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更好发挥民政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作用

时间:2019-02-2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月21日,记者从民政部召开的2018年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我国民政事业全面推进,在脱贫攻坚兜底、养老服务和福利慈善、基层政权建设和城乡社区治理、社会组织管理等方面均取得显著成绩。2019年还将出台十项惠民政策措施,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2018年民政事业改革发展全面推进

  发布会从五个方面介绍了2018年度民政事业各项事业发展。

  第一,理论武装全面加强。2018年,民政部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部属机关和全国民政系统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党员干部的政治站位明显提升,“四个意识”更加自觉,“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做好民政工作的自豪感、使命感、责任感持续增强。

  第二,民政事业全面推进。一是坚决做好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制定实施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出台在脱贫攻坚三年行动中切实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政策,全国所有县(市、区)的农村低保标准动态达到或超过国家扶贫标准,181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全力配合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城乡低保标准分别同比增长7.2%、12.4%,4500多万低保对象的基本生活得到了更好的保障。二是加快发展养老服务和福利慈善事业,报请国务院审议通过加快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实施养老院服务质量专项行动,可供广大老年人选择的养老服务方式越来越丰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分别惠及1000余万和1100余万残疾人。各类慈善捐赠达到754.2亿元。三是大力创新基层政权建设和城乡社区治理,深入实施党中央关于城乡社区治理、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决策部署,推广优秀社区工作法,完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开展村民自治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高社区治理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四是规范管理社会组织,各级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持续开展,广大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扶贫济困;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突破100万人,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五是稳妥做好区划地名管理工作,报请国务院颁布《行政区划管理条例》、批准24件县级以上行政区划调整事项;完成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任务,普查地名1320余万条。六是不断强化社会事务管理,做好32万多名孤儿养育工作;举办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救助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146.4万人次。

  第三,改革创新全面深化。深化民政“放管服”改革,以立法形式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将村(居)委会任期调整为5年;对假肢和矫形器(辅助器具)生产装配企业资格认定行政审批实行告知承诺制,拓宽市场机制和社会力量参与渠道。持续推进重要改革试点。加快提升民政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

  第四,基层基础全面进步。继续以“下基层、作调研、抓落实”为主题,以“剖析村、蹲点乡、抓住县、带动市、联系省”为主要方式,以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为重点,选派32个工作组,对口指导所有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工作,保证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到基层。

  第五,管党治党全面从严。坚持和加强党组对民政工作全面领导,压实党组、机关党委、各个基层党组织和各级党员干部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狠抓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建立内部巡视制度,启动部管社会组织巡察试点。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查处违规违纪行为。民政部党组、驻部纪检监察组坚决贯彻中央巡视整改部署要求,严肃查处福彩领域系统性腐败问题,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强化广大党员干部法纪意识。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十项惠民政策措施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关键之年。发布会介绍,2019年,将着力推动解决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的一些重点问题,破除民政事业发展的瓶颈、短板,打通惠民、便民、利民的难点、堵点,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特别是民政服务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发布会还公布了2019年将推出的十项惠民政策措施。

  一是研究制定关于做好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中临时救助工作的意见。指导地方加大临时救助的力度,更好地发挥临时救助托底线、救急难的作用。

  二是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救助服务的意见。指导各地全面落实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照料和服务,逐步将救助服务扩展到低保、低收入家庭中的老年人和残疾人。

  三是进一步加大在脱贫攻坚中做好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料护理服务工作的力度。加快建立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体系,改善贫困重度残疾人的生活质量。

  四是研究出台慈善信托信息公开办法,进一步规范慈善信托信息公开行为,动员和引导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

  五是推进出台城乡社区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和关于增强村级综合服务功能的政策意见,补齐农村公共服务特别是中西部贫困地区农村公共服务的短板,加快建设承接综合服务的乡村便民服务体系。

  六是全面清理基层政府各职能部门和各类企事业单位要求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的各类证明,使城乡社区更好地回归服务居民的职能本位。

  七是推进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条例的立法,完善社会组织管理法规政策,依法做好社会组织的管理,更好地发挥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

  八是进一步完善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切实保障流浪乞讨人员的合法权益。

  九是配合修订殡葬管理条例,研究制定加强服务和监管、深化殡葬改革的政策文件,完善殡葬公共服务体系,加强殡葬行业的规范管理,推进殡葬移风易俗。

  十是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儿童关爱保护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完善关爱保护措施,压实工作责任,为儿童的健康成长创造更好的环境。

  发布会表示,民政部将以钉钉子的精神,狠抓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全力推进这些惠民政策措施的出台和实施,不断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更好地发挥民政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中的职能作用。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