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独龙族七十年实现两次跨越 迈上小康路生活变了样

时间:2019-05-0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央广网

9.jpg

  得知要去独龙江,记者心头一紧。多年前,一场暴雨突如其来,引发山体塌方,曾让记者的首次独龙江之行戛然而止。

  这几年,独龙江的喜讯不时入耳:先是2014年公路隧道通车,再是去年整族脱贫。得知这两件喜事,习近平总书记两次给独龙族乡亲回信,勉励大家“加快脱贫致富步伐,早日实现与全国其他兄弟民族一道过上小康生活的美好梦想”“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

  山乡巨变,令记者既想一睹为快,又担心路远难行。

  从昆明出发,再攀高黎贡山,远望雪山巍巍,苍松连绵不绝。车行至海拔3000米的垭口处,便见独龙江隧道。公路两旁积雪虽高过人头,但穿行6.68公里的隧道用时不足10分钟。

  再向前行,一条碧玉般的江水在密林间时隐时现,记者悬着的心彻底放下,不由得哼起歌来:“美丽的独龙江哟,我可爱的家乡,处处鲜花开放,沐浴着温暖的阳光……”

  有尊严地生活着

  “刻木结绳记事,鸟鸣花开辨时令。”新中国成立前,独龙族生活处于原始状态。1994平方公里的独龙江乡是其唯一聚居地,一年中约有半年时间因大雪封山而与外界隔绝。从一部拍摄于上世纪60年代的纪录片中,仍可看到独龙人“树叶木片遮羞,岩洞树洞作屋,过江靠溜索,刀耕火种”的原始生活状况。

  新中国成立后,独龙族从原始社会迈入社会主义社会,实现了第一次历史性跨越。孔志清是这段历史的见证者,后来还担任了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首任县长。他在自述中说:世世代代被称为“野人”的独龙人,第一次能以本民族的意愿称呼自己,这意味着遭人侮辱、歧视的历史结束了,独龙人终于站起来了。

  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独龙族的政治地位、政治权利得到了切实保障。这些年来,独龙族不仅有了自己培养的乡长、县长、厅局级干部,还有了本民族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

  独龙江乡乡长孔玉才的感受很深切:“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独龙族人口不多,也是中华民族大家庭平等的一员,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大家庭之中骄傲地、有尊严地生活着。”

  发展上了快车道

  “路,还是路,独龙族能不能实现新跨越就在这条路上了。”坐在火塘边,“老县长”高德荣抿了一口包谷酒。

  独龙人对路的期盼,云南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董和春深有体会。1998年10月底,他曾跟随云南省委调研组进山。攀悬崖,蹚雪水,过独木桥和藤篾吊桥,第三天才走到乡里,腿疼得迈不开步,上厕所都蹲不下去。“我从小长在无量山,爬坡上坎是一推门的事,但独龙江的路是我这辈子走过最难走的。”董和春说。

  前后8天,一行人分两个组探访了10个村寨。老乡长肯国清记得,除了加快公路建设,调研组还确定了“以草养畜,以畜换钱,以钱换粮”的发展思路,并作出退耕还林的重要决定,“这个政策太好了!刀耕火种一年下来,还得吃3个月救济粮,退耕还林后每人补助300斤大米,从此不愁吃不饱了,林子也保住了。”

  调研组走后不到一年,96.2公里的独龙江公路通车。通车前夕,云南省委派出的民族工作队进驻独龙江,示范种植大棚蔬菜、引进黄山羊、修筑乡村公路、推广实用技术等。时任工作队副队长的郭子孟回忆:“工作队里有傈僳、白、彝、普米、汉等多民族兄弟,任务是对独龙族进行综合帮扶。”

  对独龙族的关爱帮扶,近年来力度进一步加大。2010年,云南省在独龙江乡率先开展整村推进和整族帮扶,投资13.15亿元,实施基础设施、安居温饱、特色产业等六大工程。其中,大部分投资被用于独龙江公路改造提升和打通独龙江隧道。

  2014年,独龙江隧道打通,独龙族发展上了快车道。曾在武警交通部队服役的周勇,离开独龙江快5年了,但为隧道贯通而奋斗的每一天都终生难忘,“孩子如果问起我,这辈子干了什么事?我就回答,打通了独龙江隧道。”

  新房住上喜洋洋

  在独龙江乡,记者沿江逆流而上到迪政当村,顺流至马库村,只见绵绵青山,满眼苍翠,花木扶疏间,一幢幢漂亮的安居房沿江而立,一面面鲜艳的国旗迎风招展。

  66岁的肯玉珍,是独龙江乡家喻户晓的“明星”,家住孔当村腊配村民小组。她是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会唱20多种独龙调子。家里两层小楼、上下七间房,卫生间、厨房干干净净,冰箱、洗衣机、电视、音响一应俱全。

  肯玉珍和乡亲们的新房,凝聚着黄浦江两岸人民的深情厚谊。从2010年起,上海市将独龙族帮扶列入“十二五”沪滇合作的重要内容,筹资7200万元。独龙江乡80%的旅游文化特色村、21%的安居房建设资金,都来自于上海。

  从2012年起,上海市民宗局干部钱小弟七进独龙江。多次被困在路上的经历,以及独龙族群众渴盼发展的眼神,都刻印在钱小弟脑海中。“在安居房建设中,我们每家每户都要走到,如何设计、如何建造都听取群众意见。”

  为适应独龙江的雨季,安居房全部采用了框架结构和实心砖砌墙体。“我们推进的5个特色旅游村,已给当地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旅游旺季,都一房难求嘞。”电话那头,传来钱小弟的笑声。

  在独龙江乡政府办公室,记者看到一份清单:珠海市荷包村资助50万元,援建村级卫生室;姚基金资助100多万元,援建九年一贯制学校学生宿舍;力品深圳书友捐赠体育器材、书本文具,价值人民币20万元……

  八方支援,助力独龙族群众迈上小康路。2018年,独龙江乡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8%以上;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122元,同比增长23%以上。

  当着记者的面,肯玉珍情不自禁唱了起来:“共产党领导好,新房住上喜洋洋,独龙人生活变了样……”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