的,也就是无论是逢年过节,老百姓只要来办事,随时能找到人。”

  基层党组织担负着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重要责任,因此吗力村积极通过党员大会,党员微信群,把党的方针政策、学习内容传达下去,让战斗堡垒作用更加增强。

  “乡村振兴是一项长久的战略和任务,我们要努力想出更多的好点子,找到更多的好项目,助推乡村振兴,提高村民的幸福感。”孙金福对记者说。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