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冲刺全面小康 建设美丽茶乡

时间:2019-02-2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团结报

  

  茶乡古丈新貌

  

  古丈茶深受消费者喜爱

  

  古丈茶叶在长沙推介会现场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群众文艺汇演活动

  

  墨戎苗寨乡村游的火爆场景

  

  古丈有机茶园景观

  2018年, 古丈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省委和州委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保持定力,攻坚克难,全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质量效益稳步提升。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3亿元,增长3.5%;完成财政总收入3.66亿元,增长11.2%;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2亿元,增长1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1334元、7847元,分别增长9.1%、13.2%。

  2019年初,记者就古丈县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以及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安排部署,专访了州委常委、古丈县委书记杨彦芳。

  记者:杨书记,您好!2018年,古丈县经济运行在保持总体平稳的基础上,全县经济质量效益实现了稳步提升,请您简单总结一下,2018年古丈县县委、县政府主要抓了哪些方面的重点工作。

  杨彦芳:2018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发展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大等不利因素,古丈全县上下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力践行发展新理念,在挑战中争取主动,在困难中砥砺前行,主要抓好抓实了四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集中精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即精准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风险防控攻坚战;二是加快推进产业提质增效,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县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20.2∶27.4∶52.4,第一产业比重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68%;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突出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县财政支出中用于民生支出达66.7%。四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记 者: 2018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挑战增多的情况下,古丈县能取得这些成绩实属不易。请问杨书记,古丈在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有哪些值得肯定和总结经验。

  杨彦芳:2018年,古丈县经济社会发展能保持稳中有进、稳中有升、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是省委和州委坚强领导的结果,也是全县上下团结一心、砥砺奋进的结果。发展实践让我感触很深、体会很多,值得肯定和总结的地方也很多,但我认为,最为关键的还是四条经验:一是必须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二是必须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三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四是必须坚持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对于这些工作经验,今后我们还要进一步提炼、总结和升华,并不断丰富其内容内涵和精神实质,以期更好地指导古丈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记 者: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请问杨书记,新的一年古丈县如何更好地搞好全县的经济工作,其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总体要求是什么。

  杨彦芳: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全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我们要结合古丈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积极把握市场经济规律,切实增强发展意识,保持战略定力,以州委推进脱贫攻坚决胜、产业项目建设、美丽湘西提升“三年”活动为契机,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奋力开创古丈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在指导思想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五坚持”“六稳”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生态文明立县、特色产业富民、发展环境创优”发展战略,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生态活力精致幸福新古丈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在发展目标上,全年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10%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12%、15%左右,农村综合贫困发生率控制在2%以下,全县实现“脱贫摘帽”。

  在总体要求上,重点在三个方面抓好落实:一是用好用足政策。主动加强与国家重大战略、规划对接,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着力实施一批管长远、增后劲、补短板、惠民生的重大项目。二是深化开放合作。坚持以开放谋发展,以合作求共赢。着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市场前景好、产业关联度高的项目,带动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三是提升执行力和落实力。进一步提升干部执行能力,把抓执行、促落实摆在突出位置,在全县上下形成全力抓落实的良好氛围,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记者:杨书记,新的一年,古丈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哪些利好因素或发展机遇。

  杨彦芳:新的一年,古丈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诸多利好发展机遇,从宏观层面看,国家和省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地区的扶持力度没有变,从微观层面看,古丈县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和经济增长潜力。基于这些利好因素,在新的一年里,古丈县全县上下将进一步强化机遇意识,主动抢抓政策机遇,在坚持“五个必须”中把准方向,在聚焦“八字方针”中创新落实,在贯彻“六稳政策”中寻求突破,加快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全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记者:发展目标已经明确,美好蓝图令人憧憬。请问杨书记,新的一年,古丈县委、县政府如何推动古丈县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的突破。

  杨彦芳:2019年,古丈经济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重、要求高,我们必须集中精力抓重点、抓关键,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为突破,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就。具体来说,将突出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是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即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抓紧抓实“污染防治”。

  二是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即巩固壮大特色农业、培育壮大新型工业、发展壮大旅游产业。

  三是继续扩大有效投资。即加强项目前期工作、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创优项目建设环境。

  四是统筹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即突出在扩容提质上下功夫、突出在乡村振兴上下功夫、突出在精细管理上下功夫。

  五是持续创优经济发展环境。即要创优招商环境、要创优生产环境、要创优发展环境。

  六是坚持不懈抓好民生实事。即要统筹发展社会事业、要建立健全社会保障、要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记者:实践证明,经济社会的发展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请问杨书记,新的一年,古丈县委将如何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

  杨彦芳:强化党对经济的领导,是开创新时代干事创业新局面的重要保障。做好2019年经济工作,任务艰巨,有机遇也有挑战,古丈县委、县政府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领全县上下,一起拼搏、一起奋斗,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通过不断加强领导抓发展,担当作为抓发展,改进作风抓发展,固本强基抓发展等举措,进一步强化党对经济的领导,推动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冲刺全面小康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