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精准发力拔掉“穷根” 全面小康一个不能

时间:2019-03-0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荔枝网

  

  荔枝新闻讯 3月5日,中国迎来一年一度的“高光时刻”,2019“奋斗目标”在万众瞩目中正式发布——

  

  70年间,我们曾经定下一个又一个“小目标”,拿出一轮又一轮“奋斗计划”,交上一份又一份“成绩单”,可谓言出必行, 行之必果。这次,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宏伟蓝图,该怎样把它安排的明明白白?

  

  熟悉历史和文学的同学一定知道,“小康”并不是一个新词,它很可能在西周时就已经出现,并被沿用下来。

  

  也就是说,“小康”其实是从我们爷爷的爷爷的爷爷......开始,祖祖辈辈的夙愿。

  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在会见日本首相大平正芳时,首先用“小康”这一概念来诠释中国式现代化,明确提出了到20世纪末“在中国建立一个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党的十八大报告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多角度丰富了小康社会的内涵。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指出,“中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实现这个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

  

  数据显示,1978年末我国贫困人口数量约为7.7亿人。2018年,三大攻坚战初战告捷,脱贫攻坚好消息频传,全国有125个贫困县通过验收脱贫,农村贫困人口比上年末减少1386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7%。

  

  这意味着——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按时间来算,每3秒钟,就有一人跨过贫困线。

  在中国广袤的乡村大地,许多新动能已经开始释放:电商网店在村镇遍地开花,“互联网+金融”融入乡村经济,河北“手工耿”、宁夏百岁“枸杞主播”、广西拍客“巧妇9妹”,成为新时代的乡村“创客”,“乡村”与“生机”正在发生更加深刻的勾连。

  

  第一个百年目标在望,要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贫困县全部摘帽的目标,2019年无疑是关键之年,而“三大攻坚战”之一的精准脱贫是重中之重。

  进入攻城拔寨的冲刺期,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难中之难”。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就把目光对准了“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提出加大这些地方的脱贫攻坚力度。

  

  此外,用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制定法规根治农民工欠薪、健全粮食价格市场化形成机制等等“造血”方式也被事无巨细的写入报告,关切着农村群众的方方面面。

  “确保脱贫有实效、可持续、经得起历史检验”,《政府工作报告》的承诺掷地有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3亿多中国人,一个都不能少!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