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时间:2019-04-1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国际在线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时,主持召开了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他在会上强调,脱贫攻坚战已经进入了决胜关键阶段,必须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扎实做好今明两年脱贫攻坚工作。

  重庆涪陵被称为“中国榨菜之乡”,榨菜产销量位居全国第一。当地通过“涪陵榨菜”打造全产业链,依托产业扶贫,走出了一条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国营涪陵榨菜集团是全国酱腌菜行业中首家上市公司。入职12年的集团员工何京府说,这些年,榨菜集团先后从德国和日本引进先进生产线,建立了国家级榨菜加工技术研发中心,基本实现了榨菜生产的自动化。以“脱盐”工序为例,一改以往“全凭嘴尝”的方式,采用数控技术,含盐量能精确控制到0.1%,提升了当地榨菜加工的水平。民营企业“洪丽食品”的技术负责人姜勇告诉记者,“榨菜产量,榨菜集团基本占了一半,其他民企占一半。榨菜集团对我们有一定的压力,但是带动作用也很大。整个产业水平提升了,榨菜终端销售价格也上去了。”

  国企和民企都找到了各自定位,一般加工户和个体工商户的生存状况又是如何?

  涪陵区北斗路有一间店面不足15平方米的“彭婆婆”咸菜铺,与涪陵榨菜集团同属重点榨菜龙头企业。33岁的老板彭荣贵正在店里用“抖音”直播鲜榨菜拌制过程。“朋友们,喜欢吃鲜榨菜吗?彭婆婆手工榨菜,有鲜货哟。纯天然绿色,没有添加防腐剂。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微信我,也可以淘宝下单。”彭荣贵从2012年开始从事榨菜加工,2016年注册了商标,2017年起,申请到了扶持中小型企业和青年创业的两笔总额25万元的无息贷款。如今,他的手工榨菜通过网络电商远销美国、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乌克兰、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帮助村里近60人实现了增收。

  截至目前,涪陵有37家登记注册的榨菜生产企业,榨菜品牌有200多个,行业总产值达102亿元人民币左右。如果从经济总量来看,榨菜行业所占比例并不高,但是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却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近日,习总书记在重庆考察期间提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看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怎么样。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涪陵当地以农业人口为主。榨菜原料“青菜头”的播收在冬季农闲时节,可与普通农作物实现“错峰种植”。据不完全统计,全区120万人,有一半人种植“青菜头”,还有很多农户从事榨菜原料的粗加工。种植青菜头、榨菜粗加工,对于很多农户,尤其是贫困户来说并不是一件难事,比起其他产业来更容易推广。

  涪陵有全国唯一的榨菜管理办公室。榨菜办主任曹永刚说,“每年企业收购榨菜的原料和加工半成品时都要执行统一规定的最低保护价。如果市场价更高,就执行市场价,保证农民的收益。我们还成立了全国规模最大的榨菜行业协会,有效平衡和保证菜农、初加工户和榨菜企业三方的利益。”

  近几年来,涪陵当地还每年投入100万元左右的资金用于青菜头良种繁育。渝东南农科院自创建之初就设立了榨菜研究室,后来还专门成立了榨菜研究中心。榨菜研究中心主任范永红说,“为了帮助农户增收,选育了直接针对蔬菜市场的早播早收和晚播晚收的品种。这些品种的青菜头更适合作为新鲜蔬菜销售,单价更高。对于作为榨菜加工原料的青菜头品种也进行了改良,增强其抗病虫害的能力,提高品质。”目前,研究中心还在对青菜头的大规模机械化耕作与收割、榨菜发酵菌种的工业化运用等进行科研攻关。

  为了发挥涪陵榨菜的产业带动作用,涪陵打造了从种植、加工到生产的全产业链。为了进一步帮助农民彻底脱贫,带领所有人奔小康,重庆正在积极推进“三变”改革。农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以打造“股份农民”为核心,以合股联营为关键,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涪陵区南沱镇治坪村作为“三变”改革的试点村,已经成立了一家榨菜股份合作社。村集体、榨菜生产企业和村民三方入股,股权总金额2500万元。村里626户榨菜种植户把5000亩土地的经营权折价1050万元入股,占合作社42%的股份。

  榨菜生产企业的法人代表李承洪就是治坪村的村民,为了进一步发挥榨菜产业的优势,他还带着乡亲们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发展竹笋种植,利用榨菜加工技术生产竹笋腌制品。他告诉记者,“竹笋制品的销售额已经占到我们总销售额的20%左右。除了竹笋种植和加工,未来还要发展乡村旅游。”通过多措并举,治坪村原有的4户贫困户已经彻底脱贫,全体村民正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一起前进。

  “注册一件商标,培育一个品牌,带动一大产业,富裕一方群众”。“涪陵榨菜”的国际商标注册程序已经正式启动,注册申请已被“一带一路”沿线82个国家和地区受理。未来,围绕“涪陵榨菜”打造的全产业矩阵,将帮助当地群众彻底脱贫,共奔小康。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