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保障全民健康,推动全面小康

时间:2019-03-1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华日报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医疗卫生”仍是备受关注的民生热点,李克强总理表示今年要继续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离不开医疗卫生各个环节的努力,“医疗人才培养”则是关键一环。11日,“新小华”邀请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胡刚,和他聊聊老百姓关心的医疗卫生热点话题。

  新小华:加强医疗队伍建设,让老百姓享受更便捷的就医服务,江苏如何发力?

  胡刚: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医疗卫生改革各项工作的完成,最终还是要落实到人的身上,人才队伍的均衡发展,始终是医改中必须面对、亟需解决的问题。

  要实现全民健康,必须要实现从国家级到省、市、县、乡四级卫生机构的改革。在加强医疗机构建设的同时,要在各级医疗机构配备能胜任保障全民健康的合格医生。就江苏而言,虽然各级医院总体医疗水平在全国领先,但目前县乡村基层医生队伍水平还不尽如人意,基层医生诊疗疾病、防治疾病的能力还较低,影响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建设成效。

  如何让省市优质医疗资源,特别是医疗队伍和医生的资源下沉到基层?需要推进机构及体制机制改革、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举措。如何能让优秀的临床医疗毕业生和医疗水平较高的医生到县乡村工作?这是代表委员们都感兴趣的话题,我建议,首先要对全科医生的“培养方案”作进一步优化和完善;要“精准培养”更加契合基层的全科医生,能够让他们“学得好、留得住、用得上”。实现医疗人才队伍均衡化,江苏还需要作出很多努力,只有把各级医疗队伍建设好,我们才能最终保障全民健康。

  新小华:解决用药难、用药贵,少不了研发更好的救命药、救急药,这些年我们做了哪些努力和探索?

  胡刚: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相继出台系列举措,着力解决“用药难、用药贵”的现状,让患者能用上有效、安全、经济的药物。这两天,我们医卫组的委员,与国家有关部门进行热烈研讨,大家认为,要切实解决这一问题,首先还是要进一步深化改革,采取激励措施,激发医药科技人员研发“原创药”的活力;各级政府应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构建扎根中国大地、富有中国特色体系的医药研发、审批体系。近年来,国家科技部、卫健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都设立一些重大药物专项研究,这些药物不仅有西药、生物药物,还有中药。我相信,随着这些研究成果的转化和落地,广大患者将能享受到更好、更经济的救命药、救急药。

  新小华: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我们做了哪些探索?

  胡刚:江苏非常重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把它纳入培育发展的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江苏生物医药的产业规模也位居全国前列。进一步提高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度、提高原始创新力,“校企合作”是个方向。南京中医药大学与企业合作转化中医药科技成果,积极推进产学研融合,康缘药业、苏中药业和香港位元堂药业都是学校近年发展的直属附属药企,校企联手研发健康科技产品。从制定药品研发方案起,双方就紧密合作,促进成果快速转化、落地,有力支撑了江苏中医药行业在全国的领先地位。

  致力于中医药创新研发的探索,南京中医药大学日前在爱尔兰建立中医孔子学院,并在海外建立中国-澳大利亚中医药中心、中国-瑞士中医药中心、中国-法国中医药中心等。越来越多的海外机构,也正在向我们发出邀请,要求共建科研中心。通过这些中心的建设,我们有力推动中医药的继承与创新。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