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依法治国中 他们展现新作为!

时间:2019-05-0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澎湃新闻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依法治国中展现新作为

  律师工作服务大局服务为民显成效

  当前,我国律师事业发展进入了新时代。

  广大律师在党的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人民律师为人民的宗旨,服务改革开放、服务大局、服务群众,推动我国律师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依法治国中展现了新作为,取得了新成效。

  村(居)法律顾问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村(居)法律顾问是社区和农村的法律“家庭医生”,为村(居)民自治组织和广大村(居)民提供法律意见、法律咨询和法律帮助,让老百姓能就近享受普惠的“法律诊疗”。

  司法部高度重视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先后印发《关于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的意见》,对在全国范围内基本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作出安排部署。同时指导各地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探索推进“互联网+村(居)法律顾问”,建立村(居)法律顾问微信群,实现法律服务群众“零距离”。

  司法部律师工作局负责人告诉《法制日报》记者,截至2018年底,全国近65万个村(居)已实现了(村)居法律顾问的全覆盖,近20万名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参与这项工作,建立村(居)法律顾问微信群40多万个。

  “这项工作开展以来,广大村(居)法律顾问积极为村(居)民提供公益法律服务,在推动基层依法治理、服务保障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律师工作局负责人说。

  民营企业“法治体检”

  有力服务企业健康发展

  2018年11月12日,司法部印发《关于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部署在2018年底前组织律师为重点民营企业开展一次全面“法治体检”。

  据了解,这是司法部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服务、营造良好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律师工作服务为民、发挥职能作用的一项重要工作创新。

  律师工作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定位于公益性免费法律服务,由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组织专业律师成立服务团队,围绕政策宣讲解读、法治环境保障、公司治理结构、风险防范化解等问题,深入重点民营企业“一对一”提供法治体检服务,全面了解民营企业生产经营和依法治理情况,分析民营企业法律需求和风险点,查找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健全法律风险预警防范机制,提供法律咨询,解答法律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将法律保护关口进一步前移。

  据介绍,活动期间,各地共组建不同规模、不同类型的律师服务团队3100余个,参与服务的律师达到1.76万人,开展法律政策宣讲6500余场,直接联系和服务各类民营企业5.6万余家,帮助化解矛盾纠纷或解决涉法涉诉问题4.4万余起,提出法律风险防控建议7.8万余条,收集到民营企业提出的相关意见建议2.4万余条,有力服务了企业依法经营、健康发展。

  “目前,司法部正在研究部署将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努力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法律服务,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律师工作局负责人说。

  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

  强化司法人权保障

  2017年10月起,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部署在北京等8个省(市)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

  据了解,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最基本的要求是扩大通知辩护范围,即除了当事人自己聘请律师辩护和刑诉法规定的未成年人、盲聋哑人等五类应当通知辩护的情形,将审判阶段通知辩护案件范围扩大至适用普通程序审理的一审案件、二审案件、按照审判监督程序审理的案件;同时,对适用简易程序、速裁程序审理的案件,被告人没有辩护人的,安排值班律师为其提供法律帮助,保证了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百分之百获得法律帮助、律师辩护。

  “这是推进司法改革和律师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国人权司法保障的一大进步,对于充分发挥律师在刑事案件中的辩护职能作用,维护司法公正,彰显我国社会主义法治文明进步具有重大意义。”律师工作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悉,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全国因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扩大通知辩护的案件超过10万件。目前,司法部已经部署将试点范围扩大至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不断提高刑事案件辩护率,更好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提升司法人权保障水平。

  律师调解试点取得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2017年9月起,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联合部署在北京、黑龙江等11个省(市)开展律师调解试点工作。

  据了解,律师调解是由律师、依法成立的律师调解工作室或者律师调解中心作为中立第三方主持调解,协助纠纷各方当事人通过自愿协商达成协议解决争议的活动。开展律师调解是完善我国诉讼制度的创新性举措,有利于及时化解民商事纠纷,节约司法资源和诉讼成本,推动形成中国特色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

  据介绍,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试点地区不断健全工作制度、加强律师调解队伍建设、创新调解工作模式,共设立律师调解工作室(中心)2300余个,发展律师调解员1.8万名,律师参与调解案件3.8万余件,达成调解协议1.7万余件,有效化解了一批矛盾纠纷,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司法部已经部署将试点范围扩大至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进一步发挥律师调解优势,方便广大人民群众省时省力省钱解决争议,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律师工作局负责人说。

  律师参与信访接待取得良好效果广获点赞

  2016年12月,司法部、国家信访局联合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的意见》,对律师参与信访工作作出总体部署。

  律师工作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开展律师参与信访工作,有利于充分发挥律师职业优势和第三方作用,引导信访群众通过法定程序表达诉求、依靠法律手段解决纠纷、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有利于提高相关部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增强依法办事的自觉性。

  据统计,截至目前,在国家信访局接访的律师已累计接待群众来访7560批次,接待过的群众60%以上不再来访。

  通过律师接访,许多上访群众当场接受律师意见,或者表示息诉息访,或者回当地收集证据准备起诉,或者通过法定途径向有关部门反映,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这不但是法治的进步,也是社会的进步”“利民好政策,希望常态化普及化”……大量网友纷纷点赞称好。

  此外,2018年12月至2019年3月间,全国总工会、司法部、全国律师协会还组织开展了2018年“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组建“律师志愿者+工会干部”服务分队,面向广大农民工开展公益法律服务行动,成效显著。

  肩负着新时代赋予的全新使命,广大律师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主动作为、砥砺奋进,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幸福作出了积极贡献,赢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与肯定。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