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脱贫攻坚奔小康——甘肃和政县“搬”来美好新生活

时间:2019-04-1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甘肃日报

  每天早上8时,和政县新营镇三坪村村民丁占峰将4岁的孙子送进幼儿园后,就在村里的文化广场上锻炼身体、晒太阳。在过去,这样舒适安逸的日子,他想都不敢想。

  几年前,丁占峰和村里的大多数群众一样散居在附近的山上,仅靠种几亩薄田勉强维持生活,“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是这里群众生活的真实写照。

  “我们家以前住在山上,离学校远,要是下雨或是下雪,别说孩子上不了学,大人都窝在家里啥事也干不成。”提起过去一家人的生活,丁占峰连连叫苦。

  在丁占峰身旁的马达吾德接过话茬说:“在山里种地吃饱肚子是没问题,可是想要盖起座像样的房子基本没啥指望。”

  居住条件差、基础设施薄弱,这一个个难题,使和政县农村脱贫工作举步维艰。如何帮助贫困户走出困境?经过认真调研,和政县决定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2014年,和政县新营镇实施了易地搬迁项目,以三坪村为中心,辐射大沟、山城、闫蔡坪3个贫困村,建成了新农村住宅,为民服务中心、村小学、幼儿园、村民文化广场,并配套实施道路硬化、绿化亮化、电网入户等基础设施,方便群众就学就医就业,实现了群众的安居梦。

  在县里易地搬迁政策的推动下,和丁占峰、马达吾德一样,116户山区群众告别了山里的土坯房,住进了山下的砖瓦房。

  走进丁占峰的新家,春日的阳光洒在屋内,水泥地的农家小院被打扫得干干净净,堂屋里液晶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等家电一应俱全。“现在的娃娃们享福了,再也不用走过去的泥土路了,学校就在家门口,几分钟就到了。”丁占峰颇有感触地说道。

  “要是没有党的好政策,我们恐怕现在还窝在山上的老房子里,不知道啥时候才是个头哩。”马达吾德也对眼下的生活连连称赞。

  新营镇副镇长买振华告诉记者,实施易地搬迁后,贫困户迁到地理位置更好、生活环境更优越的地方,饮水、住房等问题都迎刃而解了。

  易地搬迁只是手段,脱贫致富才是目的。为此,和政县鼓励各村镇在易地搬迁安置点发展合作经济、集体经济,使每一户搬迁群众都有稳定的增收渠道,让他们不仅能“安居”,更能“乐业”。

  2018年,三坪村成立了富民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10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采取“合作社+贫困户+利益分红”的模式,集中发展规模养殖。如今,合作社已出售羊130多只、牛50头,实现稳定盈利。

  同时,依托引进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在厦门市集美区的帮扶下,三坪村86户贫困户在屋顶上安装了光伏发电板,建设了总装机容量为344千瓦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电站发电后将并入国家电网销售,预计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8万元左右,贫困户可分红3000元左右。

  马达吾德也在屋顶上安装了光伏发电板,他高兴地向记者算起了家庭收入账:去年7月,他家在合作社入股了1头牛,10个月后,分红1000元;再加上光伏发电项目分红的3000元,一年下来,家里稳定收入就达4000元。“这还不算我们外出打工挣的钱,照这样发展下去,好日子还在后头呢。”马达吾德说。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