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中国向全面小康冲刺

时间:2019-03-1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劳动报

  雷金玉4年前辞去在厦门的建筑设计师工作,回到家乡福建省宁德市坂中畲族乡后门坪村,成为一名返乡大学生村官。

  “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家乡发展更快。”这名32岁的畲族全国人大代表说。

  宁德曾是中国最贫穷的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基础设施差、交通不便是当地贫困的主要原因。雷金玉至今清楚记得,小时候到镇里上学,要走两个多小时的山路。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以来,在当地政府的带领下,通过结对帮扶等方式,当地贫困户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

  近年来,随着各级政府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的投入,后门坪村也通了水泥路,汽车能开到家门口。有了便利的交通,雷金玉帮村民通过电商平台将茶叶、药材等特色农产品卖到了全国。

  今年全国两会,雷金玉提出的建议是推动畲族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带动畲族地区的可持续发展。

  “脱贫只是第一步,我们的目标是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她说。

  2012年,党的十八大提出,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紧接着,系统性改革全面深入铺开,中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领域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伟大的梦想正在变成现实。

  梦想近在咫尺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评价体系包括经济发展、民主法治、文化建设、人民生活、资源环境等多个领域的指标。

  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深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勾勒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按照这一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为全面系统的改革部署,中国陆续推出近两千个改革方案,非凡的变革正在发生:

  农村贫困人口从9899万减少到1660万,累计减少贫困人口8200多万,几乎等于德国的总人口;

  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2018年总量超过90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5%,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

  2018年12月17日,北京市丰台区东高地街道日间照料中心的舞蹈老师在梅源社区组织老年人开展舞蹈训练。新华社记者李欣摄

  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速超过经济增速。社会养老保险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亿多人;

  90%以上的残疾儿童享有了受教育的机会,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已覆盖所有国家级贫困县。

  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在四川省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人口22万,地方公共财政收入不足4亿元,年均教育经费却达2亿元,实现了15年免费教育,农村孩子吃上了免费营养餐。

  这是教育均等化带来的改变。2017年,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超过4万亿元。6年来,中国政府共资助学生6.2亿人次,资助总金额累计突破1万亿元。

  直面风险挑战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一条攻坚之路。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年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综合分析国内外形势,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复杂更严峻,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更多更大。

  面对诸多风险挑战,中国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10日表示,2016年以来中国去杠杆的政策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2018年宏观杠杆率不仅没有上升,还下降了1.5个百分点。

  2017年,全国各地发起深度贫困攻坚战,新增脱贫资金、项目和措施都主要用于深度贫困地区。

  2018年,按照易地搬迁扶贫政策,山西岢岚县赵家洼村大山深处深度贫困户刘福有一家搬迁到了县城边的安置小区。他当上了保洁员,加上产业分红、养老金、低保金、退耕还林补助款等,一家当年收入近3万元。

  如今,岢岚全县脱贫摘帽,刘福有以前住的山村复垦还林。而远在长江上游的重庆,杨清福也结束了10年的江上生活。

  此前,他在长江一艘趸船上经营餐厅。这样的餐饮船一度很红火。“船上没有污水处理设备,生活污水只能直排到江中。”他说。

  为防治污染,当地政府通过发放补贴等方式,鼓励餐饮船船主上岸经营。杨清福和100多名餐饮船主主动弃船上岸。

  这一变化与2016年1月召开的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密切相关。这次会议提出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长江沿线跃跃欲试的污染项目随即叫停,“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日渐深入人心。

  事实上,中国近年来不断推出的环保税、新扩围的水资源税试点、新修订的水污染防治法等,都展现着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心。

  决胜“关键之年”

  今年被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中国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发起冲刺。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这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重大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期间指出,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简政、减税、降费……中国继续深化以市场化改革思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亿户。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庆洪说,照此新政,广汽集团今年能减税约50亿元。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一系列利好,为实体经济营造了更好发展环境。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目标为6%至6.5%。时隔三年,中国再次以区间形式确定经济增长目标。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认为,这符合中国的发展实际,也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速可满足就业优先的需要,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必要的宏观环境。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今年,我国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全年计划新增城镇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的一大壮举。”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院院长刘尚希表示,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创造10亿以上人口彻底摆脱贫困并走向共同富裕的奇迹。“中国方案”表明,发展中国家可以走出一条不同于西方的现代化新路。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