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全面小康“硬任务”必须完成

时间:2019-03-2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日报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务。

  “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巩固发展农业农村好形势”,去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三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瞄准各项硬任务,作出具体部署。“主攻深度贫困地区”“加快突破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数字乡村战略”……政策实打实,措施硬碰硬。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复杂形势下,做好“三农”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性。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强化落实“三农”各项硬任务,具有重大意义。

  硬任务“硬”在必须完成,没有退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当前,最艰巨的任务在农村,最突出的短板也在农村。全面小康,核心就在全面,农村不能掉队,农民不能缺席。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只有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确保如期完成农村改革发展目标任务,才能让亿万农民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兑现我们党的庄严承诺。

  硬任务“硬”在事关紧要,定基压舱。今明两年农业农村工作有很多硬仗要打。就当前看,经济形势越是复杂,越要做好“三农”工作,发挥好“三农”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哪样都离不开农业、农村、农民,切实稳住“三农”这个基本盘,才能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赢得主动。只要我们扎实完成好各项硬任务,稳粮食、保供给,稳就业、促增收,稳社会、促和谐,咬定青山不放松,把自己的事做好,就能为确保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奠定基础。

  完成硬任务,就要瞄准农村最突出的短板。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从2012年末到2018年末,全国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8239万人,仍有1660万人没有脱贫,剩下的都是难中之难。再急再难,也必须不折不扣解决。“农村1000多万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要如期完成,还得咬定目标使劲干”,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的话语饱含深情、催人奋进。如期实现既定脱贫目标,既要“一个都不能少”,又要减少和防止返贫;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要一鼓作气,持续用力,让脱贫成果经得起检验。

  完成硬任务,就要聚焦农民最关切的问题。千方百计促增收,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支持乡村创新创业,让农民增收渠道更多元、动能更强劲。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不做表面文章,让更多乡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补齐公共服务短板,疏解农民忧心事,让一项项政策落到农民心坎上。

  春风又绿希望的田野,“三农”发展迎来更加明媚的春天。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增强使命感、紧迫感,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凝聚起亿万农民追逐梦想的奋进力量,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的华彩乐章。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