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脱贫奔小康 一个不掉队

时间:2019-03-2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求是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两会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做好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工作,确保老区苏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都不掉队。

  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福安市坂中畲族乡后门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雷金玉这几天都没闲着。两会刚闭幕,她就带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回到了家乡。

  “总书记很惦记咱们老区苏区人民,我向他汇报了宁德这几年巨大变化,撤地建市、通铁路、开发三都澳,还有他一直关心的连家船民都已经搬上岸、住下来、富起来,总书记很高兴。”谈起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情景,雷金玉心情激动。

  “听完我的发言后,总书记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要饮水思源,决不能忘了老区苏区人民。要梳理排查、抓紧工作,确保老区苏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都不掉队。”听了雷金玉转述的一席话,乡亲们热烈地鼓起掌来。

  与村民们短暂相聚后,雷金玉马不停蹄带着村干部一起到村里的百香果园实地察看。离开村里两周,雷金玉格外想念这片果园。

  由于受到地域、历史、生产方式等因素制约,福建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任务较为繁重。闽东的畲族人口占全国畲族人口的40%,要让人口数量庞大的畲族群众过上好日子,发展是硬道理。上世纪80年代末,时任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明确提出,“畲族地区在外来‘输血’的同时,一定要增强自身的‘造血功能’。”

  “靠山吃山唱山歌、靠海吃海念海经,这百香果园可是我们的‘造血’新工厂。现在我们更加注重精准‘造血’,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把畲族农旅这篇文章写出彩。”雷金玉介绍。

  而四年前,当雷金玉刚当选村委会主任时,后门坪村还只是一个底子薄弱、基础条件差、经济发展单一的贫困村。

  经过几个月的调研走访,雷金玉和村“两委”班子一起制定了以种植水蜜桃和糖蔗为主的特色产业发展方向。她个人垫资购买20亩蔗苗分发给贫困户,并拓展电商业务,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农特产品,走出“后门坪村脱贫致富第一步”。

  发展方向确定后,雷金玉和村“两委”班子一手抓农业生产,一手抓乡村旅游发展,结合畲族畲村特点,开发出了一条“特色产业+乡村旅游+畲族文化”的少数民族经济发展新模式。2018年,后门坪村水蜜桃、糖蔗经济价值突破百万元,村民增收近60万元,切切实实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今年,我们要把村民的零散茶园整合起来,开发一个茶场,拓展畲茶、畲药产业,为村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谈及对未来的规划,雷金玉斗志昂扬,“我们要把后门坪村打造成可以复制、可以借鉴的‘畲村脱贫新模式’,让少数民族的同胞们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