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在绿色田野上逐梦小康

时间:2019-02-2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共如皋市委新闻网

  坚持以项目为抓手,叫响生态品牌,由成功脱贫向更加富裕迈进,砖桥社区——

  在绿色田野上逐梦小康

  25日,石庄镇砖桥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智慧等社区干部,忙着准备米厂项目的生产许可证申请材料,计划通过创办米厂来进行生态稻米后续加工,提高农业种植的高效化水平。

  砖桥社区是一个以农业生产为主的社区,贫困村一度成为社区的代名词。经过社区干部一班人创新推动,深耕农业发展,砖桥仅用一年半时间就成功甩掉了贫困的帽子。步入迈向小康的新征程,砖桥社区干部坚持创新突破,以项目为抓手,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向脚下的每一寸土地要效益,在绿色的田野上不断释放致富情怀、追逐小康之梦。

  让每寸土地产生最大效益

  当下,走进砖桥社区生态农业种植核心区,可以看到这里集聚了水产养殖、生态牧场等农业项目。“农业是我们社区发展的基础,我们致力将其打造成优势产业和支柱产业。”张智慧介绍说。

  规划总面积1400亩的稻蟹综合种养项目,以优质稻蟹品种进行生态种养,在水稻种植淡季,进行耕作轮休,亩产净收入超过4000元;实施50亩生态养鸡项目,并开展有机肥加工销售,增加收入21.6万元;结合河道治理,开展清水养鱼,让河道成为清水河、富民河……一批高效农业项目的陆续上马,给砖桥社区村级经济和农民收入注入了强劲动力。

  砖桥社区拥有耕地面积2068亩,今年下半年土地流转面积有望达到耕地面积的80%。借助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社区今年村级收入可达65万元;同时加上返聘务工,每亩还可增加农民收入2000余元。

  创新组织模式激发干事活力

  “村干部是百姓的榜样,是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心骨’和‘领头雁’”。秉承此发展理念,张智慧一班社区干部带头实践,以成立如皋市砖桥粮食农地股份合作社、如皋市绿众农产品有限公司、如皋市建全家庭农场等专业平台为抓手,充分发挥社区工作人员的骨干力量,打造机械化服务队伍,发展种养殖业,率先垂范拓宽增收渠道。

  “坐上农机,我们是技术熟练的农机手;走出农田,我们是服务百姓的好公仆。”张智慧介绍说,砖桥社区干部已经成功实现多角色转变,既能按时保质完成社区干部本职工作,还能够驰骋田野,成为致富能手。

  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服务队伍跨地区、跨省作业,提供收、种、耕、烘一条龙机械化服务;社区与农业龙头企业——南通温氏家禽有限公司合作,采用“企业+村委+农户”的模式,进行生态化养殖……组织方式的创新,激发了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推动了百姓收入的稳步提升,2018年砖桥社区农民人均收入达到28382万元。

  用生态理念抢占发展高地

  品牌就是竞争力,就是影响力,就是经济效益。“品牌化是农业市场化与产业化进程中的一种必然。”张智慧介绍说,砖桥社区着手打造“绿众”品牌,以品牌塑造增强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绿众”品牌的“身份证”是安全、优质、绿色。砖桥社区与淡水研究院、江苏农科院建立合作关系,借助科研院所的技术力量,严把农产品绿色质量关。“我们的淡水养鱼,完全靠鱼自食水生植物,绝不喂饲料;我们的有机稻米示范区,全部依赖除虫灯除虫,未打过一次农药……”张智慧自豪地说,借助高水平打造的“绿众”品牌,砖桥社区生态农业达到了“绿色生态与众不同”的效果。

  如今,借助电商、实地体验采购等销售渠道,“绿众”牌农产品正逐步走出如皋、走上先进城市居民的餐桌,同时也吸引了越来越多慕名而来的外地客商争相采购。“未来5年,砖桥还将计划打造6个农业项目,将砖桥生态农业的品牌叫得更响、效益做得更高。”张智慧信心满满地说。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