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高质量打好三大攻坚战 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石

时间:2019-04-2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2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91420亿元,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限额之内;脱贫攻坚有效推进,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快增长;污染防治成效继续显现,清洁能源消费比重上升,初步核算,一季度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2.7%……毫无疑问,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当前三大攻坚战已然取得良好开局,正在扎实推进。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步,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跨越的关口。而随着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的出炉,社会各界对于下一步如何高质量打好三大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障也寄予较高关注和期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精准发力、务求实效。具体来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强化底线思维,坚持结构性去杠杆,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输入性风险;精准脱贫要坚持现行标准,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加大攻坚力度,提高脱贫质量;污染防治要聚焦打赢蓝天保卫战等重点任务,统筹兼顾、标本兼治,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防范重大风险: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的战略定力

  “目前宏观杠杆率快速上升的势头已经得到了有效的遏制,2018年的宏观杠杆率比上年下降了1个多百分点,企业杠杆率更是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下降,这为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副司长孙学工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市场化债转股政策宣讲和项目对接会湖南专场上表示,作为见效最快的去杠杆手段之一,市场化债转股的积极作用和综合性作用不容小觑,在降低企业负债的同时,也增加企业权益资本。

  据了解,过去的一年是市场化债转股到位金额增长比较快的一年,去年到位金额2907.13亿元。

  而且,去年参加市场化债转股的民营企业显著增多,2018年民营企业新签约的金额达672亿元,到位金额208亿元。多家企业通过债转股,有效降低了债务风险。

  正如相关受访专家所言,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是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重要保障。2018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的基本思路。

  “要保持我们国家宏观杠杆率长期持续的稳定,需要金融和实体经济两个方面共同发力。”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表示,一方面需要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要努力地突破当前面临的体制和机制障碍,建立一个又规范、又透明、又开放、又有活力、又有韧性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另一方面,还应继续坚定推进实体经济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地去债务出清、产能出清、“僵尸企业”出清,坚定地激发企业创新的活力,坚定地支持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招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丁安华也认为,我国已进入稳定总需求和结构性去杠杆的关键阶段。平衡好稳增长、去杠杆和防风险之间的关系是今后一段时间宏观政策最重要的工作。与2018年相比,2019年防风险工作可能会适当微调,既要避免前期各类政策调控效果前功尽弃,也要防止多种防风险政策相互叠加,激化风险,同时还要稳妥有序地处置一批局部性风险。

  此外,在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方面,地方政府也在不断加码发力。例如,山东省就将打造“金安工程”,建立大数据监管平台和企业信用体系,并成立100亿元的纾困基金;上海市则提出,完善地方金融监管机制,切实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陕西省也明确,加强政府债务管理,以政府隐性债务为重点,规范各级政府性融资平台,实行全口径监测管理,强化政府举债终身问责,严肃查处各类变相举债行为,严格控制增量、有序化解存量,努力降低政府债务风险……

  精准脱贫:要重点“突击”一鼓作气

  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银山镇刘庄村,在1962年黄河发洪水时被黄河一分为二,当时政府将原刘庄村分为南刘村和北刘村进行村民安置,很多亲人被迫分开居住。如今,通过滩区迁建工程,南北刘社区群众即将搬迁入住,很多分离将近60年的父子、兄弟姐妹团聚在新社区,激动之情溢于言表……而这,只是山东扶贫攻坚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的一个缩影。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日前从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了解到,自2017年8月国家批复山东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以来,截至目前,27个外迁社区已全部开工建设,其中21个社区主体工程陆续封顶,菏泽市牡丹区郝寨新村社区已于今年1月份搬迁入住。

  接下来,山东省将紧盯“黄河滩”,聚焦“沂蒙山”,锁定“老病残”,统筹各类扶贫资源,巩固提升黄河滩区脱贫成果,启动湖区、库区群众搬迁规划研究。实施好黄河滩区迁建工程,在保证质量前提下,2019年内27个外迁安置社区主体工程全面封顶,28个新建村台全部完成淤筑,改造完成旧村台23个,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

  2019年,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进入第二年,距离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剩下不到2年的时间,扶贫工作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各地方将如何着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陕西省提出,2019年将聚焦深度贫困,落实精准要求,切实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实现56.5万人脱贫,29个贫困县摘帽。具体路径为:大力实施产业就业扶贫,确保有条件的贫困户至少有1个增收产业,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1人稳定就业;继续做好生态、教育、健康、社会保障等扶贫工作;坚持脱贫不脱政策,有效巩固脱贫成果。

  甘肃省明确表示,2019年要集中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持续抓好产业扶贫,加大力度补齐短板,实现85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降到1.3%。

  云南省也承诺,要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大病救治、产业就业全覆盖和贫困村集体经济提升行动等,在2019年实现贫困人口减少130万。

  污染防治:成效巨大挑战仍存

  5000个“黑烟囱”,灰色的天空,恶臭的污水,丑陋的废渣山。这曾经是人们对四川什邡的印象。从2014年开始,什邡痛下决心,关闭大量污染企业和落后生产线,重建全新的产业体系。一场环境保卫战、一场产业革命,让什邡的生态环境发生显著改善,当地经济在经历阵痛之后也重回四川县域经济发展的“第一方阵”。

  而在全国,像什邡这样取得污染防治巨大成效的地方并不少见。特别是今年一季度以来,多地陆续公布2018年污染防治工作成果以及2019年行动计划。从各地公布的成绩单来看,污染防治攻坚普遍取得阶段性成效,尤其是大气污染防治收效显著。数据显示,全国细颗粒物平均浓度继续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如京津冀地区细颗粒物平均浓度2018年比2017年下降11.8%。

  不过,在相关专家看来,总虽然2018年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各方认可的成绩,但是生态环境保护的成效还不稳固,主要的表现在于各地区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和能力不均衡、一些地方发展绿色经济的基础和能力不充分,因此大气和水质的改善过程可能还会有所反复。“2019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环境保卫战的关键一年,而要面临的挑战依然不小,如用能总量和用水总量继续有一定幅度的增长,生态环境的压力并未有效减轻;中西部地区‘散乱污’企业的清理整顿任务艰巨等。”该专家向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据悉,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今年的地方两会也被多次提起。不少省份针对污染防治,提出了具体措施和目标任务。如,“大气十条”第一阶段收官之后,一些省份正制定实施新一轮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其中北京表示,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将从“结构性减排”向“内涵型减排”转变;辽宁则将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家海洋督察整改落实工作,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山东将继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主动做好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加快散煤污染治理,稳妥有序开展电代煤、气代煤行动;湖南出台实施蓝天保卫战行动方案,重点放在打赢长株潭地区蓝天保卫战上等。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